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我終於到了大學時代已嚮往的敦煌莫高窟。

敦煌是旅程中的重點。大學時最響往的地方就是絲路,能看到敦煌飛天璧畫是我的夢想。那年暑假師兄陪著女友遊玩卻寄來了敦煌飛天的名信片,我看到後淚水就禁不住嘩啦嘩啦的流。心裡到莫高窟的願望,終於在今天達成。人聲鼎沸如過江之鯽的莫高窟,在冬日零下18度下,門庭冷落,洞窟重門深鎖,外露的璧畫則繼續承受風霜,隨著歲月流逝、氣候轉變,再加上長期展出和被人損毀,這些偉大佛教壁畫難逃褪色和斷裂的命運,相信已今非昔比。

 

莫高窟始建于東晋太和元年(公元366年)。傳說有個名叫樂尊的各黨路過此地,忽然見到金光閃耀,似有千佛顯現,認爲這就是佛家的聖地,遂四處募捐,開掘了第一個石窟。消息傳開後,商旅紛紛差使在此修造石窟,以期旅途平安。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現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泥質彩塑2415尊,其中最大者33米,最小者僅10厘米。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

 

冬天,莫高窟門外的河水也結冰了。

小峰送我非賣品…導遊票。怎麼免費的導遊票比付費的票漂亮呀?....導遊票- 『飛天』

 

莫高窟門前一個影子也沒有。

下午我們到鳴沙山…另一個我一直嚮往的地方。

 

 

 
誰人有這樣的閒情和浪漫呢?在沙上行走可不是易事呀!
 
就是這個景象,令我明白什麼是『沙灰灰雪素素白白野草』,可是未能覓到盛唐瀚浩。

這就是月牙泉,跟我想像中有點距離。


冇人


冇人

鳴沙山玩了半天出來,鬼影也沒一隻。又是我和小峰的二人天地。

 

這兩天玩得多高興呀!帶著興奮的心情,跟小峰討論我們的未來。

『到底你愛我什麼?』

『給我說,你三年內、五年內的計劃。』

可是,小峰一直避開話題,作為女孩子,當然希望男朋友會有未來計劃,Security - Security  - Security !是香港的女孩子過於功利主義?還是像我這種讀『奸商管理』的人,凡事講求 MBO (Management by Objective)太過實際?

沒有計劃的人,我怎麼可以付託終生?甚至,小峰連愛我什麼也無法說出來!

我們的討論,弄得不歡而散。回程的路上,我睡在火車上,一直悶悶不樂,想著,『小峰,你愛我什麼??』

結果,回到烏魯木齊後,我做了一個試探。意外地,我的希望幻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