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來茵麗湖之前,有兩段小插曲。

茵麗湖被喻為緬甸最美的渡假勝地,為了跟小峰有個愉快的結婚紀念,看中了 Trip Advisor 中,評價最高的 Inle Princess Resort。不過,酒店超貴,一晚山景房,也要$2000元港幣,另外還有花園房和湖景房,當然更貴了。纠结纠结

香港團隊來茵麗湖,住的是 Prinstine Lotus Resort,也是五星,房價才$1400一晚。這樣令我十分躊躇,賺錢艱難,不捨得住 Inle Princess這麼貴的酒店呀!

結果我的同事都說,結婚紀念,豪一次啦!幸好,在一個月後,Agoda有一個$50美元的現金回贈,加上信用卡優惠,最後以$1400元港幣,訂了一晚山景房。(如果用來訂Prinstine Lotus Resort 的話,只需$700元啊!)總之仍是非常牙痛和肉痛呀!不過錯有錯著,後來遇上了一件幸運的事。

 

另一段插曲,就是緬甸之旅跟我的分道揚鑣的伊朗團友 Uncle Bill,一直有跟我聯繫,談及緬甸行程。在八卦找尋他們的行程資料時,發現曼德勒在十一月有一個昇空氣球節,立刻告訴 Uncle Bill,Uncle Bill  也在網上搜尋資料,原來這個節日會在他們旅行之後的日子才舉行。

他給我看他在網上找到今年節日的資料,反而讓我無意中發現,在我旅行其間,在茵麗湖會有一個節日。我詢問了旅行社,原來這節日也是每年日子都不同的,她查過後,立刻把我的行程改動一下,讓我們可以看看他們的慶典,變成了另一件幸運事。

 

Inle Lake (茵麗湖)

茵麗湖位在緬甸撣邦撣部高原的湖泊。面積116平方公里,是緬甸的第二大湖,海拔800米以上。旱季時水深約七尺,最深處12尺,現在約有七萬左右的人民在此居住,是緬甸少數民族Intha的家鄉,居民住在以木頭搭建的高腳屋中,出入均以長尾船為交通工具。湖民收入主要靠湖中的天然漁產,湖中肥沃浮土所種植出來的蔬果,以腳撐槳的捕魚法、以蓮莖造的纖維織布,教人嘖嘖稱奇。

 

鄉村地方,機場比較簡陋了

wd6-1

跟蒲甘一樣,  來茵麗湖參觀也要收稅項

wd6-2

我們的導遊是 Mr. Mil, 從機場到碼頭,車程也要差不多一個小時, Mr. Mil 首先介紹茵麗湖附近的地方,我們這兩天行程的大概路線。

wd6-3

碼頭上有一個捕魚網,這是茵麗湖獨有的。首先將兩米長的竹網罩在湖中,如果有魚的話,都會橫游想逃走,漁夫抽著裡面的魚網,然後拿起竹網,這時游魚就墮入竹網裡面的魚網而被捕了。這是非常有趣又智慧的捕魚方法啊!赞啊赞啊赞啊

wd6-5

wd6-4

到酒店,一定要坐船,這是茵麗湖特色的長尾船,有如輕舟一葉。現在已用馬達行駛,約20分鐘可達酒店區。

wd6-6

看今天的天色,應該又看不到日落了。

wd6-7

wd6-8

wd6-9

wd6-10

經過雨雲帶,下了大雨,幸好船上有雨傘,可以擋著迎風撲面的雨點。20分鐘的船程,非常好玩。我回頭望,小峰竟變成一把雨傘。

wd6-11

wd6-12

到了酒店區,船家停下馬達,靠近高腳屋,一位船夫從高腳屋走落我們的船。原來,為了避免馬達聲騷擾酒店遊客,破壞湖區寧靜,進入酒店湖域範圍後,必須停下馬達,由另一位船夫以茵麗湖獨特的獨腳撐船方法,駛進酒店。

這時才真正感受到茵麗湖的寧謐,很喜歡這個地方!

wd6-13

wd6-14

這裡就是我們酒店的碼頭了

wd6-15

酒店大堂

wd6-16

wd6-17

Mr. Mil 幫我們做入住登記,出現一件意料之外的事情……酒店為我們升級了,今晚會住花園房!Mr. Mil 說,我們今天實在很幸運啊!太开心太开心

我們從房間回到大堂時,路上見到不少軍人,原來明天這個省的總理,將會入住這間酒店,小峰說,高官是要住在酒店最高層的位置的,雖然湖景美,他們卻不會住下面的地方,下面是護衛駐守保護高官的,可能這個原因,山景房要清場,我們的房間便被升級了。

進入房間,嘩!打幾多個筋斗都得!雙人一齊打都得!我們住103號房 (Good Number)

 

wd6-17a

wd6-18

臥廳

wd6-19

浴室

wd6-20

wd6-21

有露台看臨水花園景

wd6-22

免費飲料在古雅的小冰箱

wd6-23

戶外淋浴間…適合浪漫的外國人渡蜜月!我說要試一下。*:"> 害羞

小峰卻給我澆冷水,很現實的說:『我不會試,外面會有蚊!』

wd6-24

花園景

wd6-25

已經不想離開房間了!不過還是需要出去走一圈,這時天色轉晴

wd6-26

wd6-27

wd6-28

wd6-29

離開酒店區,走了好一會,船家把船停在前面的烏雲下,搞什麼事情啊?*^#(^ 不是我幹的

原來緬甸是行佛曆的。在每年雨季將盡時,茵麗湖有一個長尾船競賽的節日,慶祝雨季完結,而且會把浮寺五佛寺內的佛像,送到每個村落,讓信眾參拜祈福,今年的節日在10月1日至19日,所以,我們有幸看到他們龍舟競賽的盛況。

wd6-30

喧聲隆隆,想不到除香港外,在緬甸有機會看到現場的競渡

wd6-31

wd6-32

看完競賽後,我們繼續航程,但天色立刻變差

wd6-33

雨勢非常強勁啊!

