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的美麗傳說 - Day 10 - 拿坡里‧ 龐貝古城 (Pompeii) - July 29, 2018 (16)

 

今天是最後一天在意大利了,還有大半天的行程。

map  

wd10-1

wd10-2

龐貝古城

公元79824日,位於意大利南部, 古羅馬極盡奢華, 煙柳繁華、縱情聲色的龐貝古城,頃刻間在火山爆發中煙歿。龐貝古城始建於公元前六世紀,在公元前89年併入羅馬帝國,氣候宜人的亞平寧半島, 使龐貝很快成為羅馬權貴和富豪的聚居地。「龐貝」一詞來自奧斯坎語中的「五」,可能是此地有五個村落,或者最初是一個龐貝宗族。龐貝於公元79824日被維蘇威火山爆發時的火山灰覆蓋,被掩埋在六米多深的火山灰1599年,因開闢地下水道欲引沙諾河水時發現了有雕刻的古牆1748, 在那不勒斯國王和王后的資助下,龐貝被重新發現

 

現時出土的龐貝古城面積大約1.8平方公里,四面是4,800米長的城牆,東西南北各兩條大道,把龐貝分成九個區域。小巷縱橫交錯,建築錯落有緻。

 

後面是羅馬劇場

wd10-4

法院或建築物的列

wd10-5

維蘇威火山距離上一次噴發已​​經過去了九百年左右, 所以當時沒有龐貝人認為它還是個活火山, 火山噴出帶火碎石、火山灰和氣體噴到了對流層的頂部,幾乎到達了平流層,龐貝被大量的岩漿和碎石掩埋了。

wd10-6

石建築式樣

wd10-7

龐貝城內的競技場是現存的羅馬競技場中最為古老的一個,可以容納12,000名的觀眾,而當時龐貝居民連奴隸在內只有20,000人,可見龐貝人對人獸廝殺的血腥表演狂熱。

 

這個是小劇院 (Teatro Piccolo)

wd10-8

石柱大道 (Via dell Abbondanza )

大街的兩邊是不計其數的酒館、妓院、浴場、金銀作坊、麵包房、雜貨舖、橄欖油店、織布作坊、陶器作坊等等,展示著昔日的繁華奢靡。

wd10-9

路面由鵝卵石舖成,石板路上的車轍痕跡,顯示當年的車水馬龍, 熙來攘往,繁榮熱鬧的景象

wd10-10

wd10-11

這些石墩有說是斑馬線功用,讓人過馬路;也有說是隔水,下大雨時水浸,因為有石燉,人們可以利用澗石過馬路。

wd10-14

wd10-12

磨坊

wd10-13 

wd10-15

wd10-16

wd10-17

城裡有多座大型公共浴池,浴場設有,更衣室、按摩室、美容室等,地板通暖氣,浴池也分為冷水、暖水及熱水三種, 就如現在的三溫暖。

龐貝古城在1748被發現,但直到現在,考古學家只發掘了其中兩座古城。發掘工程灝大, 持續了200多年至今尚未完成。

 

史塔比恩浴場 (Terme Stabiane)

wd10-18

公眾浴池的天花

wd10-19

wd10-20

wd10-22

wd10-23

熱水池

wd10-24

wd10-25

wd10-26

wd10-27

 

根據考古專家對龐貝深入細緻的研究,當年的恐怖時刻逐漸被還原:「火山噴發出數百億噸岩漿,直衝天際,蒸氣雲騰空萬米,將天地遮蔽得漆黑一團,火山灰、浮石、碎岩飛瀉而下。隨後,鋪天蓋地而來的岩漿,裹挾火山灰和浮石,以每小時60公里的速度流向整座城市。龐貝城以及數千居民,轉眼間便被岩漿所吞沒。三天之後,當太陽再次照耀到這座城市的時候,除了一望無際冷卻後的黑色火山熔岩,其他都已不復存在。」

 

當灼熱的火山灰襲至龐貝時,居民和動物瞬間窒息死亡,由於人們被火山灰裹住,凝固後形成硬殼,縱使遺骸已乾枯殘缺,考古學家利用石膏灌進硬殼,重現了一些遇難者受火山灰掩至又無法逃生時的形態和。   

注了石膏的痛苦掙扎的狗的模型 - 為了使小朋友看到屍體不會受驚,A媽媽向他說,這是sculpture(雕塑),不是真的。 

 

wd10-28

 

聖經中描寫龐貝的覆滅,因整個古城的人民都沉淪在聲色犬馬之中, 這是天譴

 

20,000人口的龐貝建有25家妓院,牆上充斥著非常露骨的春宮圖,雖然我們很匆忙地看,殘跡不太清楚,但細心地看,就會發現18禁的裸體及集體性行為, 包括同性戀壁畫, 隨處可見。

  

雙頭蛇,藥房的象徵。但這藥房是賣春藥的,既然有藥賣,都是為了「方便」人家,即是說,妓院應該不遠了。 

wd10-29

牆壁上有一個標誌。(圖片中間下面位置)。客棧牆壁,藥店,浴池地上,男性生殖器標誌觸目可見, 到處都留有龐貝人縱情的印記

wd10-30

附近一棟兩層的樓房,就是妓院 (Lupanare)。

wd10-31

wd10-32 

wd10-33

示範單位,我覺得像劏房,在這裡「搞事」舒服嗎?羅馬人不是神高神大的嗎?

