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刻眾生哭訴   你我面對惡噩
盡是壓迫盡是歎息   末日已抵埗
迷失的愛可找到   世界盡見憤怒
哪一天能平靜踏上一步
烽煙裡的警告   遍佈在這洪爐
日夜鬥爭盡是戰爭   踏著戰火路
從哭泣你可知道   憤怨為你領導
這麼生存誰亦會迷途』

懷著這樣的心情去旅行。

 

提起埃塞俄比亞,必定想到饑荒、皮包骨、貧窮。

有朋友跟我說,埃塞俄比亞很漂亮,這是我無法想像的。這個國家,一直沒有在我的旅行列表內出現。

在偶然的機會下,給我看到一些埃塞俄比亞的風景圖片,讓我對這個地方非常有興趣。

我所趨之若鶩的,朋友未必喜歡,而立刻決定要去看的,是一個名叫達納基勒窪地 (Danakil Depression),又名『地獄之門』的地方。

實在無法想像埃塞俄比亞是這樣的。

danakil.jpg

埃塞俄比亞,除了貧瘠,剩下的都是大自然的財富。

定好了所有行程之後,才知道去非洲國家是這樣麻煩,原來要打黃熱病針。同事介紹我到醫務衛生署轄下的旅遊健康中心。

留意的是中心非常繁忙,預約排期常常爆滿,差不多要預早兩個半月前預約。我在2019年十月打電話到中心預訂,護士說要等到2020年二月下旬才有空檔,幸好剛有人取消預約,我才能在出發前打針。

12月28日去打針,看到政府大樓。。。。 

e5.JPG

IMG_3529

e4.JPG

SWEAT

醫務衛生署九龍區的旅遊健康中心位於長沙灣政府合署,這裏也頗為蹺蹊,進入大堂乘搭升降機後往一樓後,只見到協康會和排長龍的仁濟醫院中醫診所。健康中心在防煙門外,推開兩道防煙門就會見到一條長長的走廊,目的地是綠色燈的標誌。另外的門是取 "往生証"  及火葬處理事宜的政府部門 -- 大吉利是。

emoji7

e6.JPG

e3.JPG

最初預算只打黃熱病針,但旅遊醫生范醫生看過整個行程後,提議另外再打傷寒和甲型肝炎病針。醫生是根據行程所到的地區而決定。去九龍區打針的99%市民,一定見過范醫生吧!范醫性非常熟悉旅遊景點與地區的疾病和健康情況,向他提問諮詢世界各地旅遊及健康資訊差不多半個小時,獲益良多。 good good good good good

e2.JPG

既然醫生提議打針,怕打針的小飛也沒辦法, 就這樣一次過打了三口預防針。曾看新聞說,60歲以上的人打黃熱病針有死亡風險,所以小飛非常害怕。不過醫生說我這個年齡層風險很低,當然視乎體質和個人而定。 *#:-S 抹一額汗

E1.JPG

e7.JPG

小飛最初覺得自己也頗幸運,因為有人說打活體疫苗針後會酸痛,或有感冒症狀,或發燒。小飛就什麼狀況也沒有,只是打針的部位在三個小時後感覺酸軟。留意打針後12個小時內不可喝酒,三星期內也不可輸血。

可是,第四天情況就來了,抵抗力下降,突然感冒, 結果之後四天包口罩做人。

 

今次旅行有部份裝備, 我在之前的旅行沒有帶過 : 

頭燈 (野外晚上摸黑上洗手間,天未亮去刷牙洗面)
風衣 - 這裡極熱,白天的氣溫可高達49 攝氏度, 但沙漠地區晚上有機會大風,雖然大部分人說風吹過來也是熱的

dallol1.jpg
夏季睡袋 (露營用)
毛巾 (不要用酒店毛巾)
大量糖果/餅乾送給當地兒童。有點後悔, 網文說要帶筆送給小孩子,我沒帶,原來他們真的需要筆, 還有肥皂。有朋友如果去埃塞俄比亞,請多帶這兩項,也可以取走酒店的肥皂送給當地兒童。
垃圾袋 (保護環境啊! )
消毒濕紙巾(沒法淋浴或如廁後洗手)
薄鞋墊 + 飛機上派發的襪(進入教堂不能穿鞋,可以加鞋墊再外套飛機襪,避免自己所穿的襪弄髒)
Power Bank (有兩天無法充電)
美金零錢, (給協助行山路的當地居民或警衛作小費)
拖鞋 (往鹽湖)

很可惜,時間所限,今次行程沒有包括南部藝術美感的 Omo Valley Tribe 和 莫西唇盤族 (Mursi) ,而小飛的體質也不能到達納基勒窪地的 Erta Ale Volcano --- 一個人類生存的禁地, 地球上僅存的六大熔岩湖之一。

網上圖片

omi2.jpg

omi3.jpg

omi4.jpg

2017年,火山爆發,這樣清晰的熔岩噴發情景此刻比較難看到,大部分時間是煙霧迷漫。

這會是非常艱苦的旅程,攀爬岩巉的火山3 - 5小時,晚上在冰肌刺骨的寒風中和硫磺毒氣下露營。。。小飛謝過了。

danakil volano.jpg

erte ale volcano1.jpg

 

十二天行程:
香港 ~ 亞的斯亞貝巴 (Adis Ababa) / 聖三一大教堂/國家博物館
亞的斯亞貝巴 ~ 梅克根 (Mekele) ~ 艾哈邁德.埃拉 (Ahemed Ella) - 達納基勒窪地 (Danakil Depression) 
阿薩萊鹽湖 (Asale Salt Lake)  ~ 達爾洛  (Dallol) ~ 赫思茵 (Hausein)
赫思茵 ~ 提格雷 (Tigary - Abrha Atsbeha Church) ~ Temple of Yeha -  阿克蘇姆 (Aksum)
阿克蘇姆 - St. Mary of Zion Church - King Kaleb's tomb)
阿克蘇姆 ~ 斯文山國家公園 (Simien National Park)
斯文山國家公園 ~ 貢德爾 (Godar) - Castle Complex - King Fassil's Bathing Palace
貢德爾 ~ 巴赫達爾 (Bahirdar) - Zege Peninsula - Lake Tana - Ura Kidane Mihret Monastery
巴赫達爾 - 藍尼羅河瀑布 (Blue Nile Falls)
巴赫達爾 ~ 拉利貝拉 (Lalibela) - 十字聖喬治教堂
拉利貝拉 ~ 亞的斯亞貝巴 ~ 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