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俠侶 第五部 - 黃金腹地

小峰做導遊的工作,由於地域關係,一年只帶團五個月,長遠來說,幹這個工作不是長久之計。

『每個地方都一樣,導遊要生存就是要宰客,我不願意再繼續從事這個職業,也有這個原因,總是在受到良心的折磨,你不做,公司饒不了,司機也不願意,所以每年我掙的可能比其他同事少,但是我會覺得良心好受一點,我們這裏是一點保障也沒有,所以不是長久之計。』

 

事實上,他每次出團都令我擔心。有一次他帶著中國人壽的團,車上40人都是女性,被那些豪情女子吃豆腐就不說了。一天路上,師傅駕駛時沒留意,正當小峰在面向客人講解景點時,40個女子突然『呀!』

SKETLON3

 

的大叫,叫聲震天,師傅急剎停車,小峰站好後轉身一望,面前不到半尺橫攔著一架大型運油車,小峰也嚇得魂飛魄散。只是他不想我擔心,還笑說其實是被40個女子的尖叫聲嚇傻。

雖然我提議他一面找關於醫生的工作,一面做導遊,小峰卻覺得,要做一件事,應該全心全意地做,退出時才無悔,所以他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先做好旅遊,之後才找新工作。同時,也投考了全國導遊中級試。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中國所有地區的旅遊業彷彿停頓了。

六月,小峰要考試,為了讓他專心讀書,我整個月不跟他聯繫。一天,接到他的電郵,在考試當天,旅行社要他帶一個香港人的團,為生活,他想賺這個。

我跟他說,少賺一次錢,也要去考試,否則我整個月不跟他通訊讓他專心讀書的心血就白費了考試通過是長遠的計劃。結果他答應少帶一天,請假應考

考試完畢,我問他有多大把握,他卻說:『雖然是全國公開考試,其實很黑的,公司能獲兩個配額,人選已有,包括當日要帶另一個重要團,請槍沒有去考試那位同事…』原來大家都是未考試已知自己肥佬!*:-O 驚訝*:-O 驚訝

我聽到他失望的聲音。

這個,是中國大陸一貫作風,管他是全國考試。

我對他說,『已經盡了力,問心無愧,我不喜歡走後門的人,有沒有實力工作的時候客人是會知道的。而且考試成績未派出,怎知會不會因為你考得好,試官也要給你通過呢?考不成就下次再考,況且,志不在此,應該去考醫生牌才是最終目!』

事實上,我只是胡言亂語,安慰他一下。

8月,考試放榜,小峰在石油城克拉馬依公幹,他的同事幫他看榜,同事落選了,小峰竟然考上,全公司有三人通過,extra to the quota!當小峰發電郵給我他的網上考試通過通知書,我真的忍不住眼濕濕,也決定十月飛往新疆見小峰,幫他慶生。

 c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