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斯迷情 (22) - Day 8 - 波斯波利斯 (Persepolis) - Oct 30, 2014 

 

2,500 多年歷史波斯波利斯 (Persepolis) 位於設拉子(Shiraz) 東北51公里一座當地人稱為「善心山」(Mountain of Mercy)之下,曾經是波斯帝國的首都,古城中心建築在一塊約  125,000 平方米的石基上, 始建於西元前520年,歷經大流士一世、薛西斯和阿爾塔薛西斯三代國王 歷時超過 70  年才建成。 該城的名字在古代波斯的含義是「波斯人的城市」, 築有皇宮、會客殿堂、財政部門和軍事設施等 在前331年被征服者亞歷山大大帝焚城, 整個城市付之一炬。據說, 此舉是亞歷山大洗雪薛西斯曾入侵希臘洗劫雅典的仇恨。  1979年, 波斯波利斯 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在公元前331年被希臘亞歷山大大帝打敗之前,波斯的阿契美尼德帝國 (Achaemenid Empire)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國家之一,阿契美尼德王朝是波斯第一帝國,哈瑪丹是夏都,巴比倫是冬都,蘇薩是行政中心,國王即位儀式在帕薩爾加德舉行。而波斯波利斯是波斯的新年… 每年的春分3月21日,諾魯茲節時舉行慶典儀式的聖都,各地屬國都會派遣使節前來進貢。使節沿「萬國之門」(Xerxes Gateway) , 進入矗立 72 條巨柱的中央大廳(Apadana Palace)。 

整座宮殿分為大階梯 (Terrace Stairway)、萬國門 (Xerxes' Gateway or The Gate of All Nations)、軍隊街 (Army Street) 、阿帕達納宮或『 覲見廳』 (Apadana Palace)、半鷹半獅雕像(Eagle-Griffin Capitals)、未完成的門、百柱殿(Hundred Columns Palace)、寶庫 (The Treasury)、帝王陵墓、薛西斯後宮(現為博物館) (Haramsara)、薛西斯宮殿 (Hadish, Palace of Xerxes)、大流士宮殿 (Tachara, Palace of Darius the Great)、三根巨石柱、阿帕達納宮南側階梯和阿帕達納宮北側階梯。 

 

波斯波利斯遺蹟模型 

WD8-24

岩石平台南北長約 450米、東西寬300米, 約135,000平方米 。一半由人工搭建,一半鑿山而成。平台長448米,寬297米 入口大階梯 (Terrace Stairway) 在平台的西北方,寬7米,共有111級石階,每級石階40厘米深,高10厘米。 若留意我們在伊朗一直遇上爬高階樓梯建築物,但此大階梯每級卻只有10厘米高,  原來波斯帝國有衆多附屬國,一側階梯是爲外國使臣來訪朝覲波斯王所用,另一側爲波斯皇族專用。矮梯級並非考慮騎馬來訪的使臣,而是爲了皇族身穿曳地華服安全行走。 

WD8-25

WD8-26  

小姜給我們看書本上的圖片 

WD8-27

WD8-27a

原型是這樣的!有 一扇以黎巴嫩雪松雕刻成的巨大木門 , 還有神獸 Lamassu。我們詫異地『啊!』的時候,忽然想起,在德黑蘭博物館也有看到類似的公牛頭柱頭, 波斯人相信 Lamassu 是可以辟邪的守護神 。 

WD8-28  

薛西斯之門, 高18公尺,飾有人面獸身雙翼神獸 Lamassu 像。石門上用古波斯文、埃蘭文、古巴比倫文三種文字刻著「薛西斯一世創建此門」所以又稱『 薛西斯門』 或『萬國門』(The Gate of All Nations , 為使臣晉見的入口。  神獸 共四座,入口處二隻向西,另一側二隻朝東 。 神獸人面(代表智慧)牛身(代表力量)和雙翼(代表自由)。  

 WD8-29

記得在德國柏林的博物館島也見過類似, 那是古西亞的亞朮人的作品,古西亞即現今的伊朗和伊拉克。 

  

神獸旁的遊客塗鴉,1912年 … 1998年 … 跟埃及樂蜀 『 丁錦昊到此一遊 』同樣可惡吧 ! 

WD8-29a  

 走出『 萬國門』 , 就是軍隊街(Army Street),一條長92公尺, 寬10公尺的大道 ,之後便見到西面的阿帕達納宮,和東面的百柱宮 

看到美女遊客啊!emotion 

WD8-30

古波斯獅鷲石雕 (Eagle-Griffin)…  Huma bird,古波斯寓言中的一種具有傳奇色彩的吉祥神鳥 

WD8-31

雙公牛頭式的柱頭 (不是馬頭啊!),重達10公噸   

WD8-32

還記得德黑蘭博物館的公牛頭柱頭 ? 

