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羅文的歌『同途萬里人』,感到歌詞很美。 

我告訴小峰,讀書的時候,喜歡了一位師兄,但師兄卻有女友,還帶了女友去敦煌,所以敦煌是我夢想要去的地方。 

我很高興,這次絲路之行,陪伴著我的雖然不是我一直傾慕的人,卻是一個愛著我的男子。 

我不懂用其他詞語去形容絲路之所見,因為我看到的,就是跟歌詞裡一樣,尤其是真正看到沙灰灰雪素素白白野草的時候。 想想盛夏時遊走絲路,怎會看見素雪呢?

 

天蒼蒼山隱隱茫茫途路  沙灰灰雪素素白白野草

 

深深思細細看共覓盛唐瀚浩

 

戈壁灘沙丘間聽聽漢風  邊關中野照裡認認宋土

 

找心根我與你共覓面前大道

 

  

12月27日早上,推開酒店的窗,看到的就是這樣的景色。 

 
 

第一天,原本到天山天池,但因大風雪有道路管制,結果去了紅山公園,有些香港的絲路團,都會來這裡當景點……公園一個,無入場費嘛!這天,烏魯木齊已經零下20度了。 

 
 
 
 
 
 
 

12月28日,我們終於乘車開始雪域浪遊,到吐魯番。 

這天的行程比較騎呢,所有景點只得一個遊客,這個遊客當然就是我。零下十幾度去看火燄山,也是很特別的經驗。

夏季的火燄山,氣溫可達46度,熱得蒸氣飄飄,地表更達70-80度。可惜我出發的當日烏雲蓋頂,幾乎行至火燄山跟前,依然看不到真面。 

 

看到一座山,但那並非火燄山,後面看不到的那一座才是!心裡戚戚然,花了幾百元車錢,冷得快要凍僵,卻看不到火燄山。不過小峰說,這次也是特別經驗,因為他帶團那麼多次來到,只能遠遠的看,基本上熱得太厲害,坐在車上,車頂 40多度,也感覺快要熔化了。現在我們在火燄山前走了一個小時!而且,天地只有我倆! 

之後就是到蘇公塔。這是絲路遊必到景點之一。雖然我對於那些民族歷史無興趣,小峰仍當自己是導遊的給我講解。  

 

極目遠望,一個人都冇! 

 
 
 
 

吐魯番市有兩座故城,同為絲路重鎮,就是交河故城和高昌故城。這兩座故城,可說是「姊妹城」。交河故城沒有高昌那樣有名和多遊客,原因是---入場費貴10元!貴的東西當然有它的價值,交河故城其實比高昌更完整。 

 
 
 
 

交河故城是座落在雅爾乃孜溝內的柳葉河心洲上,由兩條古河床交叉環抱而成「孤島」地帶。稱為「交河」,四週崖岸壁立,形成天然屏障。歷史由西漢算起,漢軍曾在此屯兵,晉時屬高昌郡統轄, 唐代晚期回鶻高昌交河州府於此。故城依土崖成長方形,無城垣,南北長一千米,東西最寬處約三百米,城內建築物多為挖地成牆,搭木為頂。交河大佛寺、交河官署、陶窯、舍利塔群以及東城門等遺址為古城參觀游覽的重點。一條中心大道貫穿南北,由北到南,寺院區、官署區、居民區鱗次櫛比。交河城中,最觸目驚心的就是一大片嬰兒墓了。官署旁的臺地四週整齊地排列著200多座嬰兒墓群。

 

我頗喜歡交河古城,雖然這裡鬼影也沒一隻,但我在這裡真的像笑傲江湖的人物一樣………『任我行』呀!

 當天晚上,我們乘火車 (當然是『李小姐』要求的軟臥啦!)到敦煌,走上戈壁灘,真正開始醉心的絲路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