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火波羅遊續篇- (10) - Day 5 - July 5, 2016 -  斯奈山半島 - 地心探險記 - 小心足下!(II)  - Part 2       

 

雖然參加了這個團,但到了下一個景點才發現會去一個我沒有想過包含的地方,就是熔岩洞,那是要戴頭盔拿電筒走石仔路才能到達。死啦!我冇心理準備,乜個團有D 咁0既0野我唔知道0既?

在冰島,最著名有兩個熔岩洞……Cave Surtshellir -全長1970米,曾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長的熔岩管;另一個是 Víðgelmir Lave Cave -全長1585米,體積超過 150,000立方米,可以見到冰柱。

我們探險的當然只是一般的熔岩洞,但也是地心探險呢!

journey of the centre of the earth.

Vatnshellir lava tube cave

WD5-69

斯奈菲爾火山是死火山,1229年後就再也沒有噴發過,山頂常常刮起當地冰島人所稱呼的密斯都大風

有很多人認爲斯奈菲爾冰川有超自然的能量,是外星人抵達地球的降落點之一,所以自1993年以來不同國家的人們會聚集在此等待外星人的光臨。     

 

這個洞,可能就是科幻小說作家朱爾.凡爾納所說,『地心探險記』的入口*=)) 笑倒在地

WD5-62

One of the interesting features of Snæfellsjökull national park is Vatnshellir lava cave which was opened to the public in the summer of 2011. Vatnshellir (From Icelandic: Water Cave) is a great example of a lava cave which is typical to Iceland. Inside the lava cave there are two main sections. The length of the cave is 200 meters.

The upper section has great features and unique formations of lava statues curved on the sides of the lava tube. The lower part of the lava cave which can be reached by a long and narrow staircase takes the visitors deep down underground to a place which was hidden from the outside world for thousands of years, scientists believe Vatnshellir was created in an eruption between 6,000-8,000 years ago.

熔岩管是熔岩洞的一種,當低黏度的熔岩流經過一個連續結構的厚地殼區域時就會使地殼變厚,並且在流動的熔岩上方形成管頂。熔岩管的形成可能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在熔岩渠道頂部成塊狀硬化,第二種是熔岩在地表下流動時由繩狀熔岩形成。

 

熔岩經常會在管道的噴發點流出。這些熔岩渠道即使在周圍環境低溫的時候仍極為高溫,這代表熔岩周圍的管壁是緩慢形成的,並且可能會因為周圍熔岩冷卻或管道的熔化使熔岩管逐漸變深。這些渠道因為深度足以使上方結成厚塊狀結構,會形成使熔岩保持熔融狀態的絕熱管道,並能讓熔岩流動。這類型的熔岩管往往接近噴發點。

 

導遊打開管道入口,先說明安全指引,然後講解熔岩洞的形成及內部情況。我們要走落一道旋轉鋼梯,深入地底35米。

WD5-61

WD5-68

WD5-63

《地心探險記》Journey to the Center of the Earth)是法國小說家朱爾·凡爾納(Jules Verne)的小說,於1864年出版,被認為是科幻小說的經典之一。內容講述1863年五月德國漢堡地質學家李登布洛克教授在一本古本編年史中,發現了一封密碼信,經過多日的解讀後,得知該信為一個冰島煉金術士所寫信中表示冰島的其中一個火山口能通往地心,教授得知後隨即帶同侄子阿克賽爾出發。他們在冰島上聘請了一名當地導遊漢斯,三人千辛萬苦終於跟隨前人的足跡從冰島的斯奈菲爾火山下去到火山底部,他們沿着熔岩的通道前進,在地底中發現了一個巨大的海,海岸生長了超巨型的植物,而海底裏更生存了第二紀的古生物,並發現了古人類的骸骨。繼續前行的途中,遇到巨石的阻礙,他們使用炸藥炸開通道,但亦在海岸炸開一個缺堤,三人隨海水沖到更深的地底。不過激烈的震動引發了火山爆發,他們被火山的氣流噴出地底。回到地面時,他們已經身在意大利南部的史坦布利火山旁邊。

 

我們雖然落到地底,但見到的都是熔岩堆積物,其中有一些形狀較為特別,就像這兩支熔岩鍾乳石柱,好像 twins 一般的

 