wd6-34

長尾船飛快的駛了10分鐘,才離開雨雲

wd6-35

wd6-36

來到這裡,我們不是參觀佛寺,而是在這寺旁吃午餐

wd6-37

wd6-38

wd6-39

最初看到餐廳的格局,餐廳內都是外籍遊客,心想今次午餐一定很貴,想不到,兩個人只花了$5500緬幣,約港幣$34元!重要的是,非常美味。

wd6-40

緬甸的炒麵和炸魚,小峰說,來到湖區,當然要吃魚了。

WD6-40a

wd6-41

wd6-42

wd6-44

wd6-45

wd6-47

wd6-48

wd6-50

午飯後,就到幾個主要的村落,"Shopping at Traditional Stilt Shop",去高腳屋商店。

第一個看的是造紙,其實造紙,在國內也有很多這樣的藝術。

wd6-49

對於買東西,我們興趣不大,但見村民簡單的生活狀況,也明知在緬甸購物必須議價,而我和小峰卻完全不懂也臉皮薄不好意思,所以也沒有太大議價。不好意思

wd6-51

wd6-52

造紙屋除了造傘子,也有燈罩、信封、紙扇。

wd6-53

wd6-54

小峰喜歡收藏紙扇,我們詢問價格,最初說要12美元一把!*:-O 驚訝

我以為聽錯了,請導遊幫我們問清楚,店員又說是$10元。*:-O 驚訝*:-O 驚訝

後來她拿了女生的紙扇給我看,因為我不知是否不同花款有不同價錢,又再問價。店員說,女生的扇是$10美元,男生的$8美元。*:-O 驚訝*:-O 驚訝*:-O 驚訝

其實我並非跟她議價,但她自動減價了。肯定的是,價格還是非常高的,好像我們問了一個菱形登罩,說要$17美元,後來我們回程時在碼頭看到類似但橢圓形的,才4000緬幣,約$25元港幣!這裡足足貴五倍多!不過,由於不好意思,結果小峰還是在村裡買了一把紙扇,反正他喜歡。

所以,建議在碼頭或外面,看看有沒有喜歡的心水紀念品,手工藝品,問好價錢,才在這裡比併是否購買。

wd6-55

wd6-56

wd6-57

接著看長頸族的紡織。這位老婆婆,幾乎是茵麗湖的代表,來這裡遊玩,一定看到她,跟她拍照。

wd6-58

她們族人認為長頸才美,越長越美,我卻覺得很殘忍

wd6-59

長頸族居住在泰國北部的湄宏順,稱自己為"Kayan"(克耶)。他們習俗是女子都在脖子上戴上銅圈。在20世紀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由於與緬甸軍政府的衝突,許多克耶族從泰國邊境地區逃到緬甸,沒有回國。

 

長頸族的女孩第一次戴上銅項圈是在她們5歲左右。等適應後,便要換成更緊的銅圈。並且要多加幾圈。這些銅圈的重量壓迫鎖骨使脖子伸長。族人認為這樣打扮是為了使女人更像克耶邦民間傳說中的長頸龍;也有說是丈夫為了避免妻子被其他部落搶走;還有說是保護自己脖子不被野獸咬傷。

 

隨著年齡增長將銅環逐漸增加,她們的脖子越撐越長,塑造成奇特外形。但是她們再也離不開銅環,因為脆弱的頸骨已支撐不起頭部的重量,銅環已成為她們身體的一部分。

wd6-60

除了看造紙,我們還到了鑄銀、木刻等商店參觀

wd6-61

wd6-62

wd6-63

 

小峰筆記

游记倒数吧,早上乘飞机倒是很顺利,到了之后坐了一小时车,还要坐半小时船才能到酒店,感情酒店和景点就是在湖上的各个小岛,酒店给升级了还不错,

 

下午赶上这边龙舟赛,居民全部坐着独木艇出来看比赛,场面还是很壮观的,这边队员划龙舟还有居民划船全都和师傅一样,单手单脚划,一只脚踩在船上,有够惊叹,这也是他们水边生活的习惯吧*=D> 掌聲鼓勵*=D> 掌聲鼓勵*=D> 掌聲鼓勵

 

看完比赛继续前行,却突然遇到暴雨,打着伞也只能护着头,好在穿过那片云彩,又雨过天晴*#:-S 抹一額汗,不过穿过这片云彩花了二十分钟啊,掌舵的小哥够厉害,都不知道他怎么睁眼把握方向的。*=D> 掌聲鼓勵*=D> 掌聲鼓勵*=D> 掌聲鼓勵

 

下午的景点就是去村里看看他们的工艺,临水而居,几百年前四个村子演变到现在六十多个村庄,除了捕鱼,他们也有自己的手艺,比如造纸,木雕,珍珠产业等,还遇到了长颈族人,一下子把我们的审美观拉长了,世界大不同,各花入各眼,我只有赞叹人的不同,村民能在粗糙的纸上放上花瓣,放上树叶,就有了各种的美。赞啊赞啊玫瑰

旅游购物惊喜:其实下午旅游就是村里转转,买买他们的手艺作品,哪个手工做纸,感觉很粗糙,但是做成灯罩,折扇,信封都还是挺别致的,所以立马收了一把扇子,有点小贵,但是的确喜欢,又能多一把扇子收藏,还是挺好的,回到酒店发现这里的灯罩全是用那种纸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