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頭記 (17)  -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 Sept 3, 2015

 

走過 Scenic Byway 12觀景公路,到來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 我們的預算,來布萊斯峽谷是看三個景點… Bryce Point, Inspiration Point 和Sunset Point。不用說,Sunset Point是主打。

今天的日落時間是傍晚7:56分,所以,我們以為能趕在4:30分前抵達,依路線也可在日落前去到Sunset Point拍攝,但原來是錯誤的想法。

 

萊斯峽谷國家公園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萊斯峽谷國家公園位於美國猶他州西南部。其名字雖有峽谷一詞,但其並非真正的峽谷,而是沿著龐沙岡特高原東面,由侵蝕而成的巨大自然露天劇場。遊客通常會登上高原並望向其內的包含斷層的山谷與其旁邊的帕里亞河。而加柏盧力斯高原(Kaiparowitz)的邊緣則將山谷的對面合上。

其獨特的地理結構稱為尖柱形岩柱(hoodoos),可高達200英尺(60米),由風、河流裡的水與冰侵蝕和湖床的沉積岩組成, 延綿超過20英里(30公里)其中最大的為布萊斯露天劇場,長12英里(19公里),闊3英里(5公里)與深800英尺(240米)。位於其內的紅色、橙色與白色的岩石形成了奇特的自然景觀,因此其被譽為天然石俑殿堂。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比鄰近的錫安國家公園與大峽谷国家公园處於更高海拔。其最高點為彩虹點,高9105 英尺(2775米),而大峽谷南部邊緣則為海拔7000英尺(2100米)。

峽谷地帶由摩門教信徒首先於1850年代開發,並在1875年,埃本尼澤·布萊斯(Ebenezer Bryce)移居至此後命名。此公園面積大約為56平方英里(145平方公里)。其因此處偏遠,所以遊客數量較錫安國家公園與大峽谷国家公园為低。猶他州的卡纳布 (Kanab) 則位於此三地之正中。

bryce map 

公園入口有清晰指示,時間不足的遊客可跟從,找最短路程的重點,遊覽公園

wd7-85.jpg 

我們來到這裡,第一時間,就是到訪客中心上洗手間。*:"> 害羞

這個『活動』卻花了了不少時間,皆因訪客中心就是紀念品售賣中心,明天我們便離開猶他州,可說是最後一個機會買國家公園紀念品。

由於要看管小朋友,Louis 只是跟小朋友坐在一旁,我們嗶嚦吧啦的選購紀念品,最後要這位司機大佬提醒我們要抓緊時間拍攝日落,我們才收手。din兴奋

當心裡想,買到喜歡的 T-shirt 呀,外套呀,正要離去時,Louis 突然問:『有冇幫我買件 T-shirt 呀?』呵呵

0下!我0地冇諗過幫佢買喎!汗真係好衰呀!唔好意思,司機今次旅程咁辛苦,但係我0地唔記得佢,淨係買0野畀自己同細路仔。

由於已經超時,Louis很無奈,也要立刻展開行程,沒有購買紀念品。

第一站,我們先到 Bryce Point,一去到,又唔捨得走!

wd7-86.jpg

這裡說是最 Tourist friendly 的國家公園之一,因為步道已開發,就是坐輪椅的遊客也可以到來參觀。不過,這裡的斜坡路很多,斜度亦高,我爬到 Bryce Point 也氣喘吁吁,這裡海拔8300英尺。

不過呢,奇峰羅列,怪石嵯峨,陽光燦爛金光閃耀灑落在岩柱上,沒有白跑。最特別的是一個叫石窟的岩柱陣,但我反而覺得造形像神殿。

wd7-89.jpg

wd7-90.jpg

wd7-91.jpg

達科他沙岩與特羅皮克頁岩被沉殿至暖、淺的白堊紀海路的水裡,其岩石顯露面在公園邊界外不遠處被發現。公園內五顏六色精巧的岩柱,其由6300萬年至4000 萬年前的水流與湖泊形成的冷卻系統所造成的沉殿物,在經過由古新世紀至始新世,千百萬年的侵蝕後,形成像雕刻品的奇觀。而不同的沉殿物沉積在湖裡,使湖變淺,並使海岸線與河流的三角洲遷移。

wd7-92.jpg

據印第安人的傳說,這個地方曾經居住著各種各樣無惡不作的妖魔鬼怪,後來遭受神靈的懲罰,被固化為石柱模樣。他們的神態栩栩如生,彷彿靈魂猶在,注視著如今世事變遷。布萊斯峽谷中的石林陣,氣勢磅礡,彷彿千軍萬馬,這是印地安傳說裏關於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成千上萬岩柱(Hoodoo)由來的故事

wd7-93.jpg

wd7-94.jpg

wd7-151a

 

