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威夷 (8) - Day 4 - Big Island - Hilo - Green Sand  Beach  (Mahana Bay) - March 28, 2016

 

吸引我來夏威夷的主因,除了看火山外,還有神秘的綠沙灘。

在瀏覽一個外國網站時,看到一篇 "10 Extraordinary Beaches You Need To Visit" 的文章,列舉了十個沙灘,分別為:

 

(1) Pink Sands Beach - along the coast of Harbour Island in the Bahamas

(2) Beach of the Cathedrals - Located in Playa de las Catedrales/Praia de Augas Santas, Ribadeo, Spain,潮漲時被海水覆蓋,潮退時才可進入

(3) Scala Dei Turchi - limestone beach cliff in Southern Sicily, Italy

(4) Playa De Gulpiyuri, Llanes, Spain

(5) Whitehaven Beach -  Great Barrier Reef, Queensland, Australia

(6) Giant’s Causeway, Antrim, Northern Ireland - 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7) Hidden Beach at Playa Del Amor, Marieta Islands, Mexico

(8) Shell Beach, Australia - in Shark Bay

(9) Jökulsárlón, 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 Iceland

(10) Papakolea Beach,  Hawaii

這十個沙灘,有幸我目前看到三個。

beach

beach2

 

今早早餐頗合口味,有水果啊!還有曲奇餅。我看這個主人太太 Pennie 自家制的曲奇其實頗『樣衰』,而且剛焗好出來還是軟身的,放著一會兒我才吃了一口,嘩!不得了,非常美味,每一口都有原粒果仁,餅不可以貌相,冇得頂!*=D> 掌聲鼓勵*=D> 掌聲鼓勵

wd5-1

昨晚陰天看不到日落,而因為海灘開放時間在早上七時,所以也不能去看日出,只好吃完早餐才去走走。路上看到奇異的植物,花苞裡有綠色果實外,還長出葉來,不知這叫什麼名字。

wd5-2

wd5-3

wd5-4

wd5-6

wd5-7

wd5-8

wd5-10

這棵樹也讓我研究了好一陣子,樹上還沒長出葉子,但花朵卻在光禿禿的枝頂。

wd5-11

wd5-12

wd5-13

wd5-14

8時半出發,今天是用私人導遊。原本我只是參加 Hawaiian Village Tour 的小團,四人成團,但老闆 John 前年帶過 Louis 一家往大島旅行,知道我只得一個人來,就親自帶我去玩 ,我們首先在市中心轉一圈,看看附近的監獄島;另外大島也有非常多的日本人居住,公園還建了一個日本鳥居。

wd5-15

Liliuokalani Gardens

以夏威夷末代君主 - 莉莉烏庫拉妮女王 (Queen Liliuokalani) 名字命名的公園,這座位於希洛榕樹街,佔地30英畝的日式花園建於1917年,為了紀念曾在夏威夷大島甘蔗園辛勤勞作的夏威夷第一批日裔移民。

wd5-16

開始踏上今天主打行程,綠沙灘。

網上紀錄全球共有四個綠沙灘,分別是關島的 Talofofo Beach, 厄瓜多爾加拉帕戈斯群島中,弗雷里安納島 (Floreana Island) 的Punta Cormorant, 挪威的 Hornindalsvatnet和夏威夷的 Papakolea Beach - Mahana Bay。但在網上所見的圖片,我覺得只有夏威夷和加拉帕戈斯的兩個才明顯地看得出橄欖綠色。 

map 2

我們一直往南走,原本看到路邊兩旁翠綠的樹木,慢慢地變成歇色, John 說這裡的氣候炎熱,不多雨,原本也有務農種植咖啡豆的工廠,也因缺水而關門。而到南端的綠沙灘不容易,路上沒有任何標誌作指示,當地居民也不願意外來遊客到來影響環境。現在有了谷歌地圖,真的方便不少。另外,那是大島南端,不到達那裡也不知道天氣狀況,我們在這裡天朗蔚藍,到(土步)可能是狂風暴雨。綠沙灘亦只有晴天才能到達。因為到達停車場後,那是夏威夷人管有的地方,不准外來汽車駛入。停車後需要遠足一段約一點五哩的崎嶇泥路,來回便是三哩!天氣好時那裡無遮無擋,身體容易缺水;雨天全是泥路,根本無法前行。

