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石大火

1988年7月的夏天,黃石公園因雷電和遊客不小心的留下煙蒂,引起山火,當年火災大大小小共50處。8月20日,大火迅速向南蔓延,這次危及到庫克鎮的北面。滅火人員試圖控制這場山火,採用了特殊的逆火方法。在火勢燃燒方向的前方,設置了易燃物,並且引燃另一場火,讓它燒回去,達到以火滅火的目的。結果這個方法弄巧成拙,幾乎引發了一場災難。150000畝土地焚燬,是為 Black Saturday。由於風向突然變化,火苗向鎮內竄了100碼,9月6日不得不疏散民眾。

9月7日,北福克大火到達老忠實泉建築物。北福克大火的南面火焰到達老忠實泉盆地附近大型遊客區。所有非工作人員都被命令疏散,消防員集中力量保護那些歷史悠久的重要建築物,尤其是老忠實泉酒店。當時風力達到了每小時128公里(80英里),催動火舌從西面逼近。幸而最終火勢向附近的森林擴散,離開了主要建築物。9月11日,雨雪及時降臨,阻擋了火勢。總計220萬畝土地受火災影響,佔公園面積36%。最後,11月18日,黃石所有的火都熄滅了。
公園入口

 

公園有五個進口,分五個區:
(1)    西北的猛馬溫泉區 (Mammoth Springs ),以石灰石台階為主,故也稱熱台階區
    主要景點  Roosevelt Arch (羅施福總統拱門) ,Mammoth Hot Springs, Sheepeater Cliff, Obsidian Cliff, Roaring Mountain

 

(2)    東北為羅斯區 (Norris Geyser Basin) ,仍保留著老西部景觀


  主要景點 Emerald Spring, Steamboat Geyser, Cistern Spring

 

(3)    中間為峽谷區 (Canyon),可觀賞黃石大峽谷和瀑布 (遠足)

 

  主要景點 The Upper Falls, Artist Point, Inspiration Point, The Lower Falls

 

(4)    東南為黃石湖區 Yellow Stone Lake,主要是湖光山色

 

(5)    西及西南為間歇噴泉區 (Old Faithful & West Thumb),遍布間歇噴泉、溫泉、蒸氣、熱水潭、泥地和噴氣孔

 

 主要景點 Old Faithful Inn & Geyser, Upper Geyser Basin, Morning Glory Pool,  Black Sand Basin, Biscuit Basin, Midway Geyser Basin, Grand Prismatic Spring, Lower Geyser Basin, Fountain Paint Pot, Fishing Cone


溫泉之艷姿


大稜鏡泉和牽牛花池的艷麗色彩教人目不轉睛。原來熾熱的溫泉周圍生長著嗜熱的微生物,在不同的溫度範圍內蓬勃發展。在池中心,水溫最熱,反映著深藍色。旁邊顏色變為綠寶石色,就是黃色生物開始生長。黃色生物體然後讓位給橙色菌種。隨著水溫度為繼續降溫,有時綠藻生長。另外礦物質硫(黃色),(粉紅色)和氧化鐵(紅色),也令溫泉顯然繽紛色彩。


間歇泉和溫泉的災難


看見美麗的溫泉,很難想像他們潛在的災難。1970628日,一個紐約到訪黃石的家庭,在城堡間歇泉(Castle Geyser) 附近的冠池 (Crested Geyser) 發生意外。本在寬敞的浮橋上觀賞的9歲小孩不明原因地掉進了冠池。這個小男孩本想游泳出來,但很快陷入溫泉深處。他的家人無奈地看著他痛苦地死去。第二天,8磅的男孩屍體被撈起。


多年來,人類的破壞改變了這個著名的溫泉,遊客拋硬幣、石頭、垃圾和手帕。有一次,在牽牛花池有近總共100元的硬幣被撈起,還有手帕和衣服及其他物品。這一切破壞改變了池水的流通,降低了泉水的溫度。因此,黃、橙微生物的不斷擴大,藍色中心變得更小和淺色


黃石十大景點:


由於黃石公園實在太大,加上這次旅程的約束,我們只由 South Entrance到 Madison,中間也放棄了差不多模樣的間歇泉和溫泉。如有時間,其實也應該看北面的猛馬溫泉,類似四川黃龍的鈣化池,金石鎏輝之類, 但猛馬是熱泉。還有大稜鏡泉、牽牛花池、黃石峽谷、瀑布、奇石。

(1)   Mammoth Hot Springs    (北口)

(2)   Norris Geyser Basin     (東北)

(3)   Grand Prismatic Spring   (西南 - Mid way Geyser Basin)

(4)   Old Faithful Geyser   (南口 - Old Faithful Area)

(5)   Old Faithful Inn   (南口 - Old Faithful Area)

(6)   West Thumb Geyser Basin (南口)

(7)   Grand Canyon     (北口)

(8)   Lamar Valley   (東北)
 

(9)   Roosevelt Junction         (北口)
(10) Hayden Valley 

 

圖片來源 : 維基百科、Yellowstone Expedition Guide
 
Midway Gesyer Basin 的大稜鏡泉(Grand Prismatic Spring)空中鳥瞰圖。她是世界上第三大溫泉,直徑370呎,水深121呎
  b20
 
Old Faithful (Upper Geyser Basin) 的Heart Spring
 
b21
 
Midway Geyser Basin 的 Excelsior Geyser
 
b22
Midway Gesyer Basin 的 Excelsior Geyser細部
 
b23  
 
Upper Geyser Basin 的 Morning Glory Pool (牽牛花池)
 


North Entrance 的 Mammoth Springs 猛馬溫泉


West Thumb 的 Fishing Cone

Upper Geyser Basin - Castle Geyser 旁的 Crested Pool



Upper Geyser Basin 的 Grotto Geys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