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最後的景點就是自費參加的貝加蒙博物館 (Pergamon Museum) 。由於要付上 40歐羅,所以有1/4 團友沒有參加,其中一個原因是:只參觀 1-1/2 小時,付上超過HK$400元,看得太少,唔值。

我不知道他們那條算式怎樣計算,他們下次會自由行花很多時間來博物館看嗎?或許他們對博物館沒興趣吧!

柏林博物館島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已超過一百年歷史,而貝加蒙博物館  (Pergamon Museum) 位於柏林的博物館島上,規模宏偉,是德國最重要的考古學博物館, 而它特殊的地方在於除了擁有古羅馬希臘文物外,更有古西亞與伊斯蘭文化的蒐藏,最著名的有來自古希臘貝加蒙地區的宙斯大祭壇和新巴比倫王國的伊修塔爾門與延伸至此門的遊行大道,是世界上唯一展示完整古代建築物的博物館。

貝加蒙是土耳其濱臨愛琴海的一個高地小城鎮,此城大部分的建築是在西元後二世紀完成的,約在西元前三世紀,貝加蒙在經濟、科學、藝術和文化上皆已經有輝煌的成就,尤其貝加蒙神廟高超的建築技術,可說是登峰造極的古典建築藝術之作。

參觀博物館後有一件有趣的事情。小飛在離開柏林時,收到舊友 Stan 的電郵,他說現在剛離開了柏林,公幹完畢返回上海。我說,竟然那麼巧,我也剛離開柏林呢!

Stan 說: "You better visit Pergamon Museum, there is Babylon, you will love it !"
知我者,莫若 Stan 也!

(當然知我者也莫若小峰,佢鍾意讀歷史嘛!)



這座以三翼架構來設計的貝加蒙博物館,目前容納了三部份:含建築及雕刻展廳的古希臘羅馬藝術典藏(Antikensammlung),古代近東博物館(Vorderasiatisches Museum)以及伊斯蘭藝術博物館(Museum fur Islamische Kunst)

這就是出土自現今土耳其,西元前2世紀建造的宙斯大祭壇 (貝加蒙祭壇 Bergama Alter) 模型,高度9.66公尺,寬度35公尺,在貝加蒙博物館的中央大廳還原呈現。 

 






看蛇身的神話人物打架囉!The three Moirai club Agrios and Thoas to death




出力打神的女神應該是雅典娜吧! Athena and Nike fight Alkyoneus (left), Gaia rises up from the ground (right)




這樣魁梧的身軀,就是萬神之王是宙斯了!


看到左邊斷臂的女神沒有?無獨有偶,那就是跟羅浮宮三寶之一,同樣斷臂的女神維納斯。看她踩著敵人時真的孔武有力啊!在她前端一個只剩下身的小天使就是邱比特了。




公元前120年 - 30米長,16米高,5米深,兩層高的米利都市場大門 Market Gate of Mitetus


 

 


馬賽克地板
 


 



哥林斯式柱頭 

 


這就是巴比倫城門。德國考古學家把2600年前,從土耳其運送數十萬塊碎磚,經 17年時間,把城門重新搭建出來!
巴比倫王國的伊修塔爾門 (Ischtar Tor),是西元前603~562年尼普卡德尼薩爾二世時代的珍貴蒐藏。重現的是牆北門。這座城門的特色是以藍釉塗料為基調,拼堆出充滿波斯風情的浮雕城門。
















北門的模型




當人走進巴比倫城內,就有很多獅子來迎接






考古學家用上特別的方法還原二千多年前巴比倫的城牆顏色 (左上部份) ,與現在發掘出來的彩磚作對比,可見惜日巴比倫的華麗。




這只蛇頭鷹爪蠍子尾的動物就是巴比倫的龍 (Drag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