close

約旦 (4) - 米底巴 (Madaba) / 尼波山  (Mt. Nebo) - Day 2  - Sept 30, 2018

 

今天早上九點出車,經過一晚充電後,繼續興緻出去玩,期待的是下午去死海。

wd2-1

小丁給我們買新花款的飲品,無加添的蘋果汁。老實說,做導遊他真的不行,(我身邊那個在我心目中太讚了), 但他是非常努力的讓我們在大熱天氣下玩得舒服一點,而且我們一直沒有機會到當地銀行兌換JOD,全程小項目都是由他先墊支, 不怕蝕底。good

wd2-2

第一個參觀的景點是米底巴的馬賽克  - 中東地圖。


米底巴,馬賽克之城, 是摩押石碑(又名米沙王石碑)發現的地方。另外,當地亦曾發現一塊用馬賽克砌成的聖地地圖。 據說是約旦最早的基督教城市之一。這裡最出名的就是馬賽克宗教鑲嵌畫,而最具盛名的就是聖喬治教堂內的馬賽克彩色中東地圖的拼圖。由於連年的戰爭和地震,老教堂毀壞殆盡,後來的基督教徒在殘破的地板基礎上重新修建聖喬治教堂。雖然地圖已殘缺不全,但其精美的鑲嵌工藝,地理位置的準確以及地圖的多功能用途都令人叫絕。 

wd2-3

St George Church - 1884年因教堂施工而挖掘出鑲崁在地上的馬賽克地圖,古地圖在西元560年完成,長25公尺、寬5公尺,使用200多萬片彩色石片拼貼而成,但因天災人禍,現在的地圖約存留三分之一而已。地圖範圍包含黎巴嫩北部到尼羅河三角洲、地中海西部到東部沙漠、死海、約旦河等地景,更精準標示耶路撒冷老城與亞歷山大等城市位置,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中東地圖,堪稱約旦國寶。

wd2-4

問題又出現了。 我們買的 Jordan Pass,竟然不包含參觀聖喬治教堂這個遊客必去的景點,這是聰明的阿拉伯人賺錢的方法嗎?黑线

入場費,盛惠意 1 JOD。小丁說, 以前是免費的。

wd2-5

wd2-6 not use

wd2-7 

wd2-10

今次看教堂不是往上望,而是低頭。 

A 6th-century mosaic map of Jerusalem

wd2-23a

由於有不少遊客在看教堂外的地圖資料,所以我們先進教堂看國寶,但亦由於這個原因,我們看不出那裡是那裡。

原來地圖上那個黑咕嚨冬一片長橢圓形的, 就是死海。流出一條像蚯蚓的, 就是著名的約旦河。約旦河下面的城市是耶利哥(Jericho),地圖有一個像是被白邊圍著的城市, 正是以色列耶路撒冷,耶路撒冷右手邊是伯利恆。

照片左下方烏卒卒,旁邊好像有一個小屋附近大概位置的, 是Jacobs's Well (雅各井)。

wd2-8

wd2-22a

約旦河下面的城市耶利哥(Jericho)(右下角),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的一個城市,位於耶路撒冷以北。聽起來, 真個千絲萬縷。

wd2-13

地圖正中最頂上方很清晰看到紅色 "BH??EEM" 的字母,這個地方就是伯利恆 Bethlehem

wd2-9

wd2-12

wd2-16

教堂內懸掛著馬賽克鑲嵌畫。

wd2-14

wd2-15

wd2-17

wd2-18

wd2-19

wd2-20

wd2-21

教堂右邊另一幅馬賽克地圖。

wd2-22

wd2-23

工作人員突然在我們站立的地方,叫我們讓開些, 她要攪一下地毯,我們移開後,她原來要捲起地毯,地毯下面掩藏著一小片馬賽克地圖。

wd2-24

wd2-25

這個是教堂馬賽克地圖的介紹展示圖

wd2-26

參觀完畢,又買新飲料,今次是荔枝和黃薑。*:D 咧嘴笑

wd2-28

出發另一個景點,尼波山。看啊,約旦的土地就是這樣的貧瘠。

wd2-29

尼波山 (Mount Nebo)
聖經中提到尼波山, 這是摩西得以觀看他永遠不會進入的應許之地的地點。從山頂可以看到聖地耶路撒冷的全景。尼波山主要是紀念摩西埋葬在此,但摩西實際的埋葬地點至今尚沒有人知在哪。相傳摩西從埃及跨越紅海後,經過40幾年長途跋涉,一路向北找尋心中的淨土(the promising land),但最終只能在尼波山上眺望無法抵達的耶路撒冷而逝去。尼波山頂高約海拔817米,站在瞭望台可以看到約旦平原與約旦河,天氣晴朗,空氣無塵沙混濁時可以看到聖地耶路撒冷。山頂上有一所建於四世紀拜占庭時期的教堂與修道院,以紀念先知摩西安葬於此區域的某處。2000年3月,教宗若望•保羅二世 Pope John Paul II 曾拜訪這裡,並在教堂旁種下象徵和平的橄欖樹。2009年教宗教宗本篤十六世也曾來到這裡並發表演說。

