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沒打算寫這篇後記,但看到自己一些朋友和網友的討論,令我想說些話。

我不是有錢人,從前也不覺得看極光是可能的事,想不到真的夢想成真了。而且,發現去看極光並不是難事 ,只是要在適當的月份和適當的日子在適當的地方,看到的機會就會增加,這個要做一點功課,當然,天氣是無法預測的。

所以,不要妄自菲薄,覺得自己這生沒有什麼機會看到北極光。其實我在說,世界上沒有些事是沒可能的,只在乎你的決心去達成你的目標和願望。不要想自己一定做不到,而是想自己怎樣才能做得到。(我咁 "do"都做得到,無理由你地咁醒做唔到。)

看極光這樣奇異的旅程和體驗,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想想有些得著是無價的。 
 
 


阿拉斯加高速公路上



很光呢!左手邊其實有月光,所以極光不明顯

 湖上的月光與極光同在!





天時:終於明白月光的光害,光線太強,極光不易看到。我們很幸運,雖然反差弱一點但可以拍攝湛藍色的天;最後一晚也可見到漫天飛舞極光盛宴。兩個背景我也喜歡。

器材:我只用最基本的 prosumer camera (可惜 Lumix 提高 ISO 後雜訊較高) ,朋友的大光圈相機、魚眼鏡全部出動。 拍照這回事,當然各適其式,同伴中也有只用 Canon 或 Sony 卡片機,加上腳架一樣拍攝出照片,甚至我聽同事說,有人用 iphone 拍北極光!當然不要說質量,但現在的科技真太厲害了! 

拍攝基本用 ISO400, 曝光 15秒,大光圈,

也有人教 ISO3200 曝光8秒,大光圈值 減一級 , 不過我未試過,因為雜訊高。

只拍攝星空則 ISO800 - ISO1600,曝光 30秒至1分鐘, 大光圈值 減一級


加拿大西北部極光預測: http://www.auroraforecast.com/
阿拉斯加 / 挪威 極光預測: http://www.gi.alaska.edu/AuroraForecast
http://www.gi.alaska.edu/AuroraForecast/Europe/2013/04/06

黃刀 Online Aurora show : http://www.asc-csa.gc.ca/eng/astronomy/auroramax/hd-480.asp


費用 : 對很多朋友來說,這個最重要吧!這次旅行的費用,大約是去一次新西蘭,或者一次歐洲,或者一次馬爾代夫。那麼,要看看你願不願意有這樣一個不一樣的體驗 。( 冷啊!) 晕

最花錢的其實是機票,機票也是海鮮價,住宿來說我覺得不算貴,CAD69也可訂到溫哥華機場附近的酒店,而跟同伴一起去旅行共享極光區木屋的話也只是CAD88一晚。膳食方面還是豐儉由人,我原本計劃買些蛋糕、水果、杯麵做餐,今次是幸運地遇上廚師朋友。

禦寒裝備:Super Warm, Fleece 和羽絨、手套暖包那些都是基本去北方看雪景地方的裝備,所以特別為北極光之行要買的就是防風防水雪褲 (或 Goretex) ,雪靴、面罩、魔術帽和鞋墊。

Blog 友 2san 介紹買的那件淘寶衝鋒衣 + fleece 兩件套真的管用,我沒有穿羽絨但晚上在室外幾個小時都不冷,穿的是 內層Super warm, 一件薄絨、加上這個兩件套。



冷帽蓋著耳朵是必須的。領巾完全沒用,因為衝鋒衣或羽絨拉上拉鍊應該蓋著頸部。

魔術帽是用來蓋著口部防寒,另外把暖包貼在相機電池位置再用魔術帽包裹相機以免相機當機和電池失靈。有師兄說去年他拍攝北極光要帶六粒電池,我和朋友都只是帶兩粒電,一整晚也沒換過,不過那是原裝電池,發覺非原廠後備電池耗電比較快。
 

我不知淘寶上的雪褲質量怎樣,看到似是厚實的質量,價錢相宜只是 RMB200-300元。我的褲子在香港有特價時買的,再加絨襪褲,腿部不覺凍。

最難攪的是腳底和手指。穿厚手套無法設定相機,雖然說用快門繩可以把手部放在衫袋取暖但仍常常需要重新設定相機曝光時間,所以我戴著薄手套,衫袋放暖包,手指凍得不成時停一下拍攝取暖。


所買的雪靴能防寒 -20C 要買大一、兩號以便放保暖包或鞋墊。我第一天穿時完全不覺冷,有一天零下18度在雪地站兩小時就不成了,Baffin 的雪靴有些防寒零下 40度,價錢相若。
我看到淘寶有些真羊毛鞋墊約 RMB30,值得考慮,我買的是假毛,當然沒作用;而腳底暖包感覺完全不暖。*:( 難過 


如去黃刀 Yellow Knife 參加 local tour,基本上買了機票到達黃刀後,所有交通行程膳食活動都包含了。去白馬城的話也有 local tour。對於不懂駕駛的朋友,去看極光也無難度。

http://yellowknifetours.com/packages
http://chinese.silkway.com/Tour/WhitehorseAuroraBorealis_4D/ST_RZ_Oct2012_Apr2013


可能今年10-12月仍是看極光最佳時間,只是溫度會比春天時冷得多了。




希望看到或還未看到極光的朋友也是幸福滿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