第二站是Inspiration Point。

夕照已明顯減少,只剩其中一小撮散落的石柱仍有日光照射。

wd7-95.jpg

Inspiration Point海拔也有8100英尺

wd7-96.jpg

Silence City 內的石柱陣,猶如一個個無言的人

wd7-101.jpg

wd7-97.jpg

wd7-153

wd7-98.jpg

wd7-100.jpg

這裡的日照不足,我們要趕緊走到Sunset Point,以免錯過日落。

wd7-103.jpg

到了Sunset Point,遙望遠處有一個吸引的光點,在Sunset Point與 Sunrise Point 之間最精彩的一段,是女王花園道步 (Queen's Garden Trail) ,下行320英尺,行走1.4公里,可以到達維多利亞女王石像(Thors Hammer),覲見女王。然後續行1.4公里到圓環步道 (Navajo Loop Trail) ,一邊是高牆街 (Wall Street),約0.7公里,另一邊是雙橋 (Two Bridges),不過雙橋只是遠觀的。然後上爬521英尺。到達Sunset Point。

很可惜我們沒有只能在 Sunset Point 拍到著名的女王頭像,沒時間走步道,不過總算能趕到看日落風景。

wd7-105.jpg

wd7-106.jpg

維多利亞女王在此

wd7-107.jpg

來到Sunset Point,的確有一剎感到失望,原以為日落是傍晚7:56分,即是6:00來到也該看到夕照打落岩柱的顏色,但忘記了這裡是一個『峽谷』,所以當太陽移近水平線時落下,大部份的岩柱已失去光芒,回復原來的顏色。

 

 

Amphitheater - Sunset Point

 

wd7-108.jpg

wd7-109.jpg

wd7-110.jpg

wd7-117.jpg

wd7-111.jpg

大部份看日落的遊客相繼離去,我再往前走,看到一堆遊客,原來這個位置仍有僅餘的夕照。

wd7-112.jpg

若果不是之前到了哥布林州立公園和圓頂礁國家公園花了時間,我們可能會走落峽谷的迷宮內,現在只能俯瞰岩柱景色了。當然,要闖入這個迷宮也不簡單,還是要一點體力。

突然想起由張藝謀執導,日本國寶級影帝高倉健在雲南元謀土林拍攝的感人電影『千里走單騎』。

千里走單騎

wd7-113.jpg

WD7-154

wd7-114.jpg

wd7-115.jpg

wd7-116.jpg

 

猶他州國家公園之旅,就在布萊斯峽谷公園為終點。這晚我們在一間我相信非常昂貴的酒店餐廳吃晚飯。

對我來說,我不懂得『吃』這回事。好又一餐,唔好又一餐,但 Louis 總想給我們最好的回憶。*&gt;:D< 擁抱

這時我發現,酒店內有一間紀念品售賣店,於是『借尿遁』,說去洗手間,想揀一件衛衣送給 Louis。可惜,這間店的服裝我看不上,不及國家公園內的漂亮紀念品,沒有選擇到合適心意的禮物。*:( 難過

到了晚飯完了,Helen 說去洗手間,一去超過十幾分鐘,大家也著急起來,不知她發生什麼事,靚女亞婆著我去洗手間找她。可是,裡面空無一人,我就知道,她應該像我一樣『借尿遁』,走了去紀念品店找禮物,送給 Louis偷笑

禮物送出,皆大歡喜,Louis 總算有個著落,收到一件 T-shirt KISS

晚飯埋單找數當然是 Louis,在出發到今晚住宿的酒店前,輪到他要去洗手間。*;) 擠眼

他又出去了好一陣子,靚女亞婆話,『亞仔搞乜呀,唔係走佬唔埋單嘛?』

這時Louis回來,原來他竟然也『借尿遁』,去紀念品店買了一個『拱門』給我!奥特曼因為覺得我們在拱門國公園沒有去玲瓏拱門 (Delicate Ach),有所遺憾焉。

我話,等我再去多一次紀念品店再找禮物給他,亞司機大哥話:『又送0黎送去,唔駛出門口0架啦!』

真係好多謝 Louis的心意。心心心心心

wd7-120.jpg

今晚我們住在一間兩星的酒店,有點像宿舍那類,Louis說不好意思,今晚是整個旅程中最低級的酒店。

我自己可不是這樣想,小峰說的『好心情是最重要』。無論住什麼酒店,也只是一宵渡宿,安全和乾淨就可以。總之,我覺得非常舒服。

不過,有趣的事情又發生。

Louis看到我這個旅程的戰利品……係咪少0左一樣0野?想一想

 T-shirt 上,印了猶他州五大國家公的石頭畫像,Arches, Canyonlands, Bryce Canyon, Capitol Reef…我們的旅程,獨欠 Zion ……

wd7-119.jpg

map -  Moab to Tropic (Bryce N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