導遊問熔岩柱的外型似不似The Simpsons?*:)) 開懷大笑

WD5-64

仰望熔岩洞頂部,會看見一點一點的銀光,那些竟然是微生菌,到現在也未能得知為何這種微生物會依附在熔岩洞內存活而且會發光

 V2

也有像一只龍的熔岩柱 (運用一下想像力,這只龍有腳爪的)

 V1 

一路走,分別落了兩道旋轉樓梯,靠著微弱的電筒光照著,到了這裡便無法前行,這是『地心』的中心點,也是管道的終點。

WD5-65

導遊叫我們閉上眼睛,關上電筒,之後張開眼,告訴他會看到什麼。

當然是什麼也看不到啊!嘻嘻

之後他叫我們靜聽一下,洞內有什麼聲音,我們聽到的只是滴水聲。

他說,八千年來,沒有人進入這個洞穴去驚擾,這裡漆黑一片,只有滴水之聲。

八千年。

今次走進熔岩管,跟夏威夷那次 friendly access 管內塞滿絡不絕的遊客不同,這裡地面都是巖巉的熔岩石,雖然容易走但必須謹慎和聽從導遊的帶領和指示,是非常好的體驗。

Rowena 跟我說,今年九月中她和我們的加拿大北極光之友 Theresa, Vania & Albert 一起去冰島,決定參加 "Inside the Volcano"  的項目,走進120米(380呎) 的火山裡。

相信這是非常有趣的經驗,不知我還有沒有機會再來冰島,如果可以的話,一定會一試! 

WD5-66

通紅的熔岩流經痕跡

WD5-67

v3 

從地心折返人間,下一站是 Djúpalónssandur

WD5-70

我不知看什麼,總之就是跟著步道走,逗留40分鐘的時間

WD5-71

原來是一個熔岩田,這個有點像我在冰島北 Dimmuborgir 看到的 Dark Castle 

WD5-72

穿過熔岩田往下走,看到地上放置了四塊不同大小的鵝蛋形石頭,看起來也不是很大,但最小的是23公斤,最大的一塊竟然重達154公斤!

WD5-73

WD5-74

越過這通道,便到達一個詭異的沙灘

WD5-75

WD5-85

WD5-83

不明白為何有這樣的導賞指示牌,看海灘吧,為何有船的圖片呢?我也沒有時間細看

WD5-76

一路往前走,看到了!生鏽的船的部件,散落在石灘

WD5-77

1948313日一艘從英國駛來的船在附近觸礁沉沒,19名船員中五人獲救。海浪把部分船體的殘骸沖上了岸,殘骸就一直在這兒擱淺。

指示牌上寫著:『不要去觸摸殘骸』。

它們都是有靈魂的。吃惊吃惊 

v4

WD5-78

除了『鬼船』外,我也一定要特寫這裡的石頭,整個海灘佈滿著圓圓的灰黑色小石頭。

這個石灘非常可愛,不少團友忍不住拾起石頭留念。

不過,這些可愛的卵石在這個石灘上,才有它的意義吧!離開了,它只不過是一顆顆普通的石春。

WD5-79

WD5-80

這顆送給小峰的

WD5-81

潮聲浪聲去又來………心仍然是怕情不永在………

WD5-82

看著手錶,心裡覺得非常可惜,如果有時間,坐在海灘上聽著浪濤迎著海風,何等愜意啊!(雖然非常大浪不可亂來)。

折返時才看一下另一邊的水漥,沒什麼特別

WD5-84

WD5-86

WD5-87

接著就是往今天的重頭景點,教堂山,沿途看到彩色山巒的風景

WD5-88

在行程表上說會看到  "Natural Heritage Site of Gerðuberg, home to a beautiful belt of basalt columns in impossibly geometric shapes" ,但最後沒有去這個景點,不是上午看到的一個,難道就是這個路經的玄武岩瀑布?*^#(^ 不是我幹的

WD5-89

教堂山(Kirkjufell)

教堂山位於冰島的西部半島Grundarfjörður鎮附近的老火山,高463米,最近被國外知名旅遊網站票選為全世界七大雄偉之山的其中之一。完美的圓錐型山峰,陡峭的教堂山前有個峽灣,地勢高地的落差造就了教堂山旁的雙層瀑布,氣勢磅礡。

