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以為乾淨的人,總嫌別人齷齪,甚至覺得自己就是骯髒,還比清潔的旁人好受,……這樣看來,我們並非愛潔,不過是自愛。「潔身自好」那句成語,頗含有深刻的心理觀察。老實說,世界上是非善惡邪正等等分別,有時候也不過是人我的差異,正和身體上的穢潔一樣。所以,

假使自己要充好人,總先把世界上人說得都是壞蛋;
自己要充道學,先正顏厲色,說旁人如何不道學或假道學。』
——錢鍾書《寫在人生邊上》


說起非洲,聯想到的就是黑人、土著和野生動物,今次小飛所選擇的路線,雖然撇除了到較遠的南部看土著,但看野生動物的行程還是不能避免。不過今次的不是Safari,而是去看一種叫獅尾猴的狒狒。在出發之前,旅遊醫生范醫生已經問,會不會去海拔3千米的高地,當時我還不以為意,原來要看狒狒,就是要到高海拔的地區。不過由於埃塞俄比亞很多地區,海拔都差不多是2500米,所以到了國家公園,慢慢地走就可以了,沒有高原反應,倒是有團友感到頭痛,才驚覺自己已經到高海拔地帶。別忘記我們是由海拔下 -110米攀上來啊 !

wd6-1.JPG

旅遊巴一路沿着山路盤旋,途中看到不少正在上學的孩子,每天步行來回兩個小時才可到達學校。我一方面感到高興,因為孩子們可以上學學習,這才是他們的出路;但另一方面住在山區上的孩子們,生活非常艱苦。途中在看到兩個少年在山路上兜售咖啡豆,其中一個衣衫襤褸,看到格子襯衣滿是補釘,但線部還是掉下的,真的於心不忍。但我們又不知道咖啡豆出處,最終還是沒有買下。導遊就把自己特別帶來的背囊送給他,讓他上學用,也多帶運動鞋和不再穿的T恤,在這次非洲之旅送給孩子們。我並沒有帶這些物品,只能一路上派糖果,讓他們在艱苦的生活中加一點甜。

wd6-2.JPG

wd6-3.JPG

wd6-4.JPG

wd6-5.JPG

午餐是路餐,雞飽是從酒店帶來的,還有鷄蛋,馬鈴薯和綠色的橙,我們在路邊的一間餐廳坐下來,買點飲料來吃。我和導遊幫一個小孩子買了兩包 Cappuccino 咖啡餅乾, 花了$50Birr (當地貨幣),大概港幣$12.5。明知是貴了,其他團友也說這麼貴,不幫襯那個孩子,但其實這是我的心意,意思一下。

wd6-6.JPG

司機也幫小孩子買了一點芝麻糖,老實說看他們的散裝包裝,就不敢買下,不過司機說好吃,請我吃一粒,果然就像香港吃到的那些差不多,好味道。

wd6-7.JPG

wd6-8.JPG

wd6-12.JPG

經過差不多整天的車程,大概下午四點,到達國家公園門口。我們必須作登記,才可以進入國家公園,並有兩位持槍的管理員同行。Trouble Makers 團友又鬧事,說公園管理員非常臭,要求跟導遊換位,導遊坐後面,她們上前坐。導遊說當然不行,因為他要跟司機聯繫。鬧事團友大吵大嚷,最後調動座位,導遊跟另一位團友坐第二排,安排給管理員坐到車頭前面第一排座位去,在我隔隣。
其實我一直都坐車頭單邊的座位,因為團友他們每個人都要求一人二席或二人三席,夫婦亦分開坐,空位不讓坐人而放置自己的背包。而 Trouble Makers 團友嚷著說,管理員明知自己要上遊客的車跟隨,就應該穿著好一些,不要爛身爛勢,也要注意一下自己的體臭,國家公園亦不應當讓臭的員工上遊客的車。

我只能說,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秤砣也重,卻缺心眼。

正如我的一位死黨 SM 說:

「一些不是人的物體,活在一個人住的地方,但終究說不出一句人話。」

忽然想起錢鍾書先生。
人、獸、鬼,有什麼差別?