WD2-35

WD2-34  

建造神獸時,用了四層大石。工人會在第四層,即最頂的一層和第二層做雕刻,這樣就可以坐在第三層和底層的石上面休息。由於石雕並未完成,我們才可從雕刻中窺探當時他們怎樣建造。 

The Unfinished Gate

WD8-33

WD8-34

WD8-34a

通過萬國之門,便見到面積達3600平方米的 阿帕丹宮殿 Apadana Palace 

一排排皇家衛隊手持兵器、肩挎弓箭、臂挽盾牌、列隊前進 

WD8-34b  

波斯人穿長袍,米底人穿褲 

WD8-35  

 

又下雨了! 

百柱殿因亞歷山大大帝的一場大火,只剩殘垣敗瓦

WD8-36

面積有70M X 70M 的 "The Throne Hall", 又稱為百柱殿 (Hundred Columns Palace ), 有100根13米高的石柱 。 

在1971年10月,伊朗政府曾在這裡舉行過波斯帝國建國2500年慶祝大典。

 

WD8-37

WD8-38

WD8-39

WD8-39a  

波斯帝國的軍隊。平頂帽為波斯士兵,圓帽為米提士兵。 

WD8-40

WD8-40ab      

來到這塊石壁,非常有趣,Moshen 問,最左方的使者,腳上穿的鞋,到底是那一個牌子? 

WD8-41

有團友說:Adidas !*:-O 驚訝*:-O 驚訝*:-O 驚訝 (鞋身有三條橫間)。 有趣的是,Nike的名稱源自希臘神話中的勝利女神尼刻,所以Adidas也一直跟在鬥吧!  

WD8-58 

來到這裡,我們已經發狂,完全不跟Moshen,瘋狂地拍照。幾經辛苦,Moshen才把我們叫回來。『如果你們不跟著聽,就完全不知壁畫表達什麼。』*:P 伸舌頭 

『 覲見廳』 浮雕  (The Men in Arms)…… 據說這些使節人物雕像如果排成單行,總長度可達400公尺  

我們不斷看到這幅重覆雕刻的壁畫,一只獅子抓著一頭牛,到底是關於什麼呢?*^#(^ 不是我幹的*^#(^ 不是我幹的 

 

WD8-41a

 WD8-42

WD8-44

WD8-43

WD8-45

WD8-46

WD8-50a  

土庫曼使者進貢。三個乳頭的獅子,代表是母獅,獅子也是勇敢的象徵,後面兩個使者拿著小獅子。母獅的性格是不容許別人接近小獅的,所以這段雕刻在說,土庫曼使者帶同勇敢的獅子,向波斯帝國臣服。 

WD8-47

引領的大臣都是拖著使者的手,顯示國與國之間的和睦 

WD8-48

亞美尼亞使者帶著代表線條優美但力量強勁的獵鷹銅壺進貢。 

WD8-49

WD8-50

亞朮使者牽著漂亮的羊 

WD8-51

這一段雕刻是錯體的。兩個人加兩只羊,應該有12條腿,但雕刻中只數到11條。*:D 咧嘴笑 

WD8-52

伊拉姆(波斯灣)貝都恩使者,壁畫中唯一戴著佩劍的使者。當時波斯攻敗伊拉姆,為表示對他們的信任,容許使者佩劍。 

WD8-53

終於解說這段壁畫了!原來從前波斯以牛代表冬天,獅子代表春天,壁畫中獅子後面有很多花朵,代表春天要來臨了,把冬季趕走。 

WD8-54

整組壁畫中還包括了烏茲別克斯坦/利比亞/亞爾及利亞使者等等  

WD8-56

最後是埃塞俄比亞使者,帶了長頸鹿來朝

WD8-55

獅子後面很多花朵,春天要來臨 

WD8-57

 Tripylon – Triple Gate 

WD8-59

The Treasury 波斯帝國庫房,由大流士一世興建,薛西斯在位時擴建 。 據說外國使節團帶來的禮物,數量之多令亞歷山大大帝用了一萬頭驢子和五千頭駱駝,才能將這些財寶運到埃克巴坦那。 在遠方還可看到Tomb of Artaxerxes II 和 Tomb of Artaxerxes III  的陵墓 ,但遊覽時間所限,無法走過去參觀 。 

 