 

除了金環在,這個在某個角度狀似圓椎體的教堂山可算是另一個冰島地標,在不少名信片皆可見到,不是拍攝拉絲瀑布或日落,就是拍攝北極光的蹤影。

WD5-90

導遊 Mitsu 說,我們在這裡逗留20分鐘。

*:-O 驚訝*:-O 驚訝*:-O 驚訝

這裡是我最想逗留多一點時間的地方*:(( 嚎啕大哭*:(( 嚎啕大哭*:(( 嚎啕大哭抓狂抓狂抓狂

WD5-91

沒辦法,只好走快一點,有些團友在瀑布下游拍攝,我一口氣跑上最上層的觀景台

WD5-92

WD5-93

WD5-94

20分鐘來回,不要奢望拍攝什麼拉絲瀑布了。我轉了一個位置,看到了彩虹

WD5-95

WD5-96

這個位置只勉強看到兩道瀑布。要拍攝三道瀑布,要從另一邊較下游的方向走,可是下游的沙洲並不連接,在時間上來回我跑不了,只好原路折返。

WD5-97

飛瀑而下匯成河流,河流分隔了成兩岸

WD5-99

WD5-99a

回程時在休息站看到的瀑布掛畫

WD5-100

中途休息了20分鐘,喝咖啡云云,唉!囧

WD5-101

繼續路程,原本會看一個漁村 Grundarfjordur fishing village, Mitsu 問我們有沒有興趣,她的說話沒有人有反應,於是車就繼續走,她說讓我們看最後一個景點。

WD5-102

下了車,看到色彩豐富的山巒,之後便要走過 Berserkjahraun lava fields

WD5-103

WD5-104

WD5-105

WD5-106

出事在這裡。

有對夫婦已經不想再走崎嶇的沙石路, Mitsu 說,只是幾分鐘路程,聽起來非常容易,但他們決定不走。

我走在最後,那是崎嶇沙石斜坡,自知論盡,其他團友已走到很遠。

Mitsu 折返時看到我,她說:『你慢慢地小心走吧!』我說:『Ok』

Mitsu 擦身而過,話口沒完,我便啪的一聲躂低了,坐在地上!

emoji10

Mitsu 嚇了一跳,不斷問:"Are you ok ?"

我真的不想回應她,在生自己的氣,再次 x 街。抓狂

站起來再走下去,開始有點膽怯了,往前走的是一段更斜的沙石草坡,我望下去,其實大家是落在一個懸崖上,看左邊的瀑布,團友們都在懸崖拍攝瀑布正面,我不敢走下去,只好拍攝一個側面圖。

心情非常

但故友 Mary 說過,『自己一個人旅行要注意安全,不要只顧拍照啊!』我時常記在心裡。

WD5-107

WD5-108

WD5-109

WD5-110

WD5-111

今天一天遊終結,花了三個小時車程,大約傍晚七時返抵雷克雅未克,我向小峰短訊報告又跌低了,他沒有反應。

小飛當然生氣,說他不安慰我一下。

他說:『呀?你不是跌了一次?你跌了兩次?天呀!』好囧好囧

幸好今次沒有受傷,但明天……真的非常『甘』!泪泪泪泪泪

 

返回雷克雅未克, 終於忍不住,今次窮遊,吃了除飛機餐外第一個正常的晚餐。太开心

我雖然不想花錢,但無法像旅遊達人項明生那樣,夜睡墳場和每天只吃一片方飽來維持生命最低要求 (他以美金$1000窮遊美國一個月)。

WD6-120.jpg

我以為是日本拉麵,原來是河粉。這間店也算很多食客,每碗 ISK1480,約港幣$95元!河粉不多,有四片雞,湯汁美味。但,都係貴呀!

WD6-121.jpg

應該是最後一天可以在冰島買紀念品了,終於買了這個看了兩天一直不捨得買的背包,都幾襯我條 Magic wrap 0丫,盛惠ISK10990,超過ISK6000可退稅14%。

條 Magic wrap 都食0左我13蚊歐羅。

WD6-122.jpg  

今晚,終於看到白夜日落,時為晚上11:45分。

WD6-126

WD6-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