 

為紀念教宗若望保錄二世於2000年曾到此地朝聖而立的巨大石碑,稱為約旦之書。上頭刻了一些聖經裡的代表人物,像是摩西、以利沙、約書亞、大衛等等。

wd2-30

wd2-31

wd2-32

這座圓石據說是尼波山古教堂的石門,主要是紀念摩西埋葬在此,但摩西實際的埋葬地點目前也還沒找到。

小丁解說這是通往永生之門,我繞到後面去,所見仍是一片荒蕪之地。

wd2-34

wd2-35

看不到的, 已乾涸的摩西之泉 Mose's Spring

wd2-37

wd2-38

戶外地上展示兩大塊馬賽克鑲嵌畫

wd2-33

從觀景台可以遠眺死海與傳說中牛奶與蜜的迦南地,也就是現在的以色列耶路撒冷,今天酷熱有霧氣,看不到遠方。

wd2-36

由義大利藝術家喬瓦尼•凡托尼製作的銅蛇雕塑是尼波山的地標 - Just a Moses Lifted up the Serpent in th Desert, the Son of Man Must be Lifted up, so that Everyone Who Believes in Him May Have Eternal Life (John 3:14-15).

wd2-39

看到這裡有很多結了果的樹。

我說:十月仍有生果啊!好大粒提子啊!*:-O 驚訝
小峰說:這是橄欖, 好不好。黑线

wd2-61

霧朦朦一片,看不到耶路撒冷

wd2-62

這裡有一個展覽室,展出當地從西元4世紀古教堂、修道院挖掘出來留下來的馬賽克畫。

wd2-40

wd2-41

wd2-42

wd2-43

wd2-44

wd2-45

wd2-46

wd2-47

wd2-48

wd2-49

wd2-50

BMW ?*^#(^ 不是我幹的

wd2-51

wd2-56

wd2-52

wd2-53

wd2-54

wd2-55

wd2-57

wd2-58

洗禮池

wd2-59

wd2-60

在出口接近洗手間的位置,有一個小型展覽館,收藏另一些古物,並有對馬賽克展覽館的收藏品作解說。

wd2-63

762AD Greek Inscription

wd2-64

From The Kayanos Church

wd2-65

Mosaic from Al-Mukhayyat Monastery

wd2-66

Palestino - Aramaic Inscription, from Kayanos Church ("For the Salvation and Offering of Matrona" - 一個為教堂捐獻者的名字)

wd2-67

Mosaic Floor of Diakonikon (530AD), from a church for Memorial of Moses, 我們在大展覽館看到此馬賽克地板

wd2-68

像我這種不嗅米氣的人, 昨天那碟手抓飯二人也吃不完,太浪費了,今天午餐要吃輕一點。只是尼波山附近沒有太多餐廳選擇,一碟也是很大的份量,而且,剛好餐廳停電,30多度攝氏,汽水不冰,風扇也沒有........

今餐三人吃了14JOD, 約HK$158

wd2-69  

後記
這裡的馬賽克跟在突尼西亞巴杜博物館看到的感覺不一樣, 沒有神話拼貼圖,多了一分實在。
原想買一個馬賽克吊飾作紀念品,是一個非常精細,用放大鏡可以看到是馬賽克拼貼的吊墜,店主開價100 JOD。吃惊
傻啦,30JOD 可以考慮一下, 雖然, 手工真的很精巧。
都說,不要說約旦落後,消費指數蠻高的。
或許,我太窮了。
 
 
小峰筆記
早餐后来到了第一个地方,马赛克之城,踩在教堂的地毯上不觉得神奇,一会工作人员揭开地毯,才发现就是我们要看的国宝 偷笑偷笑  
不过这边最爱的还是水和果汁饮料,不停的喝。本来想买个纪念品,商店里一个项链牌就要差不多人民币1000,还是看看就好了
 
摩西升天处的遗迹,可能宗教人士很感兴趣,去看了不错的马赛克壁画地砖画,觉得是另外一种美。
午餐真正的实现了手抓,没有餐具的,然后还停电,一边扇扇子一边吃饭
三份大拼盘,四罐饮料,算下来合人民币140左右,感觉这边有点不发达的样子,但是消费起来一点也不落后,挺贵的。
眯一会儿,目的地dead s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