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亂情迷 (10) -  比薩斜塔 (Leaning Tower of Pisa) - Sept 28, 2015

 

這是一間有趣的酒店。我們昨晚吃飯,從房間下來大堂時,發現沒有大堂的樓層,只有 -1、▲、1、2、4 和沒有印字的按鈕。最後我和小峰按了沒有印字的按鈕,結果那層原來是三樓,而▲標誌才是大堂。為什麼我們這樣傻會按沒有字的按鈕呢?因為升降機內寫著,"到大堂請按 0",但按掣卻沒有 0 啊!怎想到那個黑色三角形就是 0 呢?

今天早上起來,終於看到貼紙了,應該很多住客也按錯吧。*:D 咧嘴笑

wd5-1

吃早餐,又出事。

我排隊去咖啡機沖 cuppacinno,前面是一位大叔,第二是年青的太太,應該都是台灣團的,我排在第三,我們的白髮婆婆在旁邊的開水和果汁處左顧右盼找東西。

大叔斟完咖啡離開,年青太太踏前一步正想沖咖啡,突然白髮婆婆用非常流利的英語罵她,打尖不排隊,"You are WRONG!  you are impolite and not queue up !  I  queue up there and you should not trim in……"

白髮婆婆 babababa 的罵不停,年青太太想跟她理論,正想開口白髮婆婆罵得更兇,我拉著年青太太,搖頭表示不要作聲,跟她說讓婆婆先斟(其實婆婆已經在斟)。白髮婆婆斟完咖啡轉身離去時仍用英語在罵,我向年青太太說 "She is something wrong",太太如夢初醒,明白我的意思。

事後隔了一段時間,我跟小峰說起此事,他說:『難怪呀!早上婆婆拿著食物回到坐位,一聲不響,突然大力把盤子摔在桌上,不斷地說著罵人的話,但我又聽不懂,當時身邊的團友非常愕然,無人敢作聲。她的同房朋友則一句話也不說,完全不管她。』衰

 

 

 

早上的行程是去看比薩斜塔。

今天往參觀斜塔,需要坐景區觀光車才能到達廣場,當我們排隊的時候,有一個黑人走過來兜售紀念品和雨傘,打開雨傘給領隊看。很老實的說,見到黑人,我的心裡會特別提高警覺。領隊看了一下雨傘,跟我們說,這個雨傘款式不錯,五元一把,你們看看有沒有興趣買一下。

我向小峰說,雖然有帶雨傘,但這把傘印了威尼斯和斜塔等風景,雖是廉價的貨色,只怕風一吹就散架,但買一個做紀念吧!結果,我們團友紛紛買下,後面的白髮婆婆更講價,十元三把。其實呢,黑人是熱亞那土著,在階級觀念下,賺錢生活也不易,所以講價這回事,如果不是叫價太過份,也是該讓人賺一點吧。

及後也有另一個熱亞那人看到我們起哄購買,也走來想賣傘, 不過他遲來了,大部份團友已經購買,他賺的很少。

小峰說,這就是懂不懂得做生意,第一個熱亞那人腦筋靈活又主動,只要找到正確對口,由領隊介紹,團友就有信心購買,否則他走過來,我們一定會避開他。所以他賺到的比其他人多,也是應該的。

wd5-1a

終於重臨舊地,看到斜塔。由於有一段長時間傾斜,由1990年開始的11年間,斜塔封閉不准進入,所以上次來到只能遠觀。我向小峰說,今次如果夠時間我一定要上塔上面,人生沒有幾個二十年了!

小峰原本不想我登塔的,他說我畏高,而且有台階恐懼症,不要不自量力。可是,已經攔不住了,我問 Marco,能有時間自由上塔嗎?Marco 說可以,但要留意售票時的登塔時間,他們的票有時間限制,如果人多,就會售賣下一段時間,一定要買即時登塔的時間才可。這時,我和小峰飛奔到斜塔了!

