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頭記 (6) -  我為你狂 - 羚羊彩穴 (Lower Antelope Canyon) - Aug 31, 2015 - Part II

 

羚羊峽谷 (Antelope Canyon)

 

與其他狹縫型峽谷 (slot canyon) 相同,羚羊峽谷也是柔軟的砂岩經過百萬年的各種侵蝕所形成。這其中主要是暴洪侵蝕,其次是風蝕羚羊峽谷季風季節常出現暴洪流入峽谷中,突然暴增的雨量造成暴洪,加上狹窄通道將河道縮小,因此垂直侵蝕力也相對變大,形成了羚羊峽谷底部的走廊,以及谷壁上堅硬光滑、如同流水般的邊緣。峽谷的形成並不僅靠科羅拉多河的水流。高原暴雨導致山洪暴發,才是切割地表最主要的力量。越是乾旱的荒山,一旦暴雨,山洪暴發的力量就越驚人。極度乾燥堅硬的地表吸水性很差,降雨順地勢沖刷,如果地表有些許裂隙,湍急的水流和攜帶著一路沖下的砂石幾乎無堅不摧,日積月累,就能將地貌改造得天翻地覆。

 

 

上羚羊峽谷在納瓦荷 (Navajo) 語中稱為「Tse bighanilini」(意為「有水通過的岩石」)。由於谷地較廣,且位於地面上,所以遊客最多。要進入上羚羊峽谷,由於地形限制,在入口處必須停車步行沙地約兩哩,現在所有遊客必須搭乘保護區的大型四輪傳動車,走過飛沙走石巔簸不平的沙路,取消了步行許可,以免遊客在烈日下步行發生意外。上羚羊峽谷的入口不是很明顯,遠遠看去只有一條很細的裂縫,進入峽谷後,某些地方可能相當陰暗,沒有光線直射到地面上,岩壁高聳約有20米,總長約150米,攝影師進入此區通常需備有腳架和閃光燈,由於遊客眾多,而所謂攝影師團的通行證其實只是讓攝影師逗留時間為兩小時,並非只讓一團的攝影師獨自有時間拍照,團費卻差不多倍增。想要拍到一束日光射入的『宇宙光柱』和無人的景觀,需要一些耐心

 

下羚羊峽谷在納瓦荷語中稱為「Hasdeztwazi」(意為「拱狀的螺旋岩石」)位於地底下,需要爬金屬樓梯深入地底,由於其進入的難度比較高,遊客較少。下羚羊峽谷入口僅有一人寬,與地面同高,遠看無法辨識。進入後急降約50米,總長非常的長,一般遊客只被允許走到中途點。下羚羊峽谷的谷地變化較多。

 

往這兩個羚羊峽谷參觀,均需要由HYPERLINK "https://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B4%8D%E7%93%A6%E8%8D%B7%E6%97%8F&action=edit&redlink=1"瓦荷族導覽引領。在1997812日,下羚羊峽谷中有12個遊客在沒有納瓦荷族導覽引領的情况下進到峽谷中,其中包括七位法國遊客,兩位美國遊客,還有幾位英國瑞典的遊客。當天峽谷所在地僅有零星的雨點,但在10英哩的上游下了約1.5英吋的雨量,僅下了15分鐘後,雨量降到0.75英吋。在降雨後的3045 分鐘內卻形成了暴洪,並直接沖到下羚羊峽谷中,這12位遊客在谷中避之不及,被突然出現的暴洪沖走,其中兩位的屍體一直沒有找到,研判是被沖到峽谷之外。最後僅有一位28歲的美國遊客生還,獲救時他被發現卡在裂縫中而避過一劫。

 

走到下羚羊峽谷入口,還不覺得怎麼樣

wd4-28.jpg

wd4-26.jpg

開始落樓梯。團隊是每20分鐘一團,所以應該有足夠時間疏散人潮,不過之後發生了不爽的事情。*:( 難過

wd4-29.jpg      

眾裡尋他千百度,看到那位納瓦荷人(Navajo)嗎,想像一下我們落到地底有多深了。

wd4-30.jpg

wd4-31.jpg

五彩斑斕,流光溢彩的夢幻之旅現在開始。

因為還是接近地面,所以在陰暗處,峽谷在拍攝時呈現朱古力色

wd4-32.jpg

昏了!

wd4-33.jpg

wd4-34.jpg

wd4-35.jpg

wd4-36.jpg

因為我走在最後,又要找角度和光線拍照,所以落後大隊,沒聽到導遊的講解,非常失敗!導遊會介紹石頭的形狀,需要時還會幫遊客調較相機,以拍攝到最漂亮的色彩。

我蠢,沒有給我的導遊調較。囧囧囧

更蠢是,明明來之前已看過攝影貼士好幾次,又請教了袁老師,但一到峽谷,全部忘掉了,幾多 ISO?曝光降幾級?全部不記得!抓狂抓狂抓狂抓狂抓狂

wd4-37.jpg

這個突出來的石頭像什麼?不知道。如果向前行,整個石頭拍攝,就會看到獅子王了!現在只看到森巴側面的眼睛和鼻子!

