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威夷 (11) - Day 5 - Big Island - Hilo - Tropical Botanical Garden - March 29, 2016

 

今天的行程我不太清楚,因為會是 Combine tour,把兩天行程濃縮為一天,有些景點可能去不到。

清早醒來,去看看我覺得奇怪的那棵樹,亞 John 後來告訴我,這叫做 Pumirena,但我可能記錯了名字。

WD6-1

WD6-2

WD6-3

IMG_0080

WD6-4a

WD6-4

今天的早餐主菜是飯,所以我只拿了一點點,沒有昨天美味的曲奇餅*:( 難過

WD6-5

開始行程,沿途經過一個鐘,據說是火山爆發時,這裡曾受災,後來發現了這個停止了的鐘,相信是當時熔岩流經的時間

WD6-6

出發後15分鐘左右,到達附近的景點 - Rainbow Falls

WD6-7

對於這個景點我興趣不大,也沒有被我編入行程,但到來大島的遊客都會來這裡,或許如此,John便帶我來。

Rainbow Falls

彩虹(Waiānuenue)瀑布位於希洛,80英尺高,直徑近100英尺(30米),為夏威夷國家公園的一部分。懷盧庫(Wailuku River)奔湧到下面的一個大水池,該峽谷鬱鬱蔥蔥,茂密的熱帶雨林、龜背竹、野薑等植物籠罩著綠松石色的水池。

在夏威夷語中,Waiānuenue意為“彩虹水”,這裡有一個天然熔岩洞穴,在古老傳說中,為夏威夷女神Hina的家。每當十時許,陽光明媚的早上,在瀑布濺起的水霧中可見到彩虹,由此而得名。

WD6-8

因為我們出發的時間早,到達時約8時45分,所以看不到彩虹。John說,當他小時候,這裡沒有樹林,光禿禿的,也不知為何,慢慢地這裡長滿了大樹,變成熱帶樹林。

WD6-9

這裡也介紹了女神 Hina 神話故事。

Hina 女神一直住在懷盧庫河彩虹瀑布內的熔岩洞穴中,同樣住在懷盧庫河的巨蜥 Kuna 心懷不軌,常常搗亂,折磨Hina,把巨木、碎石等投向洞穴,但Hina不怕 Kuna ,因為她有兒子Maui (茂宜)保護。

一夜洪鋒,Kuna 趁著雷雨,把一塊石投到峽谷中的河裡,堵塞著河流,當時水位上升,Hina的洞穴被淹沒了,Hina在睡夢中醒來,向兒子Maui 呼救。Maui 聽到傳音,以為自己在夢中,醒來後他看到夜空中母親的雲朵,照耀著夏威夷。Maui立刻從 Haleakala (哈雷阿卡拉火山) 下山,划著獨木舟往夏威夷島的懷庫河去,並舉棒擊碎石,河水得以流往海洋去。

Kuna見到Maui到來,立刻在彩虹瀑布裡找地方躲避,Maui找到牠,有如天崩地裂般擊碎這裡的石頭, Kuna 落荒而逃,走頭無路,竄進池裡。Maui 找不到 Kuna,就向火山女神Pele求助,給他一些熱石投進河裡去。河水很快便熱得沸騰翻滾Kuna只好飛出來,二者在彩虹瀑布大戰,Kuna最後大敗掉進河裡,就躺在牠自己投襲Hina的石頭上。為紀錄這次大戰,現在 Boiling Pots 的位置,河流經過的聲音和泡沫仍像沸騰的熱鍋一般。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

(1) 如果要威,一定要戴定頭盔,唔係好易畀人扑濕

(2) 唔好隨便『打攪』人0地亞媽,亦唔好亂咁問候人地老母。

WD6-10

我走到上流看瀑布源頭,竟然如此平靜,我該在直升機之旅時看過。

WD6-11

來到 "Boiling Pots",看到從前的圖片,這裡真的如 John 所說的空蕩蕩,沒有樹林啊! 而"Boiling Pots" 景點的介紹……看圖不識字,不理解怎樣形成。汗

Boiling Pots refers to a series of pot-shaped holes eroded into the Mauna Loa lava flow that filled the Wailuku River channel  more than 10000 years ago.  The lava flow is distinguished by regular-spaced, nearly vertical columns that formed as the lava cooled after filling the older river channel.

About 3,500 years ago, a lobe of a much thinner Mauna Loa lava flow entered the river gorge and produced tht flat south bank and island to your left.  If you look carefully at the base of this flow, you can see bulbous features, called pillow lavas,  that were formed when the lava flowed into the river water.

WD6-12

John 給我的解釋比較簡單,水聲很大,像沸騰鍋。雖然,其實水聲不是很大,既然我不懂地理和自然科學,還是聽神話算了。*:D 咧嘴笑

Peepee瀑布是被稱為沸騰鍋 (Boiling Pots) 的著名水潭。這些水潭會出現泡沫,看似沸騰,並串成階梯狀的層疊瀑布,流過玄武熔岩冷卻形成的六角形柱石。

WD6-13

WD6-14

F4

WD6-15

往第二個景點,我們走上一條林蔭路,非常舒服,中間還看到 Hamakua Heritage Corridor, Onomea Bay 海岸的風景

 

四英哩長的 Onomea Scenic Drive

WD6-16

WD6-19

Hamakua Heritage Corridor

WD6-17

WD6-18

到達後,才知道是去一個公園 - Hawaii Tropical Botanical Garden。我心想,無端端去公園做什麼?我知道很多遊客會去一個蘭花園 (Akatsuka Orchid Garden) 的景點和納尼茂熱帶花園(Nanimau Garden),但我興趣不大。

John 替我購票,叫我自己進去看,大約一個小時,他千叮萬囑,慢慢細看,不要這麼快走出來。*^#(^ 不是我幹的*^#(^ 不是我幹的*^#(^ 不是我幹的

WD6-20

原來,這個公園真係好正0架!goodgoodgood

WD6-20a

Heliconia Rostrata  "Ten Day" - 金鳥赫蕉 (Colombia)

WD6-21

WD6-22

WD6-23

Jewel Pagoda  - Malaysia

WD6-24

WD6-25

Zingiber Newmanii - Malaysia

WD6-26

WD6-27

Malay Rose

WD6-28

WD6-29

WD6-30

WD6-31

WD6-32

WD6-33

WD6-34

Cat's Whiskers - Java Tea

WD6-35

WD6-36

Firecracker Heliconia - South America

WD6-37

WD6-38

WD6-39

WD6-40

WD6-41

WD6-42

WD6-44

(Temple Flower) Clerodendrum paniculatum 圓錐大青苗  (龍船花)

WD6-45

(Suzy Pretty) Pseudobombax Ellipticum 修面刷樹 (粉紅木棉) - Mexico

修面刷樹是落葉性喬木,可長到18米(60英尺)高。小葉多為5枚,葉對生。每年春末夏初開花,花朵生於枝端,花萼筒狀,花瓣5枚,線形,捲曲,粉紅色或白色。花朵最明顯的地方是雄蕊,上百根雄蕊怒張的模樣讓花朵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化妝用的粉撲或修面刷,因此又叫修面刷樹

WD6-46

Brownea Macrophylla - Panama

WD6-48

WD6-48a

Birds Nest Anthurium Araceae - South America

WD6-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