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旦 (9) - 火星救援 - 瓦地倫月亮谷 (Wadi Rum) - Day 4  - Oct 2, 2018  - Part II

 

瓦地倫除了因為「沙漠梟雄」而負盛名外,相信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電影「火星救援」(The Martian)。我在飛機上忍不住又看了一次。不過小丁說,電影的主要場景, 並非在沙漠拍攝,而是在訪客中心附近。然而,我肯定有「溶化的蛋糕」,電影中的畫面中看到。

wd5-101.jpg

wd4-63

wd4-68

由於沙漠風化嚴重。山石出現很多拱橋,讓我想起拱門國家公園,而我所屬的營地帶我們到的是 Um Fruth rock bridge。

wd4-64

小飛畏高,肯定不會上去。稱英雄,當然留給小峰。给力威武

wd4-66

我看到旅客都是手足並用的爬上去。小峰後來說,有一處地方是相當難爬的窄路,前面的外籍女遊客被卡住了,搞了很久才能跨過去。(就是照片中垂直深深的一線窄路。)

wd4-67

小峰雖然當了英雄,但晚上可慘了,腿酸得不成,所以早早就走去睡覺。*:)) 開懷大笑

wd4-65

wd4-69

wd4-71

wd4-72

天色陰沉,紅沙漠卻更明顯, 還可以看到三種顏色。

wd4-73

wd4-74

wd4-75

四驅車活動最後一站是 Lawrence 之家,這是勞倫斯曾經居住的地方。

wd4-76

wd4-77

wd4-78

wd4-79

wd4-80

wd4-81

大約 5:30 pm,我們返到今晚住宿的營地,其實我是刻意選擇不豪華的營地,不單是為旅費預算,而是覺得,要不就住Cyber, 要不就住風味一點, 不要酒店(沙漠為環保是不能建酒店給旅客的,所以帳篷內會佈置像現代酒店。某些豪華的有私人衛浴)。

wd4-82 

wd4-83

我們的帳篷,那鋪床,小峰爬上去後禁不住說,好舒服的床啊!

是他太累了嗎?

我一直坐在沙漠中拍照, 沒有理會他,直到睡覺時我才爬上去。嘩!真的好舒服啊!*=D> 掌聲鼓勵*=D> 掌聲鼓勵*=D> 掌聲鼓勵*=D> 掌聲鼓勵*=D> 掌聲鼓勵

wd4-84

令他更意外的是,這裡的公共衛浴非常乾淨,還有太陽能熱水洗澡!所以,其實一點也不能說簡陋啊!

wd5-11

唯一要說的,是這裡沒得充電,只有大帳篷才能充電和有微弱的Wifi。
來沙漠住,我就是想原始,遠離必須有 wifi 和世界接軌的地方。

wd4-85

雖說多雲,竟然可以看到星星啊!今天有沒有機會拍攝星流跡?

wd4-87

早餐和晚飯的地方就在大帳篷。如果多遊客的話,應該會有歌舞表演,今天旅客不多,而且早上的事件可能令老闆生氣,我們只是吃晚飯,沒有其他項目。

wd4-86

wd4-88

wd4-90

wd4-91

除了這些像是沙拉的素菜外,廚師邀請大家到外面的空地看他們怎樣做熱菜, 看到他們在沙地拿著剷子轉圈,然後開箱,原來我們的晚餐就埋在沙下,是沙窯,這種傳統貝都因式的料理方法叫做 zarb,在沙裡挖洞、置入炭火,三層大烤架上則放置雞肉、馬鈴薯、洋蔥, 埋入沙坑中,食物在沙窯裡經長時間烤熟。

wd4-92

大鐵蓋下埋藏著我們的食物

wd4-93

翻開大蓋,竟然有一層保鮮錫紙用作鎖水

wd4-94

wd4-95

wd4-96

大鐵筒裡放著炭火

wd4-97

wd4-98

小峰說,茄子好味。
對我來說,在約旦吃飯,只為了維持生命。

wd4-99

拍攝夜星時間到,今晚多雲,但仍可看到萬千繁星。

突尼西亞之旅時, 劉Sir 教過拍攝星流跡 :

白平衡 K4000,ISO800,曝光15- 30 秒,記著基本要訣再作現場調整。前五後五黑蓋,拍攝兩小時才合成
首先要找到北斗七星。(要很留心減低光害才可看到) 。
找到後,就看天璇星和天樞星。
從天璇與天樞星之間度一個距離,以天樞星起計數五倍距離,就可以找到北極星!

