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東歐前,看天氣預告,這兩個星期不是天陰就是下雨,所以遇上好天氣,對我來說簡直是 Bonus。當然,好運氣不是常在身邊的。由札格勒布開始,天氣開始壞了。

雖然 Sheraton 的服務態度差,但硬件卻不錯,也要明白東歐人,特別是克羅地亞人性格比較直接,就是這樣了。



開始克羅地亞首都 札格勒布 City Tour,第一站是杜密斯拉夫廣場和鐵托廣場。

1918年與塞爾維亞人及斯洛文尼亞人組成王國期後在1929年稱為南斯拉夫,1991年12月19日, 塞族地區正式成立塞爾維亞克拉伊納共和國,該共和國控制克羅地亞與波黑邊境的塞族地區,武裝衝突一直持續到1995年。1998年, 所有塞族地區重歸克羅地亞,2013年7月將正式加入歐盟,所以,我們從斯洛文尼亞到克羅地亞,仍需過邊境蓋章,明年兩地關卡將會關閉。 



廣場是為紀念克羅地亞第一位國皇杜密斯拉夫而建,聳立著Kralj Tomisalv 騎馬像 。

大霧到0丫!後面的建築物完全看不清楚。


這是中央火車站,據說是東方快車其中一站,可以去到土耳其啊!

 



為要討好女皇 Maria Theresa,當地很多主要建築物 


聖母升天教堂 (Katedrala Marijina Uznesenja )
哥德式建築的聖母升天大教堂,兩座尖塔高度超過 100 公尺,始建於十二世紀。教堂其後屢受破壞,1880年地震,部分建築倒塌,於1901年完成復修工程,卻又遭到侵蝕。現在重修加入了新建築風格,目前尖塔仍在修葺中。 

 













被侵蝕的尖塔原貌與新塔的對比


Vagabundo and Watch

 

昨天晚上很早回到酒店,領隊說如果想領略克羅地亞人的夜生活,可以步行出來閒逛喝咖啡和小吃,可是我們出到酒店附近,什麼也沒有,處處漆黑夜闌人靜,只好打道回府。原來領隊說的是這裡,但,這裡跟酒店相距至少 20分鐘路程啊!天黑黑,人生路不熟,怎樣出來呀!



南斯拉夫內戰其間,人民死傷枕藉,地上仍留著無法清洗的『玫瑰』 

 猜想騎士踩著什麼?我們以為是趴在地上的鱷魚時,領隊說那是龍。(我又唔明點解在銅像背面作講解)

 卡米尼達拱門(Kamenita Vrata/Stone Gate)。這個拱形入口安放著聖母瑪利亞的肖像,據說舊城在1731 年大火,原本的木造城門遭烈焰吞噬,但聖母瑪利亞與嬰孩耶穌畫像竟然絲毫無損,故被認為神蹟,自此聖母像和石門便成為札格勒布的一處聖地,這裡也放著長椅讓信徒祈禱。


沿著小路,我們從下城區往上城區,主要景點就是聖馬可教堂 (Crkva sv Marka - St Mark's Church)
教堂最大特色就是屋脊那兩個以不同顏色瓦片砌成的馬賽克盾徽。教堂建於 13世紀,左邊是中世紀時克羅地亞地區的紋章,右邊則是現今札格勒布的徽號。




徽號 包括 City of Zagreb臂章 (紅底白色城堡) 和Kingdom of Croatia, Dalmatia and Salvonia  ,有趣的是徽號有三只小熊吧!



由於有軍警守衛並有鐵馬圍著,我們不得其門而入,領隊在教堂門外講解。忽然有位仁兄問領隊 "Are you tour guide?",當領隊回答時,他說 "You have broken the law !"。

原來他是當地導遊,咁,領隊都係搵餐飯0者!但沒辦法,當地政府也要保障國民,最後領隊也沒有繼續講解,而警察則叫我們離去,不准拍攝。後來才知,這裡將有示威。

看,示威友善地給遊客拍照,這些是先頭部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