 

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比薩斜塔

wd5-2

奇蹟廣場 (Piazza dei Miracoli),又名為主教座堂廣場。廣場上有四大建築,由左而右分別是:洗禮堂、比薩主教座堂、比薩斜塔和後面的墓園。

wd5-3

CNN 曾列出 World's 12 worst tourist traps,意大利的比薩斜塔為其中之一,因為它根本就是一個塔,特色只是斜,結構這麼糟竟然還要付錢身水身汗爬上去,簡直是犯賤;而那些奇怪的遊客又在塔外做出各種假裝扶塔的怪異甫士照相,非常幼稚。

我就是犯賤啊!*=)) 笑倒在地

被選出的12個令人失望的觀光點,正是觀點與角度,未必令人完全同意:

1. Dunn’s River Falls, Ocho Rios, Jamaica

2. Avenue of Stars, Hong Kong…我們有幸上榜!

3. Times Square, New York City

4. Nanjing Dong Lu, Shanghai

5. Winston Churchill’s Britain at War Experience, London

6. Damno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 Bangkok

7. All of central Tokyo

8. Leaning Tower of Pisa, Italy

9. Bandra’s Bollywood homes, Mumbai

10. Sydney Fish Market, Sydney

11. Patpong, Bangkok

12. Benoa, Bali, Indonesia

 

wd5-4

wd5-5

wd5-6

來到斜塔,原來售票處不在這裡,而是對面遠處的一棟橙黃色的建築物,在書店隔鄰。

售票員態度並不友善,她可說是我在整個意大利之旅中遇上最差的旅遊業從業員。

由於我們到達奇蹟廣場時是9:00,時間尚早,所以排隊登塔的遊客不多。看到售票處電子屏幕顯示9:30分…25;10:00分…36,可能登塔一轉的人數是100人為上限。

我和小峰買到票的時間是9:30分,即場排隊登塔。售票處旁邊有免費但有人當值的儲物櫃,登塔的遊客不能攜帶任何背包、手袋之類進塔,必須把身上的袋類存放。

門票是組合票,登塔則要加上到大教堂參觀,沒有只登塔的票,組合票票價 €18元。

wd5-34

1983年的電影《超人III》中塑造了一個邪惡的超人形象,在世界各地「做壞事」,其中就包括把比薩斜塔扶正,電影結局是超人又將塔樓恢復到原來的傾斜角度。*:)) 開懷大笑

wd5-30

wd5-7

 

比薩斜塔 (Leaning Tower of Pisa)

 

比薩斜塔位於意大利托斯卡納大區比薩省比薩市城區北面奇蹟廣場建築群,而且它和相鄰的大教堂、洗禮堂、墓園均對11世紀至14世紀意大利建築藝術有巨大影響,故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評選為世界遺產。 

 

過去人們曾一度認為鐘樓是故意被設計成傾斜的,但在117389日開始建造時的設計是垂直豎立的,原設計為8層,高54.8米,到1185年,當鐘樓興建到第4層時發現由於地基不均勻和土層鬆軟,導致鐘樓已經傾斜偏向東南方,工程因此暫停。1231年,工程繼續,第一次有記載鐘樓使用了大理石。建造者採取各種措施修正傾斜,刻意將鐘樓上層搭建成反方向的傾斜,以便補償已經發生的重心偏離。1278年進展到第7層的時候,塔身不再呈直線,而是為凹形。工程再次暫停。1360年,在停滯了差不多一個世紀後鐘樓作了最後一次重要的修正。1372年擺放鐘的頂層完工。54米高的8層鐘樓共有7口鐘,但是由於鐘樓時刻都有倒塌的危險而沒有撞響過。 

 

比薩斜塔之所以會傾斜,是由於它地基下面土層的特殊性造成。比薩斜塔下有好幾層不同材質的土層,各種軟質粉土的沉澱物和非常軟的粘土相間形成,而在深約一米的地方則是地下水層。最新的挖掘顯示,鐘樓建造在古代的海岸邊緣,因此土質在建造時便已經沙化和下沉。當時建築師Alessandro della Gherardesca在原本密封的斜塔地基周圍進行了挖掘,以探究地基的形態,揭示圓柱柱礎和地基台階是否與設計的相同。這一行為卻使斜塔失去了原有的平衡,地基開始撕裂,最嚴重的是發生了地下水湧入的現象。這次工程後的勘測結果,傾斜加劇了20厘米,而此前267年的傾斜總和不過5厘米。 

 

由於傾斜程度過於危險,比薩斜塔曾在199017日停止向遊客開放,經過11年的修繕,耗資約3960萬美元,斜塔被扶正44厘米,基本達到了預期的效果。專家認為,只要不出現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經過修復的比薩斜塔,300年內將不會倒塌。20011215日起再次向遊人開放。 

 

wd5-8

 開始上第一層,感覺有一點斜

wd5-9

第一層窗外風景

wd5-10

第二層風景

wd5-10a

第三層風景,水平線斜了!還是我斜了?