及後導遊問我,有沒有嗅到管理員的氣味,他們坐在管理員後面卻聞不到。說真的,我嗅不到,可能我的嗅覺失靈吧。

子曰:「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

wd6-9.JPG

沿途有看到一些山區的小孩子,一看到旅遊車停下便跑出來求物。我們不可視之為乞丐,雖然他們渴求物資。我們只能為他們送上一些肥皂和糖果、筆之類的東西。

很可惜,世上很多人都不懂珍惜自己的擁有。

wd6-10.JPG

wd6-11.JP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syN2tGSFy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CdP5GlCeXc

斯文山國家公園 -   (Simien National Park) 

斯文山埃塞俄比亞9大野生動物保護區之一,國家公園擁有最大和最壯觀的山脈斯文山。拉斯達申(Ras Dashen)位於4553m,是該國最高的山峰,北部懸崖的景色最為特殊,岩面從Inatye(4070m)到Imet Gogo(3960m)落差數千英尺。野生動物也是公園的景點。 Simien狼是世界上最稀有的犬科動物,可以在山區找到。 Gelada獅尾猴狒狒是『土著居民』,罕見的瓦利亞野山羊 (Walia Ibex)可在高地找到。

獅尾狒(gelada),靈長目猴科獅尾狒屬唯一的一種,產於埃塞俄比亞和厄利垂亞的高原地區,是一種體型較大的靈長目大型的猴子,與狒狒相似,因尾端有一小撮毛而得名,群居性強,最多可聚集數百隻,大群中包括約20隻為一家的小群,其中體型最大的種類名為歐氏獅尾狒,已滅絕,目前僅存的一種獅尾狒還有 50,000到 60,000頭,由於偷獵和棲息地的破壞,目前獅尾狒的數量也在不斷縮減之中,正瀕臨絕種。

尋找了 Gelada 好一段時間,以為落空,忽然就在眼前,雖然只得一隻。 V

wd6-30.JPG

wd6-31.JPG

很尖的牙齒

wd6-32.JPG

wd6-33.JPG

之後我們上山尋找族群, 遠足路不好走,崎嶇不平,因長滿野草,也要小心踏空。

wd6-34.JPG

高海拔生長的植物

wd6-35.JPG

wd6-36.JPG

小心這些荊棘

wd6-37.JPG

一路上山都找不到牠們的蹤影,回程下山時卻驟然出現一對情侶。 心 心

wd6-38.JPG

wd6-39.JPG

wd6-40.JPG

wd6-41.JPG

果然是獅尾啊!

wd6-42.JPG

wd6-43.JPG

wd6-44.JPG

Pat Pat  smile

wd6-45.JPG

今天找不到族群,我們先返回酒店休息,在 Simien Lodge 住宿一晚。

wd6-13.JPG

wd6-14.JPG

路口的這座正是我的房間啊!可以打筋斗 花心 花心 花心 花心 花心

wd6-15.JPG

wd6-19.JPG

wd6-16.JPG

wd6-17.JPG

設施齊全還有風筒,熱水力足  赞啊 赞啊 赞啊 赞啊 赞啊

wd6-18.JPG

看完日落吃晚餐

wd6-20.JPG

wd6-21.JPG

wd6-22.JPG

Lobby Lodge

wd6-23.JPG

wd6-24.JPG

酒店有酒吧,每晚6:30分放映關於埃塞俄比亞地理的電影約一小時,我是在這電影中看到在埃塞俄比亞最危險, 650 呎筆直懸崖上的 Abuna Yemata Guh Monastery  (看到腳仔軟) 和明白達洛爾窪地 的形成,值得推薦。

wd6-25.JPG

自助餐晚餐,想鄉不到在埃塞俄比亞吃到燉蛋! 赞啊 赞啊 赞啊 赞啊 赞啊

wd6-26.JPG

今夜的星光燦爛,卻想起。。。。

wd6-27.JPG

wd6-28.JPG

wd6-29.JPG

『沉悶極這一晚 星塵劃破暗淡
華麗夜市燦爛 晶瑩亮透熾熱的雙眼 驅不散
祈望我倆撲向這光亮   墮進這晚臂彎

燈光裡飛馳 失意的孩子
請看一眼這個光輝都市
再奔馳 心裡猜疑
恐怕這個璀璨都市 光輝到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