死啦,點解唔見北斗七星?北極星?邊粒係?*^#(^ 不是我幹的
小峰說,「最光那顆就是北極星啦!」他指向天上最明亮, 一眼就看到的一粒。

我說 :「這顆星好像是紅色的,不是啊!」
他說:「除了這顆, 還有那一個更亮的?你就是不信我。」左哼哼

8

好吧!就以這一顆為中心點,學習拍攝星軌。(照片中的天上最大的白點,就是小峰所說的北極星。)

wd4-111 

wd4-102

拍了15分鐘,開始不對勁。
粒北極星會移位嘅 ?

5

結果張相變成咁。囧

wd4-103

到另一個位置看看有什麼可以拍攝,總之無雲的話就亂影一通。*:D 咧嘴笑

wd4-106

後來我問對於天文有研究的Louis, 到底我拍攝了什麼。

他說,這個就是銀河啊!還有牛郎 (Altair)、織女 (Vega) 、天鵝

"The bottom star looks like Vega 織女星,  I think it’s the Winter triangle with 牛郎,織女,天鵝"

wd4-107

mikyway1.jpg

咁最光嗰粒呢?係咪北極星?點解會走位0架?最大粒,最光就係佢。我影0左兩粒鐘,見到佢移位0架!

"Polaris is far from galactic axis - so the photo can’t have Polaris."

Louis 話,呢粒唔似係星星 (star),似係星球喎(Planet)!*:-O 驚訝

"你說星星移動,是在天空地平線相對移動(地球自轉),還是在背景的星座相對移動?那相片不太清楚,但有些星似是天蠍座的背景,而天蠍座的主星「心宿四」(天蠍的心臟)是非常紅的.

wd4-108

wd4-112

我把另一張原圖照片傳給Louis看,他放大圖片,得到結論了!*=D> 掌聲鼓勵*=D> 掌聲鼓勵 赞啊赞啊赞啊

wd4-110

wd4-250.JPG

"Ok now this makes more sense! If you look at the center stars without counting the red bright star, it looks like an inverted Big Dipper. They are actually called 南斗六星,which is part of 人馬座。
 
This pic is much clearer. You could see the galaxy span right thru the south dipper. And so, the only red planet possible is MARS 火星 !
 
Not only that, right below the Mars, you’d see a fuzzy star
That’s the famous diffuse nebula in Sagittarius 人馬座
Or it could be the Trifid Nebular (三裂星雲), both M8 (Messier 8, aka Lagoon Nebula) and M20(aka Trifid) are world famous since they are easy to photo." 
 
cloud
 
south dipper.jpg
 
照片左下方也看到星星好像圍成半個橢圓形圓圈,是南冕星座; 南冕座右手邊, 就是天蠍座

wd4-251.JPG

new_pa6

嘩!原來我睇到好多星座呀!早知再周圍影多D。 

上次在突尼西亞尋覓獵戶星座,唱了歌曲第一段,今次看到人馬座,可以繼續唱第二段了。

星河 有一串星際流火
蹉跎 留在銀河躺臥
或者 闖進了人馬座
挽弓 找一把金箭如梭

 

  

後記 

坐在拍攝「火星救援」的場地,仰望火星,雖然當時不知悉,此刻想來,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地上的織女,伴著酣睡的牛郎,遙望銀河。
天階夜色涼如水, 坐看牽牛織女星

 

 小峰筆記

早餐蔬菜严重不足,已经有起溃疡的预兆。

 

本来听说这里的日落和星星特别漂亮,但是今天!竟然!!下雨了!!! 囧

坐在门口等吧,要是雨流成河也算一景。

 

晚上的营地就是在散落在沙漠里的一些帐篷,坐在门口看着远处的沙漠发呆,等着开饭,第一次感觉到饿,想吃晚餐了 偷笑

听着窗外隆隆的雷声,还以为沙漠不会下雨,等到了。

 

沙漠之夜,晚餐压轴的是地炉里的烧烤,烤鸡和茄子味道很好。沙漠的晚上是很凉爽也很安静的。吃完饭看看外面的星空,还是能静心的。不过很早就瞌睡了。打哈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