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 (13) - Day 5 - Big Island - Hilo - Lava Tree State Monument - March 29, 2016  

 

熔岩樹州立公園的標示躲在 Monkeypod 樹蔭下,小得讓人不會察覺。 

WD6-93

Lava Tree State Monument- 熔岩樹州立公園,位於Pahoa-Pohoiki公路旁、帕候小鎮東南部。取道0.7英哩的環形小徑,在佔地17英畝的州立紀念碑中,可欣賞火山女神Pele雕像花園的傑作。在1700年代,熔岩流過這片區域,覆蓋了紅花樹 Ohia 的樹幹,留下高高的熔岩模型。這些模型很快冷卻,從而形成了熔岩樹。 

 

看到以下圖片,就不用解釋熔岩樹的形成了

A grove of mature Ohia trees with an understory of uluhe ferns covers these lands of Puna which are part of Kilauea Volcano.  The plants thrive in the rich, moist organic soils formed atop the earlier flows of Pahoehoe lavas.

In the 17th or 18th  century, a fiery eruption of Kilauea sends hot lava flowing down the slopes of volcano. Crakling and thundering of failing and burning tress follow in the wake of lava flow.  The tree molds record the maximum thickness of the lava as it passess the ohia trees.

As the lava recedes, a stark, black landscape remains. The ropy texture of pahoehoe lava  marks the exterior of the molds as the lava cools and hardens against the tree trunk.  In a matter of months, new life appears with the growth of the lichens and ferns in the moist cracks of the lava.

WD6-95

這些熔岩其實前身是樹,現在裡面是中空的,植物纖維已被燒焦成灰至無形

WD6-96

WD6-97

有部份熔岩樹有地衣和蕨類植物生長

WD6-98

WD6-99

死而復生

WD6-100

來到這棵熔岩樹前的一個大洞, John 叫我把相機放進裡面往上拍攝

WD6-101

原來樹頂是通空的,整個樹中空

WD6-102

WD6-103

WD6-105

雖然熔岩樹代表死亡,但公園內仍有不少生氣

WD6-104

 WD6-106

葉子上咖啡色的小點,會不會是昆蟲的卵?

WD6-106a

WD6-107

剛跟 John說沒見到夏威夷有磨菇,來到公園就看到了!John說不要觸摸它,是有毒的。我知,當然這個鮮豔顏色的是有毒,跟我們「62號」西環電車箱裡發霉"吽"出來的雙菇不一樣。*=)) 笑倒在地

WD6-108

WD6-109

WD6-110

WD6-111

John又叫我走去樹洞,看看會有什麼發現*^#(^ 不是我幹的

WD6-114

啊!洞裡留著非常清晰的樹皮紋路

WD6-112

WD6-113

Monstera deliciosa龜背竹

WD6-94

龜背竹的果實

WD6-115

WD6-116

F6

 

這個公園雖然完全不能用漂亮來形容,但相信它是獨一無二的。

火山女神Pele因愛成恨,把 Ohia 變成醜陋的樹還要把它燒焦,爆發的熔岩亦永遠依附其身上,想到這裡,不由淂有點心寒。

千萬不要得罪權力至高無上的女人。

 

 

離開熔岩樹公園,我以為會去看  ' Ahalanui Geothermal Hot Pond (Kapoho Volcano Hot Tide Pool),像火山戶外溫泉,可是John 說如果往那裡,至少要一個小時車程,我今晚要坐飛機,萬一路上擔誤恐怕來不及到機場,只好作罷。雖然他說『那只是一個暖水池而已』,但我是很想看一下,因為那是熔岩蒸汽孔流出溫泉水加太平洋的海水,遊客還可以落水浸溫泉的!

只是,想到孤身一人,如果這樣的情況下去浸溫泉,其實也是非常寂寞吧!*:( 難過

後來發現,Ahalanui  Hot Pond 其實距離 Lava Tree State Monument 只是13分鐘車程……

 map2

下一站是看到情景也不知是什麼的景點。一堆熔岩。

這裡本是一個天然溫泉,但火山爆發熔岩流下,把整個溫泉填平了,所以只能看到熔岩,那個高出的地方原是溫泉池邊。

想像一下當時的震撼情景。

WD6-117

臨別大島,John說我應該去買一下手信,是一間有名的 Candy shop,不過,他們不賣糖,而是賣曲奇。

WD6-118

進去一看,竟然想起北海道白之戀人。的確,這裡的顧客,大部份都是坐旅遊巴跟團來的日本人。

WD6-119

WD6-120

我買了一盒 Kona 咖啡曲奇。但,我仍心繫昨天吃過民宿的自家制曲奇。馋嘴

WD6-127

今個旅程我算是來得早了一個星期,在下個星期,即是四月第一個星期,是大島的  Merrie Monarch Festival,當地有公眾假期,將會有一個星期的慶祝活動。

WD6-121

因為不能去Kapoho Hot Tide Pool,John就帶我去附近的黑沙灘( Richardson Beach Park),碰碰運氣能否看到綠海龜。這個黑沙灘位於一個高尚住宅區,有精緻的湖景。不過,由於潮汐時間不吻合,結果沒有再看到綠海龜。

這些很多腳的 Walking Tree ,正名為Pandanus tectorius (夏威夷語Lauhala) ,中文叫林投,簡單來說,就是假菠蘿。

WD6-122

WD6-123

WD6-124

今次大島的行程,主要在希洛。若有機會可以去西面的Kona,據說那邊的沙灘和風景跟Hilo截然不同。還有去 Manua Kea Observatories(毛納基山天文台),在海拔9,200英尺建有訪客中心,到此如騰雲駕霧,猶若上了天堂,星星彷彿觸手可及,是非常著名的觀星地點,不少精彩的天文觀測照片在此天文台拍攝。

map 5

終於乘機返回火奴魯魯,今晚住在 EWA Hotel Waikiki, 最初有點擔心其位置比較遠離市中心不方便,後來才知這是位置極佳的中價酒店,就在 Mariott Resort & Spa Hotel  對面。

WD6-125

WD6-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