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 (7) - 佩特拉古城的遺憾 (Petra Old City) - Day 3  - Oct 1, 2018 - Part II

 

卡茲尼神殿 Al-Khazneh - 看到整片岩壁雕出來的鬼斧神工,還有什麼可以說呢?

wow

神廟風格屬於古希臘後期,第一層有古希臘高大石柱,第二層的龕中有三個雕像分別是天使,聖女和帶翅膀的戰士。

wd3-65

當抵達Al-Khazneh 神殿後, 立刻有人來兜售騎駱駝,驢子, 往Ad-Deir Monastery修道院和上山頂俯瞰 Al-Khazneh 神殿。

這也是我的今次來佩特拉古城的遺憾,我一直想攻頂往修道院看,但那是翻山越嶺, 在 800至1000 級台階的山上,我心知自己力有不逮, 要花較長時間和非常辛苦才能到達,我甚至一心想騎驢子上去。 可是,小丁極力反對騎驢,他說台階已很破舊磨蝕,擔心我坐不穩會掉下來;而且, 遇上狡猾的阿拉伯人,有機會半途加價, 不付款就說已到景點,要你下驢自己走上去。 聽起來有點像我們12年前去北疆騎馬上山一樣。小峰聽到後當然就反對了。

carton no good

網上圖片:Ad-Deir Monastery修道院

IMG_8867

另外還有兩條山路,攻頂鳥瞰卡茲尼神殿。 小峰說我一定不行,因為要爬山。遠看有幾個遊沿著碎石山路爬坡, 這個比往修道院更加挑戰,上山容易落山難。 最後, 小飛只好放棄,到底,我不想成為其他人的負累。

carton no goodcarton no good

網上圖片:俯瞰卡茲尼神殿

IMG_8868  

古城總面積達264,000平方公尺,除了神殿,還有一些小飛沒想到但嘆為觀止的景點。

petra2  

wd3-66

wd3-67

wd3-68

wd3-69

wd3-70

wd3-71

wd3-72

wd3-73

wd3-74

wd3-75

Main Theatre 是古城內規模最大的劇院,在King Aretas IV 時期建造,約西元前9年至西元40年間沿山壁往內鑿,可容納超過4000名觀眾欣賞表演。

wd3-76 

wd3-77

wd3-78

小飛超級喜歡這裡的石頭,到底我在看的是石還是木?Fossil?好亂呀!

wd3-79

wd3-80

wd3-81

wd3-82

天花板的紋理,完全無法想像原來是石頭

wd3-84

wd3-85

Public Toilet - 我一向去旅行都不會放過去洗手間的機會,但今天完全沒有需要,喝的水全部都給蒸發掉。

wd3-86

wd3-87

wd3-88

Urn Tomb建於西元前446年至西元 7 年間,據說是納巴泰國王Malchus II的墓穴。Urn Tomb也是佩特拉城內最大的皇室陵寢,及後改建成拜占庭式的教堂。

wd3-89

wd3-90

wd3-91

wd3-92

wd3-93

wd3-95

墓穴天花的岩石條紋色彩,好像木紋一樣 !

wd3-96

wd3-97

wd3-98

wd3-99

wd3-100

wd3-101

意想不到,竟然有西瓜花心

wd3-102

回望剛才經過的皇室墓穴還有 Palace Tomb、Corinthian Tomb、Silk Tomb。Silk Tomb 可追溯到西元1世紀,我們沒有時間去看

wd3-103

wd3-104

wd3-105

雖然今天多雲,沒有曝曬, 但氣溫仍高,幸好間中有一點風,這正是小峰說的覺得今次來到算是舒服。我們二人各帶著一瓶水, 到了柱廊大道已剩不多,而小丁卻沒有帶水為怕小丁脫水,我們在補給商店買飲料。不用說,一定貴,三瓶汽水要 6.5 JOD,是外面三倍價錢!