大流士一世是波斯波利斯的奠基人,在他統治時期的波斯帝國處於鼎盛期,版圖面積有現在伊朗的2-3倍。大流士一世爲奪取愛琴海和東地中海的海上貿易的控制權,發動了近半個世紀遠征希臘的戰爭,即『希波戰爭』(Greco-Persian Wars) 。可惜未能征服希臘,慘敗於馬拉松 (Battle of Marathon)。其子薛西斯一世於西元前480年再次遠征希臘,波斯軍隊長驅南下,直取雅典,並摧毀了雅典衛城神廟,將雅典城擄掠一空。希臘聯軍退守雅典西南邊的薩拉米海灣,兩國進行了『薩拉米海戰』(Battle of Salamis) ,最終波斯戰船因體大笨重,在狹窄海灣前進不得,後退無路,艦隊遭到重創,希臘獲得勝利,從此希臘文明進入了黃金時代。150年後,西元前330年,亞歷山大大帝遠征波斯,波斯國王流士三世(336-330BC率軍迎敵,結果波斯軍隊慘敗。亞歷山大大帝攻佔了波斯波利斯,瘋狂掠奪後將整個城市付之一炬。 

WD8-60

薛西斯宮殿 Hadish, Palace of Xerxes,  Hadish 意即 『 居住的宮殿』。 來到這裡,終於有一點陽光,上天算是給我們這班遊客眷顧了。   

WD8-61

WD8-62

WD8-62a  

WD8-64

WD8-63

WD8-65

古波斯楔形文字刻成的銘文 

WD8-65a  

大流士之殿 Tachara (Winter Palace), 接見朝覲使團和群臣頂的地方。    Tachara 意即  冬天的宮殿』 ,使用黑色大理石建材,是整座遺蹟中保存比較完整的宮殿。 

WD8-66

WD8-67

Tachara

WD8-68

原本有72根高達20公尺的石柱,現只剩下13根柱子的阿帕丹宮殿 Apadana Palace 

WD8-69

三根巨大的石柱 

WD8-70

WD8-70a

WD8-70b  

在觀賞時間非常倉促下,我們離開波斯波利斯。小姜說的對,我們到羅斯塔姆陵墓時,他已說只逗留30分鐘,因為重點是波斯波利斯,我們卻不捨離開,花了一個小時,結果在這邊的時間就不夠了,沒辦法,冬天日落時間約五時半。 

設拉子(Shiraz)地處札格羅斯山脈的山腳,海拔超過1,450公尺。由於氣候溫和,因此盛產包括葡萄、綿花和白米。

公元6世紀,阿拉伯人入侵波斯,薩珊王朝被推翻,伊斯蘭教傳入波斯。隨着另一城伊斯塔克爾(Istakhr)的歿落,設拉子成為伊斯蘭教的名城,亦是伊朗著名的詩人哈菲茲之鄉。 

設拉子有『玫瑰與夜鶯之城』的雅號,此地並有哈菲茲及薩伊迪兩位大詩人。設拉子出產的葡萄酒Syrah,也是世界名酒之一。而入城前會路過『可蘭門』Darvazeh-ye Quran (Qu'ran Gateway) ,可蘭門是此城主要出入口,門上刻有可蘭經,遠行的遊子經過門下,可得到神祐平安。從前這裡是船行通道,現在旁邊變為非常繁忙的馬路城市了。 

WD8-71

WD8-72

WD8-73  

波斯的詩人之中,最為世人知曉的為哈菲茲,「我是情愛的奴隸,但我卻自由無比……」名詩膾炙人口。哈菲茲(1320~1389)本名沙姆斯丁.穆罕默德,生於伊斯法罕,遷居設拉子,幼年喪父,生活清苦。能背誦全部可蘭經,所以哈菲茲為其筆名,意為「能背誦《古蘭經》者」。曾任穆札法爾王朝(1353~1393)宮廷詩人。1387年帖木兒攻陷設拉子,兩年後,憤懣而死。他的詩歌裡最多的主題是愛情和美酒,也有對設拉子美好風光的讚美,以及對黑暗、腐敗、虛偽的上層宗教和世俗統治者的抨擊 。 

WD8-74

早前跟小姜閒談,大家都奇怪為何這麼多中國政府投資給伊朗及建設城市上的幫助,但沒見到有中國餐館。小姜說,曾在伊朗試過中國餐,非常難吃。Moshen 聽到我們對中國餐有興趣,他說這裡最近開了一家店,味道不錯,就嘗試改今天的原定的晚餐 (每天都是麥兜式常餐囉!),讓我們試一下伊朗的中國菜,大家都說有興趣去支持一下中國餐館。 

這裡比較有趣的是,餐館屬私人(?)地方,所以女士可以放下頭巾!於是我們紛紛放下頭巾,看看團友們的『真面目』。 *:D 咧嘴笑 

WD8-75 

名字係咪好老套?我們在這裡吃四式碟頭飯,味道也不錯。原本我們想那位伊朗老闆介紹中國大廚給我們認識,她說從前是中國的廚師,現在走了,廚師是伊朗人。 

WD8-77

WD8-76

WD8-78

WD8-79

一天辛勞,終於到達這裡的五星酒店,也是全設拉子最高的酒店。 

WD8-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