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在網上看到,成都因為大霧,所有航班取消。這一天,濃霧仍然抱擁著成都。我們到樂山遊玩,坐在車上,一路上看不清窗外的風景。

在攜程網上看到攻略,樂山旅遊的客運車跟東方佛都有串連的,到了樂山市,就會有指示往樂山大佛,假冒的13路公交車,上車後其實是直達東方佛都的,又是那些叫人燒香拜佛的賺錢地方。

我們到達樂山後,果然有大幅藍底白字橫額指示遊客乘13路 $1元公交車往大佛。我們掉頭走,在客運大樓門口附近,很容易便找到真正的公交車。

在大佛寺站下車,我們遇上一位兜截散客的導遊,既然導遊費只是RMB$40,我們便請她講解。到了凌雲寺,又是燒香拜佛的地方,一隊隊旅行團,經導遊講解,買了香燭,誠心上香。

導遊問我們有沒有興趣上香禮佛,小峰說不用了。她便帶我們到九曲棧道入口才離去。

後來小峰對我說,「你看,團隊過來,都被游說,難免燒香禱告,三柱香,$800多元呀!導遊就是靠這些錢。你說一個月賺多少!」

我說:「如果你也帶客人去燒香,我的生活不用愁了。」

小峰說:「我不賺這些錢,我怕有報應。」

別人去新疆遊玩,一定帶客人去買和田白玉,一個月佣金可賺兩萬元,小峰帶的都是沒錢賺的團,要良心還是要錢?忽然想起 Twins 的歌曲「千金」。

從九曲棧道往下走,可到達大佛的腳。最初我還害怕傾斜度和台階,擔心不能親歷其中。但原來只是小兒科,旺季要三個小時才走完的路,我們40分鐘便完成。之後從另一端往上走凌雲棧道,回到大佛的頭部。

 

離開大佛,是潮水式路線。上了幾段台階後不久,就有「指導員」不斷重覆引路,說「沒有跟團隊的遊客,要離開大佛的請往這條下山路走…」

記得我們的導遊說過離開路線是往上走啊!小峰說,往下走,最終也是去東方佛都吧!樂山的旅遊真的憑庇為奸,大佛的管理層應該在東方佛都有股份吧。

飽受風蝕和文革的洗禮,佛像雕刻已無復原貌。

走下24層樓高的九曲棧道,到達大佛腳趾下面的平台。由於太多旅客破壞大佛,更在腳趾上寫字,現在文物已被保護,遊客不能踏進腳掌上。

李白詩?

本來真的樂在其中,可是多了尹志強!

大佛平台上有一個蓮花仙台,刻上不同地區跟樂山大佛的距離。

香港!我找到你!距離樂山大佛1300 km!可見香港遊客對樂山旅遊業有「很大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