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旦 (6) - 聖戰奇兵 - 佩特拉古城 (Petra Old City) - Day 3 - Oct 1, 2018 -Part I

 

狠心的訂了 Movenpick Dead Sea 這家貴價酒店,因為相信早餐和晚餐會比較豐富,這個選擇是對的, 我們都吃不慣阿拉伯式食物。網上說,Movenpick 自助餐的冰淇淋非常好味,昨天的晚餐沒有看到,今天早餐倒找到 Movenpick 芒果和藍莓乳酪,超級正!馋嘴


原本期待看日出,但天色沒有轉清。

對岸, 就是以色列了。

wd3-1

 今天出發往另一個待望的景點,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佩特拉古城。一路上,天色依然迷迷惘惘,我們沿著死海邊走過,看到海床線的確往下移,難怪說若不作保護,再過幾十年,可能死海會消失於地球上。

wd3-2

岸邊白色的是鹽呢!

wd3-3

wd3-6

wd3-5

今天飲品新搞作,芒果汁和桃汁,有果肉的。goodgood車程三個半小時,到達後先去吃午飯。

wd3-4


老實說,不餓,不過小丁要維持生命,也要跟他一起吃。
在這裡, 如果不是在酒店裏吃的話,就只有一家餐廳可以選擇,幾乎所有團體旅客都是在這裡午膳的。

10 JOD 一人,小丁覺得貴,我們之前午餐14 JOD 三人還包括汽水,不過,到了旅遊景點,就不能這樣計較了。

wd3-12

wd3-9

wd3-7

wd3-8

wd3-10

全個餐,最好味是甜品: 芝麻餅。

wd3-11

我們的酒店相距佩特拉古城步行約六分鐘路程。由最初選擇 La Maison酒店而改為Petra Moon Hotel,現在想來是正確的選擇。

遊古城非常考驗體力,當然,有錢駛得鬼推磨,肯花錢,可以坐馬車走三公里到必看景點卡茲尼神殿,之後再可騎小或駱駝,這是最懶最省力的玩法。

我們自己走自己的路,慢慢看,所以選擇最接近古城, 價格可又以接受的酒店。

最近的是 Petra Guest House Hotel, 就在古城 visitor center 旁邊。貴囉!

wd3-133

古城出口直行三分鐘,就是 Movenpick, 我們的酒店在斜坡上,  Petra Moon Hotel,已經算是很近了。如果是La Maison Hotel,乎合旅費預算,HK$600元,較遠,早餐不要想會怎樣,今天是婚慶日子,不要為節省幾百元破壞整個氣氛。 而且,早餐很重要。*:D 咧嘴笑

hotel

Petra Moon Hotel 就位於 Movenpick Resort Petra 斜坡上面。

wd3-134

佩特拉 (Petra)隱密在阿拉伯谷東側的一條狹窄的峽谷內,詞源於希臘文「岩石」(petrus)的Petra,被認為是納巴特王國(Nabataean Kingdom)的首都。北通大馬士革,南經亞喀巴灣可到印度洋和紅海,西面是加薩,東面的沙漠背後是波斯灣。Bedouin是沙漠的遊牧民族,特別擅長經商、鑿取水道佩特拉古城幾乎全在岩石上雕刻而成,周圍懸崖絕壁環繞,以其赤褐色砂岩高山的色彩聞名,不同顏色岩石的扭曲岩層形成特殊波浪形顏色曲線,許多電影如變形金剛便是在此取景。

wd3-13

佩特拉在西元106年被羅馬帝國攻陷,成為羅馬帝國中的一省。西元3世紀,地中海海上貿易興起,佩特拉陸路交通樞紐開始衰敗,西元7世紀,佩特拉已成廢城,直到1812年被瑞士探險家伯爾克哈特發掘,以及詩人John Willian Burgon形容佩特拉像玫瑰紅般的城市,佩特拉被稱為玫瑰古城。

古城在1985年12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但讓佩特拉聲名大噪是1989年電影 "聖戰奇兵", Indiana Jones 來此地尋找聖杯;2009年的變形金剛:復仇之戰,其中六位至尊金剛的墓場景也這裡拍攝。2007年選舉世界新七大奇蹟,約旦佩特拉與中國萬里長城、巴西里約熱內盧基督像、秘魯馬丘比丘、墨西哥奇琴伊察、意大利羅馬競技場、印度泰姬陵並列

wd3-15

Petra位於死海與約旦河之間

wd3-16

到了古城附近,小丁才告訴我們,進古城, 散客是要付導遊費,請一個當地的人,那導遊基本上是什麼也不介紹,只是由訪客中心陪到卡茲尼神殿。如果不聘導遊,是不准許在古城講解的。一團是50 JOD。

阿拉伯人真懂搶錢 !
據說現在古城捉無牌導遊比較嚴厲, 甚至陪當地人朋友玩作介紹也會被質問的。

 

剛好小丁有另一個留學生朋友帶著一個澳門叔叔來古城遊玩, 所以提議我們三人成一組,每組只需要付 25 JOD,  合聘一個當地導遊。 

入場時,大家仍是一起走,其實講解的只是小丁的留學生朋友,持牌約旦導遊幫澳門叔叔拍照; 之後他們越行越快,我覺得這樣走太囫圇吞棗,也不再追上去聽講解了。

 

小峰對肥胖的小飛開始進行地獄式特訓。*:( 難過

遊佩特拉一般主要有三段路:

1.Visitors Center 至蛇道 (As-Siq) 入口(約1公里):可騎馬或坐馬車,車資已經包含在門票裡,但需另外給小費約5JOD。(小丁買平價門票估計不包含馬車,所以我們要跟他一起步行。)
2.蛇道至卡茲尼神殿 (Al-Khazneh) (Treasury)(約2公里):可乘馬車,約20 -25 JOD,但風景精彩,建議步行,如果回程太累才坐馬車。(小峰是不容許肥胖的小飛不運動的, 所以,從訪客中心到神殿,小飛步行來回6公里)
3.Al-Khazneh (Treasury) 至中央市集:可乘駱駝、驢子, 也就是這裡的Taxi,約20 -25 JOD。
4.中央市集至山頂修道院 Monastery:海鮮價, 約20 -25 JOD。

 petra

第一段是1公里碎石路,據說是法國人捐獻鋪路的。

wd3-17

Obelisk Tomb & Bab as-Siq Triclinium,融合埃及、希臘、納巴泰人特色的雕雕建築

wd3-19

三塊巨大的方形石,也叫精靈石,是佩特拉的守護石。

wd3-18

進入壁立千仞的蛇道,納巴泰人沿山壁鑿出引水道,利用地勢落差,將水源引進佩特拉。

wd3-21

無花果樹,生命真頑強呢!

wd3-22

我跟小峰說,今天天氣不算好, 陽光不夠。

他說,「天陰有雲,對於攝影的人來說,可能不是最理想,但對在步行的人來說,不曝曬,覺得很幸運。別人看你的照片,說一句風景很美啊,拍得很好啊,跟著就沒有了。可是,你在曝曬一整個下午快要脫水而死來拍照的!現在有點風,我覺得很好。」

每個人去旅行的要求都不同,所以要找合拍的旅友不輕易啊。

wd3-23

wd3-20

儘管看起來蛇道有點像美國羚羊峽谷,其實也不像,蛇道較寬,沒有幽閉的恐懼感。

wd3-24

wd3-25

wd3-26

蛇道有不少一線天的窄道,但寬度仍可以讓一架馬車通過。

wd3-28

wd3-29

wd3-31

wd3-34

wd3-36

wd3-37  

wd3-35

wd3-38

忘記這個是什麼特色的石,又是方形的,守護石吧。

wd3-39

wd3-40

wd3-41

wd3-42

像不像一條魚?

p56

wd3-43

wd3-45

wd3-47

wd3-48

wd3-129

wd3-130   

wd3-46

wd3-49

wd3-50

wd3-128

雖然走路很累, 但看到五彩的山石,偶爾馬車飛快經過噠噠馬蹄聲迴盪,又是一番感覺。

wd3-52

駱駝與人,風化後只看到雙腳和隱約的動物模樣

wd3-53

wd3-54

峽壁好像給一刀劈開

wd3-55

wd3-56

wd3-57

結婚用的禮堂

wd3-58

wd3-59

到了一個點,旅客都停步了! 看到面前的風景,不其然想起 - Indiana Jones - and the Last Crusade 一個經典的畫面

wd3-60

"聖戰奇兵"

indiana-jones-and-the-last-crusade-2

wd3-61

wd3-62

wd3-63

wd3-64  

 

後記

狠心的訂了 Movenpick Dead Sea 這家貴價酒店,因為相信早餐和晚餐會比較豐富。還有, 讓小峰有一個舒服的休息地方。

 

七年前的今天,十月一日,是我們結婚的日子,轉瞬間過了七年之癢的階段,細數一下,從我們相識至今,這十二年真正相見的日子,原來不足二百天。

走在一起,還在一起。「情深無懼聚散,緣淺猶可相依。」

 

 

曾經把所喜所愛所得 點點交到你的手
不懂不知哪一些為你分憂

曾經把所想所盼所等 一一傾吐你知曉
不懂得哪一些使你逗留

莫問莫道莫說思念有幾深 一天一生一千載仍不厭舊
未必給你是財富 能給你以後成就
我說我最應該給你自由

從相識相知相愛相戀 險些竟要兩分手           
當中所經的風波令我擔憂
同相偕相牽相挽相擁 不管姿勢怎麼走
也要你我一起走到白頭

自問自話自愧雖是愛得深 粗心一顆總膚淺難得接受
但得到你像朋友  還得你每日前後  對我照顧關心所有範疇
盡今天愛慕情意  窮一世努力成就  與你愛意相比恐怕落後

 

 

小峰筆記

 

Petra,今天的目的地,徒步又完成了一万多步。天热不停的灌水,对食物已经没有多大兴趣了。

 

这个城堡真是易守难攻,依山而凿的大门入口,里面依山而建的神庙,《夺宝奇兵》、《变形金刚》的取景地。看到这些残垣断壁,总觉得地下埋有不少的宝藏,当时也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枢纽,后来苏伊士运河的水路逐渐取代了陆路,繁荣已不再。

 

来的路简直就是迷宫路,岔路口好多,全是山路,十八弯的山路,有时候觉得就是乡间小路,其实就是正确的路,也没有指示牌。

这里的男子都是画着烟熏妆,就是加勒比海盗船长的眼睛那样,可能觉得那样眼窝更加深邃吧,不过这边的年轻人里,帅哥美女真的多的不得了,沙特王子的长相在这边也算大众脸了感觉。

 

今天是我们的日子,想起一句话:「 叫声老婆很容易,叫声太太也不难,但是叫声老太婆,却需要一生的时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