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 (10) - Day 4 - Big Island - Hilo - Volcano National Park - March 28, 2016

 

約下午四時,來到今天另一個重點行程…Volcano National Park,今年也是火山國家公園100週年誌慶。

 

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 (Hawaii Volcano National Park) 位於希洛西南部30英哩,成立於1916年園內有地球上最活躍的火山之一基拉韋亞火山,公園佔地333,000英畝,從茂納洛亞火山 (Mauna Loa) 山頂延綿到海洋。在這裡,可體驗150英哩(225公里)的健行之旅穿過火山口、灼熱的沙漠和熱帶雨林,以及博物館、 岩石畫、巨大的熔岩通道和兩個活火山。茂納洛亞火山的最後一次噴發發生在1984年,而基拉韋亞  (Kīlauea Volcano)則自1983年1月3日起連續噴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80因為公園特別的自然差異性將其列為世界生物圈保護區,並在1987年將公園列入世界文化遺址。

 

基拉韋亞火山被稱為「全世界唯一可駕車進入的火山」。這座火山每天產生250,000-650,000立方碼的熔岩,足以鋪好一條長20英哩的雙車道公路。到1994年1月為止,夏威夷大島已經產生了491英畝的新土地。目前的噴發可能持續100年,這裡的火山女神Pele是難以捉摸的,爆發時有機會看到炙熱熔岩流入大海的驚心動魄的景象。

wd5-73

這裡看到 Āhinahina (Mauna Loa Silversword) 的標本

wd5-74

昨天在高空俯瞰熔岩流經之地,把樹林破壞殆盡,現在則近一點距離看到火山下的景色

wd5-75

圖片中間在路上的兩個小點是行人,不過下去也只是看到無盡的熔岩吧!

wd5-77

瑟斯頓熔岩通道(Thurston Lava Tube)

 

熔岩是地表之下熔岩流動的天然通道,在火山噴發時熔岩會從熔岩管中噴出。熔岩管可能會充滿岩漿或整個空無一物;而後者的狀況代表熔岩流動已經停止,且岩石已經冷卻留下長而類似洞穴的通道。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的瑟斯頓熔岩通道(Thurston Lava Tube),右方管壁可見的高度標記,代表過去熔岩高度。熔岩通道徒步穿越,熾熱的岩漿曾經沖過冷冽的牆壁流經地下通道,形成了巨大洞穴,而熱帶雨林就在通道末端。

wd5-76

wd5-78

又見到這種像猴子尾巴的植物

wd5-79

wd5-80

wd5-81

wd5-85

遊客就在茂密的森林裡進入熔岩通道

wd5-82

看到管道右方的劃痕,就是熔岩流經的高度

wd5-83

小朋友在這裡玩應該非常開心,說話會聽到回音。走在管道裡,想想如果有熔岩經過,是多麼恐怖的一回事。

wd5-84

 

Lua Manu折疊環形山(或“坑隕石坑”)的形式主要是當熔岩從地面下的管室排出,造成表面塌陷。這些隕石坑的特點是沒有碎片的深坑,表面缺乏噴發或爆炸形成的痕跡。Lua Manu 坑直徑100米,在1974年七月熔岩爆發而形成。

wd5-86

wd5-92

 

這種花叫做Lehua,生長在Ohia樹上。這裡有一個淒美的神話故事,火山女神Pele,遇上了英俊的小伙子Ohia。Pele希望Ohia作為她的心上人,Ohia卻說他已愛上另外一位年輕的女孩,Lehua。這可激怒了火山女神。她用法力把Ohia變成醜陋的Ohia樹。Lehua十分悲傷,懇求Pele把Ohia變回人形。火山女神拒絕了,Lehua於是懇求眾神幫助她與Ohia團聚。眾神怕得罪Pele,沒有把Ohia變回人形,卻把Lehua轉化成可愛的紅花,點綴在Ohia樹上。有趣的是,當有人摘下一朵Lehua,便會下雨,代表天也流淚,因為這對戀人要分開了。所以夏威夷人如果求雨的話,就會把它摘下來

wd5-87

wd5-88

我們沿著 Crater Rim Drive 走,近距離看一些熔岩小洞,因不同的礦物質而出現不同的顏色。

map3

wd5-89

wd5-126

wd5-90

wd5-91

到達 Steam Vents,噴出蒸汽,這裡的硫磺味比較重

wd5-93

wd5-125

wd5-95

Sulphur Banks Boardwalk

wd5-96

wd5-97

Steam Bluff Overlook

wd5-98

wd5-99

因為逆光,拍了兩張鬼魅的照片*=)) 笑倒在地

wd5-100

wd5-101

最終目的地 Thomas A. Jagger Museum

Thomas A. Jaggar是最早致力於研究基拉韋厄火山的科學家。在這個博物館裡,可以觀看火山研究方面的地質展示、地圖和影片

wd5-102

哈雷茂茂火山口 (Kilauea Caldera)
火山蒸汽從這個巨大的火山口噴出,這裡是火山女神 Pele 居住的地方。1967年,火山口曾被熔岩覆蓋,後來被岩漿沖走了,是國家公園內最神聖的地方。

wd5-103

wd5-104

wd5-105

我將在這裡等待日落 

wd5-106 

先走進博物館看一下資料,今天日落將是6:28分

熔岩有兩種,凹凸不平的叫a'a,平滑的叫 Pahoehoe,當然,Pahoehoe其實也不平滑,但沒有a'a般『樣衰』。

wd5-107

wd5-108

wd5-109 

 女神的頭髮!竟然是火山玻璃!*:-O 驚訝*:-O 驚訝

wd5-110

wd5-111

地震測量儀,我在地上大力踏一下,儀器真的會顯示震動*:D 咧嘴笑

wd5-112 

這幅放在博物館其中一個出口的大圖畫內有玄機,從側面看,帆船是面對著熔岩最猛烈之處,若果在圖畫前走到45度角,從正面看,帆船的船頭卻指向另一個位置,偏離了熔岩。

photo

到了日落時份,博物館外已坐滿等待入夜的遊客。原本只看到白色的火山煙,也變為橙黃色,看到熔岩在下面反映真實的面貌

wd5-113

wd5-115

wd5-114

wd5-116

wd5-117

今天在火山公園學習不少。晚上找了一家吃夏威夷餐的餐廳, John 叫我試一下 Kanak Atak,兩個人一份菜,包括了 Lau Lau,終於嚐到 Louis 說的燒豬,是用一種大大的綠葉包裹著,看樣子可能不敢吃,但這個菜葉非常清新的味道,豬肉也很惹味。

wd5-118

wd5-119

wd5-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