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入舊城,就見到十分東歐模式的建築,街頭第一間店是我們熟悉的麥當當

web 6-31

進入古城城門,城如其名… 塔林

Viru Gates-維魯城門位於城牆東段, 現成為塔林古城的象徵。 門主塔建於1345年至1355年,為古城區入口

據說街上入口的花店深夜仍會營業,讓男生整天工作後,仍可以買到鮮花送給女友云云。 

web 6-32

塔林(Tallinn)是波羅的海最內部的芬蘭灣畔 愛沙尼亞共和國首都, 北方十字軍時期當地人皈依基督教。1285年該市成為漢薩同盟, 1345年丹麥將塔林和他們在愛沙尼亞北部的領地一同售予條頓騎士團。中世紀的塔林是戰略上一個重要的據點,是西歐北歐與俄國之間貿易的交叉點。

 

隨著宗教改革的開始,德國的影響力開始變得更為強大。1561年塔林成為了瑞典領土19世紀的最後十年,塔林變得俄國化1918224日,塔林市民發表了獨立宣言,但接著被德軍佔領,後來更與俄國進行愛沙尼亞解放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愛沙尼亞首先在1940年-1941年被蘇聯佔領,1941年-1944年又被納粹德國佔領,1944年再次被蘇聯佔領。

 

就這樣看愛沙尼亞的歷史,只能用歷盡滄桑來形容。 

web 6-33

Hellenman Tower , 這座3層樓高的大樓可以追溯到14世紀,在不同的時間曾被用作監獄和武器店。現為藝術畫廊,參觀者可沿著一條200米長的城牆漫步。

很像古裝武俠片的城牆,忽然想起三國演義的場面。

web 6-35

Maarja說很喜歡帶遊客來這些小徑裡鑽,感受古城氣氛。 

St. Catherine's Passage (Katarina Käik) - 被喻為老城區最漂亮的小走道,中世紀的聖凱瑟琳通道連接 Vene Müürivahe 街道。在通道的北部的部分可以直達聖凱瑟琳教堂及各種大型古墓碑和避難所。而通道的南部則為工匠作坊。 

web 6-36

看到牆上的石碑,是教士的 tomb stone 

web 6-37

原本的天氣預告說今天下雨雪,但很幸運地有少許陽光和藍天。 

web 6-38

Raeapteek - Town Council   (one of the oldest continuously working pharmacies in Europe, opened in 1422 

看到蛇形標誌,十分面善,原來這是Pharmacy的標誌,記得在埃及看到的是一只眼形的鳥。 現在這裡變成博物館,展覽中世紀的藥材如燒蜜蜂和麒麟角粉 可惜因為星期日閉館,沒有進內參觀。 

web 6-39

web 6-40

web 6-41

哥德式建築的古城廣場。  Maarja說,在聖誕節時,這裡放了一棵很大的聖誕樹,市民把廣場擠得水洩不通。

 15th century Gothic Town Hall ( Raekoda)  
 
web 6-42

web 6-43

web 6-44

web 6-45

Great Guild Hall - 曾經是市政廳在塔林之後的第二大世俗的中世紀建築, 哥德式風格的建築可追溯至1842。 14世紀以來塔林的大公會是富商的聯盟,他們的聯繫基地就是在市中心的這所會館,位於聖靈教堂Church of Holy Spirit對面。建於1407-1410年,為中世紀建築保存完好的典範。  

web 6-46

Church of the Holy Spirit  (Puhavaimu Kirik) 

聖靈教堂是塔林唯一仍保留14世紀神聖建築原貌的建築物,該教堂始建作為鄰國聖靈救濟院。在整個中世紀時期它仍是民間常用的主教堂。這座教堂的建築別具特色,外牆上的十七世紀木鐘是塔林最古老的公共時鐘, 到現在仍在運作。 

web 6-49

web 6-48

web 6-49a 

web 6-51

方便遊客環迴遊 Lower Town 的『火車』。 

web 6-50

穿過小徑,發現地上很多雕刻文字,原來是愛沙尼亞歷史大事回顧。

web 6-52

但有趣的是,他們也把預計將來會發生的事也刻上。  他們預知了2136,我們可不知2046。 

web 6-53

聖奧拉夫教堂 (Oleviste kirik)是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的一座哥德式教堂,創建於12世紀。 在1219年丹麥征服塔林以前,是舊塔林斯堪的那維亞社區的中心。它的主保聖人是奧拉夫二世。最早的文字記載見於1267年,在14世紀進行了大規模改建。

