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去我最期待的景點之一,哈梅林池 (Hamelin Pool) ,目的是看疊層石。

疊層石(Stromatolite,源自希臘文strōmalithos) 由一些微生物,尤其是藍菌(藍綠藻)所黏結堆砌而成,事實上古代的疊層石只有少數含有微生物化石。關於如何有效辨識生物性與非生物疊層石,是地質學的研究對象之一。地球上有許多形成於前寒武紀的疊層石,其中較早的(如太古元)可能是單細胞藍菌聚落所遺留的化石;較晚的(如顯生元)則可能為真核綠藻的早期型態。現代疊層石主要可見於鹽湖或潟湖當中,極端地帶疊層石包括澳洲鯊魚灣哈梅林池(Hamelin Pool)和墨西哥北部沙漠的Cuatro Ciénegas世界上僅有的兩處仍有活藍菌的地方。

而澳洲西部最古老的藍綠菌疊層石為35億年。 己知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經測定得35億年,所以科學家相信地球的年齡至少要比該岩石記錄更老10億年,推算為 46億年。 

 

鬼才導演三池崇史 曾經拍攝過一部電影,叫做『46億年の恋』。

 

『有些故事是結束在還沒開始的刹那。 

來不及說再見,已經遠離46億光年之久的距離。  

地球孤獨地旋轉了46億年。 

終有一天,它也會消亡。 

那個時候,宇宙的某一點上,也只是看到這顆藍色的行星剛剛誕生的那一天。 

只要宇宙無限大,就必然有這樣的一點。 

明明一切已經結束,卻好像你我才初相遇。 』 

 

46億年,那是地球的歲數。 即是說,研究疊層石上的藍菌 ,也是研究地球的歷史。 

 

到達哈梅林池的時候,剛好是下午2:00,我們在猛烈的陽光下,熱得一句話也不想說 。 

 WD4-37 

WD4-38

WD4-39

遠處看到一舊雲。嘩!一舊雲呀!  

WD4-40

WD4-41

WD4-42

鯊魚灣中的哈梅林池入口處既狹且淺,和外側的海水幾乎不相交流。加上附近屬於沙漠地帶,又沒有河流帶來淡水,因此峽灣內海水的鹽度達到普通海洋的2倍。峽灣內到處可見直徑達1公尺,稱為疊層石的深色岩石。在希臘語中,疊層石有「石床」之意,實際上它是由藍菌(blue-green algae)的藻類所形成的,每年以不到0.5公釐的速度緩慢成長。

藍菌是一種原始藻類,與細菌同樣屬於原核生物(procar-yot,細胞內缺少核膜的生物),體內沒有職司遺傳的核。在南非共和國與史瓦濟蘭邊界附近,年齡大約32億歲的燧石層中,曾發現細菌和藍綠藻的微化石(microfossil),並確認了這些藍綠藻曾進行光合作用。由此推測,藍綠藻可說是地球上最初始的植物。
 

WD4-43

WD4-44

近處看到一堆魚。嘩!一堆魚呀! 

WD4-45

WD4-46

WD4-47

WD4-48

WD4-49

WD4-50

WD4-51

WD4-52

WD4-53

WD4-54

走完200公尺的道步,我們離開了哈梅林池。後來才知道,我們到達時,氣溫是49度攝氏!

 

小峰說:呀?!49度?!咪仲熱過吐魯番? 

 

 

汽車繼續走,大約下午 4:30,來到一條河,大家下車拍照。

『其實影乜呢?』

*8-| 眼珠轉 ……影條河囉!』 

這時氣溫約39度攝氏。 

WD4-55

WD4-56

啊!原來係影黑天鵝。 39度下, 下車睇黑天鵝,真係人都癲。 

WD4-57

大約下午六時半,我們返抵卡巴里。今次,特別跑上山看日落。早上5:12分日出,日落則在傍晚7:21分。 

我們的車剛好停在一架van旁邊。  點解外國人咁鍾意劃花架車? 疑问 

WD4-59

WD4-60

在山丘下,景色好像沒什麼特別。  走到山上,嘩!好正呀! 

WD4-61

WD4-64

WD4-63

因為訂了晚餐,所以我們傍晚7:30要離開山上,返回快餐店取晚餐。正當汽車下山後3分鐘,經過沙灘時,有團友忽然大叫,整架車的團友往外望,『 嘩!唔制呀!唔制呀!』 抓狂 抓狂 抓狂 

Tour Guide 放我們下車,拍攝五分鐘。 good good good 

WD4-65

WD4-67

WD4-66

WD4-68

WD4-69

WD4-70

我們訂的晚餐是什麼?…這個是小峰的,一口食唔晒。 我冇叫,要練仙 。 猪头 

WD4-71

不過我們在超市買了兩個芒果,A$1.75一個,雖然有點貴,但相當甜美,想起在大堡礁的芒果酒,不知是否就是用這種芒果泡製的? 真係好好味! 馋嘴 馋嘴 馋嘴 

WD4-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