那裡的夏威夷原居民除了耕種和捕魚為生,也會當司機載遊客去綠沙灘,每人每程十元,但雨天綠沙灘因泥濘路滑,步行比較危險,他們的SUV也不會駛入而關閉。

wd5-17

我們到達後,看到其他年青遊客沒打算坐原居民的SUV,決定遠足 John 說,千萬不要這樣做,怕我承受不了酷熱的天氣。

後來我們看到一對母子遊客, John 解釋游說他們坐原著民的車,他們想了一會,最後答應,於是我們四人乘車,沿途的路巔簸不平,看到那些遠足中的遊客見我們車子經過時的表情,好像在說『非常後悔』。嘻嘻

wd5-18

wd5-19 

Papakōlea Beach位於P u'u Mahana ,在四萬九千年前形成,並與莫納羅亞火山 (Mauna Loa) 西南裂隙相連。自上回爆發後,其火山錐灰燼 (cinder cone) 有部分坍塌,並被海洋侵蝕。

火山灰含豐富橄欖石 (Oliven),鐵和鎂的矽酸鹽礦物。橄欖石是夏威夷火山熔岩常見礦物和岩漿冷卻後的晶體之一。橄欖石在當地被稱為『夏威夷鑽石』,源於海浪侵蝕海邊橄欖石晶體的岬角。橄欖石密度和硬度比熔岩灰燼、玻璃和黑輝石強緻密和強硬,所以火山砂被捲入海裡,橄欖石則積累在海灘上,形成綠沙灘。 

wd5-20

wd5-21

wd5-22

wd5-23

俯瞰綠沙灘,還不覺得沙灘是橄欖綠色,這裡有一條小鋼梯,下了兩層後,便要雙手並用扶著兩旁的石頭才能步落沙灘。

wd5-24

 Louis 前年一家人曾帶媽媽來綠沙灘玩,靚女亞婆自己慢慢扶著兩旁的石,走落沙灘,亞 John 也記得說她很『醒』。臨走時要她清理好褲子上的沙,不要帶走。因為當地人說,帶走這裡的沙會招來厄運。我相信是保護沙灘為由吧,有點像在澳洲北領地烏魯魯,不要帶走任何石頭或會中詛咒,信不信由你。

wd5-25

wd5-124 

金光閃閃的綠沙灘,平日只有幾個遊客過來游泳,可能現在正是當地假期,所以遊人比想像中多了,這裡也是衝浪的好地方。

wd5-26

wd5-27

不是沙,而是晶石

wd5-28

wd5-29

wd5-122

wd5-121

wd5-123    

wd5-30

wd5-31

wd5-32

 

帶著不捨的心情離開這個奇特的沙灘。許多夏威夷的海灘是由火山形成,在這裡看到的是火山的頂部,當海平面提升,火山頂部的一部分被海浪撞擊沖走,形成一個新月形的海灘。基本上,我們是在一座古老的死火山裡面游泳。

wd5-33

我們Crazy的司機

wd5-34

橫七豎八,路況巔簸,回程時終於看到所有來綠沙灘的遊客都是坐車。Louis後來跟我說,那年他們夏天去玩的時候,天氣炎熱人都癲,回程時有一家人可能為節省金錢,依然不肯乘坐原居民的車,其中一個女孩子突然缺水虛脫了,結果她的家人在路上求救,把她塞進Louis乘坐的那架車尾上。見她面青口唇白,他們也非常擔心。去玩0者,無謂搵命搏。

wd5-36

路況東歪西倒

wd5-37

wd5-38

這位 Crazy的 『仁兄』就是我們的司機,聽他說話的聲音不知夠不夠十歲。我問他可不可以拍照時,他說可以。但拍照後,他問:『你是不是會給我錢的?』

看來天下的少數民族,不只中國,生活都是一樣的艱苦。

wd5-39

行完一轉綠沙灘之路,一臉塵土。*:P 伸舌頭

我本風塵僕僕。

wd5-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