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尼西亞(10) - Day 8/9 - 巴杜國家博物館(The National Bardo Museum)- April 7-8, 2018 - part II

 

參觀過伊利捷的鬥獸場,加上領隊詳細的講解,再來到巴杜博物館看馬賽克,印象就更深刻了。

wd8-118

wd8-69

博物館鎮館之寶二:『尤利西斯』(Ulysses and the sirens)

Ulysses and the Sirens

『尤利西斯』是奧賽德筆下人物。希臘伊薩卡王尤利西斯參與特洛伊戰爭十年,獻出木馬屠城之計而結束了戰爭,但因為得罪海神,當他經過西西里島, 海妖女塞壬 (Sirens) 出沒的海域時,爲了避免受到塞壬的歌聲誘惑導致觸礁,他讓船員們用蜜蠟堵住耳朵,而自己既想聽其歌聲又怕被其誘惑,則請船員把自己捆在船桅上,以求順利通過。 

wd8-86

wd8-87

馬賽克中的有爪妖魔在吹魔笛引誘尤利西斯,他一臉驚惶,其他人塞了耳朵,聽不到音樂,面向著前方。

wd8-87a

博物館鎮館之寶三Matron at her toilet, 4th c. CE Carthage 

迦太基美人照鏡,主角是一位將出嫁的公主,整幅馬賽克非常完整,而且展示了鏡子的影,想像力豐富。 

wd8-88

wd8-88a

The Early Christian Room with Baptistery in The Centre

羅馬受洗池,整個巴杜博物館的展品和馬賽克都是從不同地方運來,唯有這個受洗池是原裝在皇宮,這是皇室專用的。

wd8-89

博物館鎮館之寶四:『Basin, Head of God Ocean surrounded by sea monsters carrying Nereids and senia gifts and hospitality, (3rd century A.D. Thuburbo Majus)

海神包圍海怪們,帶著希臘海仙女涅瑞伊得斯 (Nereids) 塞尼亞 (Senia) 的禮物   

wd8-92b

整個馬賽克酒池內部非常完整,十分難得

wd8-92a

非常精美多彩的羅馬洗禮池

wd8-93

wd8-93a

八世紀的印度文,這文字已消失。

wd8-94

看完到這裡,可以自由活動

wd8-90

宮殿的小庭院

wd8-95

wd8-96

wd8-97

Sousse Room

wd8-98

到出口的地方,看到地上拳擊比賽的馬賽克,還記得我們在 霍貝布瑪荷斯古城 (Thuburbo Majus) 的空地看到小朋友練拳嗎?這幅馬賽克就是從霍貝布瑪荷斯古城運來的。

wd8-99

wd8-100

參觀後到午餐時間,在一家名字叫 "The Bridge" 的餐廳用膳。今天大家感到很高興,紛紛說,終於不是紅色的湯了。*:D 咧嘴笑

wd8-101

wd8-102

wd8-103

返回酒店,卸下行李,到突尼斯的麥地那作最後衝刺…買手信!這時大家還剩下不少錢呢!偷笑

wd8-104

倒轉三角形的是突尼斯第一座五星酒店,現在是老酒店了。從我們酒店跟鐘樓相反方向走,往教堂方向去。

wd8-117

wd9-1

wd8-105

原來到處國旗飄揚,因為國慶快到,也因為這樣,安檢也更嚴密,恐妨再發生事端,在2016年,突尼斯曾因經濟問題失業率高企再爆發騷亂。

wd9-4

這座教堂像是不准進入的

wd8-106

wd8-107 

為何手持的長截斷呢?

wd9-7

在教堂的牆上寫著  "Place de L'Independance"

wd9-6

wd9-8

相距酒店約15分鐘步行路程的世界文化遺產麥地那市集

wd9-10

wd8-108

wd9-11

wd9-12

wd9-13

這裡較為適合買地道的手信及紀念品,只是價錢就不及早前景點的平宜,這裡主要售賣鐵器工藝,但花款較多,所以建議如果喜歡買石頭紀念品如沙漠玫瑰、鹽製品、沙樽、椰棗的,就在沙漠當地景點買;喜歡工藝製品如水煙壺、鐵器、玻璃、皮革的,就在花園半島買。首都突尼斯的市集是尾站。

市集的盡頭是清真寺,這裡門口坐滿無所事事的年青人,所以我亦折返開始血拼了。

wd8-109

wd8-110

wd8-111

wd8-112

wd8-113

wd8-114

 wd9-14

wd9-15

wd9-16

其實我的目標只是買沙樽,找了好幾家店,失望而回,返到街頭終於看到一家店,售價3 Dinars,我覺得不值,因為曾在吉利特鹽湖看到心儀的圖案。所以說,去旅行,真的見到好喜歡又價錢認同的就要買,之後未必能買到。