小丁說太貴,不要買,吓!會渴死嗰喎!點得0架!我哋請飲,冇所謂。

參觀佩特拉古城, 一定要多帶點水。

wd3-106

wd3-107

wd3-108

The Collonadee Street 廊柱大街, 古城中心

wd3-109

wd3-110

小峰不知何故放棄了往Great Temple 看,我自己走上去。

wd3-111

wd3-112

West Exetra

wd3-113

wd3-114

wd3-115

wd3-116

wd3-117

wd3-118

遙望一片蒼涼,有一些小黑羊在找尋食物,小丁說,遠處繞一大個圈就是往修道院的路。我們現在已經快五點了,想去也不夠時間,因為古城在夏季七點關閉,遊客要開始回程。

wd3-119

wd3-120

法老女兒的宮殿 Qasr al-Bint Temple Complex (25BC - 25AD) - (Palace of the Pharaoh's Daugther)

wd3-121

wd3-122

wd3-123

從神殿一路走來,雖然十分疲累,但覺得仍可支撐下去,走回程的路,不過小峰這時堅持要我騎驢子,因為我們已經走了約4公里, 回程原路折返又4公里,今晚要參加佩特拉古城之夜,從入口到神殿來回六公里,他擔心我支持不住。

回程從法老女兒宮殿到卡茲尼神殿騎驢子 (坐 Taxi),花了US$15元。

wd3-124

wd3-125

wd3-126

今晚,我會再來的.

喜歡看古城的,建議逗留兩天,慢慢欣賞, 今次到來儘管涵蓋了最主要必看景點,但還是走馬看花。

wd3-127

回到我們今晚下榻的酒店, 讓酒店代買晚上佩特拉古城之夜的票,入場券$17 JOD一張,必須持有二次進場的 Jordan Pass, 這是我為何買  Jordan Explorer 的原因。

建議在第一次進佩特拉時先買好當天晚上的門票,因為酒店也是等外面的旅行社送過來,無法預算取票時間。

進入房間, 我以為自己眼花。
好像有兩個房?是鏡嗎?晕
原來今天酒店給我們升級了套房啊!好大呀!

wd3-136

wd3-135

還贈送一些約旦小點及瓶裝水

wd3-138

小峰其實累得不成,但知道我想去看佩特拉古城之夜,一直沒說什麼。 當我說往酒店天台看一下時,他完全不想動, 我便明白, 他對小飛十分忍讓。

天台可以看日落,今天多雲看不到了。這裡有BBQ晚餐,如果客人多的話,氣氛會非常好,又浪漫,旁邊還有泳池。只是,今天不知為何,一個人都沒有。

BBQ小廚師看到我,向我兜售,「烤牛肉好吃啊,在這裡吃飯吧!」
他問錯了人......


而且,我們太累了, 晚餐仍是沒胃口。所以我說,早餐是十分重要的,我們三餐變兩餐。如果早餐沒有合心意的選擇,相信早上也會若有所失不能虐待自己和小峰啊!

wd3-139

wd3-140 

wd3-150

Petra by Night 僅在每周一、三、四,晚上八點半舉行,約兩個小時。我們八點半才拿到票, 大部份遊客已經進場。我們立刻趕過去。兩個小時的活動,其實是包括從 visitor centre進入古城卡茲尼神殿的時間。

就是因為趕進去,我沒有感受到原本浪漫神秘的氣氛,而且,晚上蛇道一點風也沒有,太多遊客同在山谷裏走, 空氣有點悶。


主辦方在路邊放了雞皮紙袋作燈罩的蠟燭

wd3-141

行三公里到來,抵達神殿後,大家圍在神殿前看表演, 演奏音樂,說故事,吹笛子。

笛聲優美,除此之外就沒有了。我覺得小峰不 enjoy,表演者說一大堆英語,節目也很快結束,之後,又行返三公里出去囉! 

黐孖筋小飛今天行了13公里 !! 

emoji10

wd3-142

wd3-143

wd3-144

wd3-145

wd3-146

wd3-147

後記

因為不會再來約旦, 所以為未能攻頂感到遺憾。但見小峰疲倦不堪,仍跟我晚上出去,如果說沒有疚歉是假的。
今晚就讓小好好睡,之前我還想:套房呀!有三張床,如果同小峰嗌交, 我都「有定匿」。

 

 carton stypid

 

 

 

小峰筆記

沿着烛光之路,走到谷底,聆听一场古老的乐曲,老胳膊老腿的,今天走了两万多步,就想睡觉

 

「夫妻之间的物质生活水平,通常是由收入较高的一方来决定;

夫妇之间的精神生活水平,往往是由素质较低的一方来决定。

一个女人能有多美,通常是由与她相伴的男人来决定;

一个男人能走多远,往往是由与他相随的女人来决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