有一個傳說,修建教堂的人名叫奧拉夫,從塔頂摔下死亡。據說當他的身體撞到地面時,從口中爬出蟾蜍1500年前後,這座建築升高到了159米。在1549年—1625年間為全球最高建築。經過幾次改建後,今天高123 - 1549年,到1625年尖頂毀於雷電,這是世界最高建築。聖奧拉夫教堂的尖頂已經被閃電擊中至少有8次,而整個教堂被燒毀也有3次。

web 6-55

塔林分 Upper Town & Lower Town,顧名思義,下面是平民居住的地方,貴族當然住半山區。另外,也是為了戰略用途。居高臨下,可以作監察敵人行動 沿著這條斜坡,可以到達 Upper Town (Toompea Hill )

web 6-57

web 6-58

web 6-59

web 6-62 

經過貴族住的地方後,便見到五個黑色的洋蔥頭

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 

亞歷山大‧ 涅夫斯基主教座堂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的一座東正教教堂,典型的俄羅斯風格,興建於1894年到1900年,當時塔林處於俄羅斯帝國的統治之下。主教座堂是塔林最大和最高的圓頂東正教堂, 位於塔林老城區的座堂山山頂。 其主保聖人亞歷山大‧ 涅夫斯基1242年在愛沙尼亞邊境附近的楚德湖冰面上贏得了冰上之戰許多愛沙尼亞人厭惡這座教堂,因為它標誌着俄羅斯的統治。

web 6-60

web 6-61

由於教堂內不准拍照,所以只能在網上截圖,因為我到訪時是禮拜天,所以很多東正教教徒在做祟拜。教堂特別處是煙霧迷漫,他們仍用蠟燭照明。

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  

web 6-63

 

web 6-63a

web 6-64a  

 教堂對面是國會大樓 Estonia parliament

web 6-65

小徑的紀念品店,想起布拉格的黃金小徑。

web 6-66

web 6-67

St. Mary’s Cathedral (Dome Church)

聖母主教座堂是愛沙尼亞首都塔林座堂山上的一座教堂,創建於13世紀,是塔林和愛沙尼亞最古老的教堂,也是17世紀大火後座堂山上唯一倖存的建築。塔林聖母主教座堂最初是一座羅馬天主教的主教座堂,1561年改屬路德宗。

一般私人團都不含入付費教堂參觀,而 Dome Church 教堂是我特別在訂導賞時要求入內參觀的。Maarja說,這座天主教教堂外表其貌不揚,但內裡不一,入內看到就明白。

 
web 6-68

web 6-68a 

進入教堂,同樣有大大一個標誌顯示不准拍照,但付費五歐羅後,任君拍照,還立刻有管風琴音樂響起,讓你感受教堂肅穆氣氛。

十分精緻的貴族徽號,只要捐獻,就可以把自己的徽章掛在教堂牆上。而教堂內亦有安葬一般平民,當然首要條件是他們必須非常誠,而且把一生積蓄奉獻。 

在教堂內就看到地上有一個靴形圖案,那是一位畢生把自己財產捐獻給教會的鞋匠,最後可以在教堂內安葬的平民。而另外有一個側門,安葬了一位貴族,這是一個有趣的故事,話說這位男子要求葬在門口處,那所有進入教堂的教徒,都會踏在他的身上,作為死後承受的苦行,讓他可以上天堂。最後他終於如願葬在教堂內門口的地方。可是後來又流傳著,這位貴族生前身邊有很多女人,他之所以要求葬在門口,可能是讓他死後仍可以偷窺女教徒們的裙底春光,是否孰實也無從稽考。 現為旅遊團隊參觀教堂的入口。汗

web 6-69

web 6-71

web 6-72

web 6-73

web 6-74

web 6-75

web 6-76

web 6-77

web 6-71a 

web 6-78

web 6-79

web 6-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