wd5-11

第四層風景,水平線當然又是斜的,我也斜了!來到第三和第四層,那種暈眩感特別強烈,站不住,好像快要倒下來。

wd5-12

暈暈地,相機也拿不穩好囧好囧

wd5-13

不知為何樓梯是凹陷的

wd5-14

第五層,暈眩感覺沒有之前兩層的強烈了

wd5-15

第六層風景。第六層開始轉用另一條窄樓梯往第七和第八層,塔頂是開放式的,有工作人員看管。

wd5-16

轉上第七層,在第六層開放式看到下面的風景已經腳仔軟,到了第七層直情要小峰拖著,這裡特別窄,遊客穿來穿去,加上有遊客坐在階梯上拍照,有時無路可走。

原來第八層為五級台階便到鐘樓。

wd5-17

到第八層的塔頂了!din厉害din厉害

wd5-18

此地不宜久留,工作人員著我們下塔,因為還有其他遊客要登塔吧。

wd5-19

以為很大的斜塔,上到最頂發覺其實很小。

wd5-20

最初小峰一直反對我登塔,而且覺得票價太貴,但玩完這個活動就覺得相當好玩,幸好沒有錯過了。

我都話啦,人係犯賤0架嘛!笑哈哈笑哈哈

由於只剩半個小時自由活動時間,我們跑到主教堂參觀,這裡聚集了不少遊客,原來教堂於10:45 am 才開門,由於團隊集合時間是10:30 am回到入口處,所以我們沒有辦法了,浪費了這張票。 

wd5-21

wd5-22

wd5-23

wd5-24

wd5-25

wd5-26

wd5-27

wd5-28

wd5-29 

wd5-31

這個表演功力非凡吧

wd5-32

紀念品攤販一地斜塔,我們也買了一點點紀念品

wd5-33

下一站,我們前往小鎮 San Miniato去採松露,當然,採擷的不是我們,是看小狗採松露。

wd5-35

Billy 是我們的採松露員,狗主是白忪露協會會長,非常疼愛 Billy,當然囉,生財工具嘛!

wd5-36

Billy 找到第一顆松露時,我們曾經懷疑是做馬的。但後來再找到另外兩顆,入地頗深,也不見是曾經翻土的痕跡,應該是真的吧。

wd5-37

wd5-38

wd5-39

找到第二顆松露,會長小心奕奕地翻開泥土,也不確定是否真有松露在下面,把泥土給 Billy 嗅一下,Billy 抓狂,那應該是下面真的有松露了。再掘了不久,松露露出來了。太开心

wd5-40

wd5-41

很大的一顆!

wd5-42

wd5-43

參加完採松露之旅,會有一張證書,有 Billy 的『簽名』,其實是推廣遊客來這個白松露之鄉。

wd5-43a

午餐的地方,是會長兒子的朋友開設的餐廳 Pepenero,走到山城上一處,可以俯瞰小鎮 San Miniato  山谷,餐廳佈置簡潔,非常舒服。

wd5-44

wd5-45

wd5-46

wd5-47

wd5-48

第一道菜,那些松露好珍貴呀!切的非常薄。

wd5-49

wd5-101

擺放成心形的意式雲吞

wd5-50

今天的主菜是佛羅倫斯牛排,因為我不吃牛,就轉了另一道菜。我問 Marco,會轉成什麼呢?他說應該是豬或雞,但上菜的時候,變成這一碟…

我也不知是什麼,團友說是煎芝士。吃惊

好吧,不能浪費,也就吃了,反正我已經肥獅大隻。差不多吃完的時候,Marco走來問,『他們煮了什麼給你吃?』

0下!呢個問題你唔係應該早過我知道,話定畀我知0既0羊?黑线

wd5-51

甜點,但看到的造型沒有想像中的好吃

wd5-52

會長上來餐廳賣松露了。

wd5-53  

 

小峰筆記

斜塔,久闻其名的,为了保护文物,有时会关闭,即使游客登塔,也会限制时间限制人数。迅速奔过去,存包,买票登塔,上去之后会有短暂的眩晕感,大理石建造的,一组白色大理石建筑物,非常震撼。没想到的,一件危险的事情成就了一个著名的景点。所以有时不要过早地下结论或者对事物保持固有的看法。


没见过松露是什么样子的,传说是用去寻找的,今天的松露协会会长用小狗找寻,很快就发现了,挖出来才发现和土豆一样,但是浓郁的香味让小狗狂欢啊。中午自然要品尝一下了,大片的松露,真的是齿颊留香,不过他们的“饺子”实在是太怪异了,本来想买一些松露,但是实在不会做饭,也会浪费材料,只有放弃,不过是一个难得的体验,看似平常的树林,却长着如此的美味,并且还其貌不扬。所以,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