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是雞肋。

曾經去過挪威峽灣,感覺不外如是,無論峽灣是多少千萬年、億萬年形成,坐在船上,只是感到『遊船河』無異,當然,兩旁高山懸崖飛瀑是另一風景。

死黨 Winnie 去過 Milford Sound,『就係0個種去新西蘭實會去0既地方…』

Teamvic Travel 的 Perrins 說:『通常都會去0既,他們叫做世界第八大奇景…』

我說,『我去過挪威看過峽灣,那天下雨,看到美福峽灣又是常常陰天,決定不了去不去。』

Perrins 說:『啊!你去過挪威,那美福峽灣就是小巫見大巫了。他們自己說是世界八大…不過去到新西蘭,多數人都會去峽灣看一下。那裡有兩三個停點,沿途風景也不錯,只是車程長,如果往返皇后鎮,車程要花十個小時。』

雖然 Perrins 說現在很少帶團做領隊,不過問他旅遊的資料還是瞭如指掌。*=D> 掌聲鼓勵 

 

這天是十月一日,棉婚紀念,展開峽灣之旅。  

web day 5-26.jpg  

彷彿是宿命,今次看峽灣又是雨天。 在峽灣,一年裡面平均 180天是陰天或雨天 。 

web day 5-27.jpg

美福峽灣 (Milford Sound) 名列世界自然遺產,〝Sound〞的字面翻譯就是河川沖刷所形成的峽谷海灣。美福峽灣在毛利語 “Piopiotahi” 意為「第一隻野生畫眉」(First Native Thrush)。 根據毛利傳說,「天父」及「地母」的兒子圖啼雷奇以他的扁斧切雕出南島西南岸的14個峽灣及眾多的小島嶼他的雕琢技術到了「美福峽灣」時達鬼斧神工之境,而令人驚讚的「第一隻野生畫眉(Piopiotahi)」即是他達巔峰造極的代表作品  

峽灣國家公園面向塔斯曼海,平均年降雨量約7200 mm,是全世界雨量最豐富的地區之一。

峽灣國家公園成立於1952年,面積約 120 萬公頃,是紐西蘭最大的國家公園,也是全世界排名第五大的國家公園。1990年峽灣國家公園連同雅碧斯林山國家公園、西地國家公園及庫克山國家公園共同組成的紐西蘭西南部地區;被認定為世界遺產,毛利語是Te Wahipounamu,意即綠玉 (pounamu) 之地。 

美福峽灣位於紐西蘭南島的西南部峽灣國家公園內的一處冰河地形。由皇后鎮出發需行 300公里,峽灣常被觀光客稱為世界上景色最棒的高山道路之一,沿途會經過鏡湖 (Mirror Lake)、林間瀑布、白雪山峰 、蓊鬱雨林及險峻深谷等數個美麗的景點。在接近福峽灣時,還需通過長約1.2 公里的荷馬隧道(Homer Tunnel),隧道長度雖然只有一公里,但地形崎嶇,足足花了五年才完工,1953年正式通車。隧道入口位於雄偉陡峭的花崗岩山壁間,周圍覆蓋暟暟白雪及小型瀑布。

穿越荷馬隧道後及克雷道谷(Cleddau Valley)之後,便可抵達美福峽灣。峽灣內有著名的鮑文瀑布(Bowen Falls),從160公尺高的懸崖傾瀉而下。標高1692公尺的麥特爾峰(Mitre Peak),整座山直接從峽灣底部升至1691公尺的高度,是世界上臨海最高的山峰之一,也是美福峽灣的著名地標。其他還有獅子山、象山、仙女瀑布,及落差達146公尺的斯特林瀑布(Stirling Falls)等,都是在冰河地形所產生的特殊景觀。

 

 

當長途車行十分沉悶,外面又下著小雨時, Vincent 說:『現在停一下,出外走走。』

我們在草地上跳了幾下,看到天空露出一點兒陽光,之後就上車,繼續出發。

 

就在這時,我從車窗外看到了原野上的彩虹,我大叫:『彩虹橋啊!』 

web day 5-28 modified  

Vincent 並沒有停車,繼續前行約 2-3 分鐘,原來前面就是景點鏡湖 (Mirror Lake)。

Vincent 說,因為今日有風,看不到平靜的鏡湖,但也下去看一看。

我下了小道,就看到鏡湖上的彩虹,雖然看不到旅客們一般會拍攝的鏡湖倒影,不過鏡湖上的彩虹也挺特別吧, 成條橋都影到呀!