再走到另一家店,沙樽款式較多,但竟然開價 6 Dinars!當我 Lulu 0羊!之後老闆說半價 3 Dinars,其實我也累了,不想再找,所以選了七個,再講價到 20 Dinars。(如果我掉頭走,係咪又會再平D?)*8-| 眼珠轉

這些是我的戰利品,小峰見到照片擰晒頭*:D 咧嘴笑(圖片中只有6個沙樽,因為……)

wd8-119

老闆似乎很喜歡以物易物,問我可不可以給他看香港的貨幣。我錢包有一張20元,就給他看了一下,他竟然問我可不可以送給他!當然不行囉!不要

原來他的工作檯頭真有不同國家的紙幣,但港幣很值錢嘛!不行!霹雳

之後他又問我,可不可以看一下香港人用的原子筆,我就拿給他看,他再問我可不可以送給他。

這個就 OK 啦!錢,我無;筆,我大把!得意地笑

買完沙樽,這時身上就只有16.6 Dinars,應該沒什麼買,正想出店門口,看到這些玻璃杯,因為色彩鮮豔,又被吸引了!汗

店主說,原價 72 Dinars,現在 48 Dinars 賣給我。我心想,48 Dinars 他也有賺,但我身上沒錢,什麼也沒用。

老闆竟然說,好吧!就16.6 Dinars 賣給我。嘩!16.6 Dinars 賣6只杯給我,他依然有賺,一只杯其實應該是多少錢呢?疑问

不過呢,一分錢一分貨,之前在一家店裡看到的杯碟,一套30 Dinars ,減價後15 Dinars ,貴亦有原因,因為手工很精美,只是仍然是貴。結果我買的一套,手工很差,應該不會用了。

wd8-115

wd8-116

這是我選的一套,不要金粉,怕會甩掉,但這套金油漆著色太多,變成披鋒。所以買東西又不要心急,要檢查清楚呀!

wd9-19

 因為無端端買杯,身上沒錢了,竟忘記最後一天出機場還要吃午餐!吃惊

 幸好,Raymond 接濟我*&gt;:D< 擁抱,在機場剩了錢,還讓我買檸檬水,味道像在花園半島酒店喝到的 welcome drink,正!(約港幣 $18.4) 推荐 

wd9-17

 

後記:

- 在突尼西亞機場可用美元兌換當地貨幣,但不要帶大額兌換,他們只收十元、二十元,勉強可能收五十元但不設找換。我帶了100美元,只想兌換40美元作當地貨幣 Dinar ,銀行都不接受,他們是有外幣管制的。

- 到景點拍照需要付1 Dinar 相機費,又是不設找續

- 去洗手間亦要付1 Dinar

- 1月份為最冷的月份,平均溫度約6℃至14℃;夏天5-10月是旅遊旺季,但8月沙漠地帶高溫接近40;回曆9月份是齋戒月,團費平宜但還是避免出行;春天三、四月份陽光很好沒雨又帶風,是其中一個理想的旅行季節,當然團費就較高了。

- 當地治安不算差,但晚間外出不要單獨出行,盡量結伴同行,且不去偏僻地方及逗留太晚。

- 旅程比較悠閒,但沒想到有這麼多的歷史遺址,雖然風景不算美,但有意外的得著。

- 如果想看撒哈拉沙漠,便要參加摩洛哥團,香港團隊去突尼西亞不會到沙漠去。

 

血橙(左邊的一個):跟一般橙相比真的非常鮮味!有機會要試一下。

wd9-2

椰棗:賣相沒有在摩洛哥看到的好,但果物仍掛在枝上,證明原汁原味,吃時最好沖洗清潔一下。香港天氣潮濕,買回來務必放進冰箱,以免蛀蟲。

wd9-3

在藍白小鎮Sidi Bou Said的小吃,不要覺得多糖,這個是非常好味的油炸鬼

wd1-59.jpg

在Sidi Bou Said一定要試的薄荷茶

wd1-63.jpg  

上文提要:沙樽。

因為沒有檢查貨品,就買到一個是密封不良,結果回到香港漏沙了,我還蠢蠢的倒轉它看看漏了多少,結果再倒更多的沙出來,有兩面圖案變形了!*:(( 嚎啕大哭

這照片是埃及和突尼西亞沙樽的對比,埃及沙樽真的很美,當時是2美元一個。

wd9-20

可憐的沙樽

wd9-21  

Budget :

    HK$ Dinars
  Tour Fee 16198  
3/31/18 Mint Tea   4.0
  Fried snack   0.7
4/2/18 Desert Rose Stone   1.0
4/3/18 Orange Juice   3.0
  Dates (2 kgs)   20.0
4/4/18 Ice-cream   2.0
  Lime Soft Drink   2.0
  Salt Desert Rose Stone   5.0
4/7/18 Sand Bottles (7 pcs)   20.0
  Cup set   16.6
  Tips for tips US$15 117  
  Exchange US$40 312  
  Misc 200  
  Total 16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