難道如游蕙禎小姐的房屋論,想「扑嘢」都無房,當時的妓院也是劏房乎?

wd10-34

wd10-35

玩樂完,出來有個水池,可以喝喝水。

wd10-36

到處都容易找到鳥鳥,真慌死人唔知呢度附近有娛樂場所。黑线

wd10-37

鳥鳥指示著那個方向就是妓院 黑线黑线

wd10-38

在龐貝城考古中出土的一只銀製飲杯上刻著這樣的話:「盡情享受生活吧,明天是捉摸不定的。」

這令我想起一首三浦德子填詞, 世紀末情懷的歌, 可以代入當時龐貝人縱情聲色放縱糜爛的思想。

 

月曜日までお元気で

1秒早くこの部屋出たって
歴史は変わりはしないぜ
今は Dream Dream Dream Tonight

裸なままで この眠
今は Dream Dream Dream Tonight
明日な事もは知らない
二人Dream Dream Dream Tonight

地球の女たち, 愛はひとりのものじゃない
地球の男たち, 誰のものでもないのさ

 

我提前一秒離開這個房間, 歷史亦不會改變
現在 Dream Dream Dream Tonight

 

就悠悠地赤裸裸共睡
現在 Dream Dream Dream Tonight

明天的事無人能知曉
二人 Dream Dream Dream Tonight

 

地球上的女人們,愛情不是一回事
地球上的男人們,不屬於任何人的東西

 

 

 

(Tribute to 古稀 Old Rock Guy - Kenji Sawada)

wd10-39

馬賽克地板,這邊是封閉的地方,沒有開放。

wd10-40

wd10-41a

wd10-42

國會之類集合會議的地方。

wd10-43

龐貝古城其實非常大,我們走馬觀花參觀了很少部份。

wd10-44

龐貝論壇( Pompeii ForumRVII.5),古羅馬人討論辯論問題的地方,或稱城市廣場

wd10-45

供奉羅馬主神朱庇特的神廟(RVII.8),也是龐貝最重要的神廟。

wd10-46

wd10-47

wd10-48

wd10-49

一只痛苦掙扎, 扭曲了的狗。

wd10-50

wd10-51

wd10-52

wd10-53

wd10-54

wd10-55

公廁

wd10-56

羊標示代表這條路是單程路, 羊頭方向就是馬車行走的方向。

wd10-57

左邊一個個半圓拱頂的建築物是糧倉

wd10-58

wd10-59

拱門位置看到的就是覆歿龐貝古城的維蘇威火山

wd10-46b 

wd10-60

這尊人頭馬身銅像,是一位近代德國雕塑家 Lgor Mitoraj 的作品。

wd10-61

wd10-61a

古羅馬的大會 (Basilica)

wd10-62

wd10-63

斷臂斷足的銅像,忘了是那個國家贈送。

wd10-64

wd10-65

wd10-66

這家 Hotel Vittoria 是歷史建築物,我們就在這裡吃午飯。

wd10-71

wd10-70

意大利除了意大利粉著名外, 薄餅Pizza 原來源自拿坡里。

 

自新石器時代以來,已經製作了類似比薩餅的食物。在公元前6世紀,大流士國王統治期間,阿契美尼德帝國的波斯士兵用烤奶酪烘烤扁麵包並在戰鬥中棗盾。 

 

有一個受歡迎傳說,披薩發明於1889年,當時卡波迪蒙特皇宮委託那不勒斯薄餅店設計一個特色Pizza, 以紀念來訪拿坡里的瑪格麗特女王。他創造了三種不同顏色的薄餅,分別是紅色(番茄),綠色(羅勒)和白色(芝士),這個薄餅深得女王歡心,因為這三種顏色, 正是意大利國旗的顏色。 

 

據說, 有一個Pizza實驗, 年青的薄餅速遞員, Pizza中加送菠蘿。但幾乎所有老人家打開盒子看到後, 都打罵和驅逐這個速遞員。因為加了黃色的菠蘿在「國旗」上,是大不敬的污衊,拿坡里的人,是特別愛國的。

 

 

老實說,這裡很多團隊來吃飯,不過味道質量沒有之前吃過的小餐廳好, 而單吃那個半邊Pizza也已經很飽了。

wd10-67

wd10-68

wd1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