 

web day 5-30.jpg

web day 5-31.jpg

web day 5-32.jpg

web day 5-33.jpg

web day 5-34.jpg

下一個景點是 Monkey Creek。這裡沒有猴子,而是以發現這條小溪的小狗命名,小狗名字叫 Monkey。因為溪水甘甜,曾經有中國財團想買下這條小溪的溪水做專利,打算拓開商機賣瓶裝水。當然被新西蘭政府否決。

中國土豪有時的舉動令搖頭歎息。

Vincent 叫我們試嚐一下溪水,這裡的水是很乾淨的。成都的小張試了,說感覺真的比城市的水甘甜,可是不知何故,我又沒有這個感覺, 味覺有問題 ?  *:-/ 困擾 

 

web day 5-35.jpg

web day 5-36.jpg

第三個景點是 "The Chasm",我覺得最特別的地方。 

Vincent 叫我們下車,去看金剛鸚鵡。

 

下那樣的雨,那裡還有金剛鸚鵡在樹上玩而不去避雨啊! 

web day 5-37.jpg

web day 5-38.jpg

森林就是這麼美! 

web day 5-39.jpg

web day 5-40.jpg

web day 5-41.jpg

景點最吸引的地方,是受雨水瀑布等沖擊下磨蝕成洞和凹陷成碗狀的石塊。 太神奇了。 

web day 5-42.jpg

web day 5-43.jpg

web day 5-44.jpg

web day 5-45.jpg

經過5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到達美福峽灣乘船點。看到牆上掛上晴天時峽灣和 Stirling Falls 的圖片。 

web day 5-46.jpg

觀光船駛近 Stirling Falls 會讓旅客感受瀑布的威力是其中一個賣點 ,看圖片中那些水紋。 

 web day 5-47.jpg 

web day 5-48.jpg

甫上船,第一件事是開餐,Vincent 說那個香草冰淇淋曾獲金獎,一定要試吃,不過我們都覺得藍莓味好吃一點。 

web day 5-49.jpg

web day 5-50.jpg

雨下的峽灣,所有風景彷彿一樣。到了 仙女瀑布和 Stirling Falls 才有看頭。 

web day 5-51.jpg

web day 5-52.jpg

web day 5-53.jpg

web day 5-54.jpg

80米高的仙女瀑布(Fairy Falls) 為峽灣內非永久性瀑布之一,該瀑布只在雨天或雨後出現,因身影多變婀娜多姿,故冠以「仙女」之名。

看到水花方向嗎?瀑布不是往下流而是向上飛,可知當時風力多強。 

 web day 5-55.jpg

棲息在石上的海豹 

web day 5-57.jpg

斯特林瀑布(Stirling Falls) ,高146米,為峽灣內第二高的瀑布與鮑文瀑布 (Bowen Falls) 為峽灣內永久性瀑布。該瀑布從一處橫切而較小的冰河谷洩流而下它是以「HMS Clio號」的船長「斯特林(Stirling)」命名,毛利人則叫它懷瑪奴(Wai Maanu)」,意思是「在海上休息的鯨魚」。

 觀光船走近瀑布讓旅客感受瀑布澎湃的威力 ,原本我早已帶備雨衣,只是當時所有乘客都湧到我這邊來,濕就濕啦!莫說雨衣穿不了,相機也濕透了,只是一面抹鏡頭一面拍攝。 

web day 5-58.jpg

web day 5-59.jpg

web day 5-60.jpg

web day 5-61.jpg

web day 5-62.jpg

鮑文瀑布 (Bowen Falls) 名稱來自紐西蘭早期總督 John Bowen 的妻子, 她於1871年拜訪此地, 以其所冠的夫姓『鮑文(Bowen)』命名此瀑布, 因此該瀑布又被稱為 Lady Bowen Falls ; 高度160米, 為峽灣中最高的永久性瀑布 

web day 5-64.jpg  

web day 5-63.jpg 

走完峽灣,下一站是蒂阿瑙。另一個意外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