wd4-39.jpg

這個被我拍到像鬼面罩

wd4-38.jpg

Louis 拍攝的:攪乜呀?這是一朵花蕾 (blossom) !

wd4-6

 這個是洛磯山脈?*^#(^ 不是我幹的

wd4-42.jpg

冇執輸,見人0地影自己又影,唔知影乜。

wd4-44.jpg

Louis 拍攝的:蛇出沒注意!*:-O 驚訝*:-O 驚訝

wd4-7

神奇的峽谷,同一地點,不同的角度,會變換不同的顏色

wd4-45.jpg

wd4-46.jpg

wd4-40.jpg

wd4-47.jpg

wd4-41.jpg

wd4-48.jpg

wd4-49.jpg

wd4-50.jpg

wd4-50a.jpg

wd4-50b.jpg

wd4-50c.jpg

wd4-50d.jpg

Louis 提示,要往上望,有玫瑰花瓣

wd4-51.jpg

wd4-52.jpg

wd4-53.jpg

wd4-54.jpg

wd4-58.jpg

wd4-55.jpg 

wd4-59.jpg

wd4-9  

wd4-57.jpg

wd4-60.jpg

wd4-61.jpg

wd4-62.jpg

wd4-64.jpg

來到這裡,那個心心出現了!可是,我看不到,又沒跟上大隊,錯過了,完全沒有拍攝到,完團後我說沒看到心心,Louis說,『怎麼沒有?我給你看。』我唔聽書,真抵死呀! 抓狂抓狂

這是 Louis 拍攝的心心 (長髮天使)

wd4-65.jpg

我白痴,行過籠,影到一半泪

wd4-8

Magazine Cover

不過另外也影到一張照片,角度好像有一顆杏仁作框架似的在照片中

wd4-66.jpg

wd4-67.jpg

wd4-5

他們說這個位置像有一對男女在接吻,我又蠢起來,怎樣也看不到,只好找一個角度讓兩邊的石頭踫著便算。*:P 伸舌頭

wd4-3

昨天雷暴,看到地面上的沙,經過我們走動後的紊亂痕跡可知,還是有點濕濕的。

wd4-4

這個石頭有點攪笑,我看到,覺得像人頭,但更像魔鬼,所以不敢拍

wd4-10  

原來這個是印第安酋長,戴著羽冠的

wd4-1

wd4-68.jpg

終於由地底返回人間。

wd4-69.jpg

從裂縫中爬出來,多好玩

wd4-70.jpg

這裡曾經是恐龍步過的地方……看它的爪痕

wd4-71.jpg  

10 Quick tips for Photographing Antelope Canyons

http://digital-photography-school.com/10-quick-tips-for-photographing-antelope-canyons/

Antelope Canyon Photo Tips – Part 1 Scenics

http://www.fototripper.com/antelope-canyon-photo-guide-part1/

Antelope Canyon Photo Tips – Part 2 Abstracts

http://www.fototripper.com/antelope-canyon-photo-guide-part2-abstracts/

Ken's Tour

http://lowerantelope.com/

 

峽谷的顏色隨陽光射入時間和角度而變化,早上到下午是紫色、紅色、橘色、金黃色。正午時因為光線從正上方照落,會變回石壁原來的紅土顏色,所以拍攝下羚羊峽谷,最好的時間是清早跟傍晚。注意,所說的傍晚,夏季最後一團出發時間是下午四點,冬季最後一團出發時間是兩點。

今天遇到不爽的事情,話說我們出發應該在 10-20 分鐘後才再有下一團,不會有撞團的出現。但除 Ken's Tour 外,還有那一間被評論只有一星叫 Exile 的公司,他們的團突然從後面趕上來,一直就在我後面催促著快向前走。我們的導遊,在前面等著我們一起,也被他催促著,我就聽見她說:『我的團友要拍團體照,要停一會!』明顯就是後面的一團被趕鴨仔才走得那麼近。我是這樣不斷被後面的人趕過來,沒有好好地找著好的位置和光線拍照,在這裡拍照,要跟時間競賽。所以呢,當時 Louis 問我,『下羚羊峽谷的旅程很滿意,足夠吧,不需明天多去一次上羚羊峽谷?』的確是夠了,但來多一次慢慢走會更爽呀!*;) 擠眼

回到訪客中心,已差不多四點鐘,最後一團出發……竟然只得兩位遊客!嘩!正呀!我都唔知幾想跟佢0地再去一次呀!拍攝的色彩又會不一樣!不過,成村人等我一個去玩,唔做得咁樣0既…… 而且,出來時也開始多雲,色調可能會暗一點。

 

更重要是,我們還有下一個步步驚心的景點 … Horseshoe Bend (馬蹄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