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的美麗傳說 - Day 6 - 阿爾貝羅貝洛 - 童真滿載土利屋 (Alberobello - Trulli) July 25, 2018 (9)

 

阿爾貝羅貝洛(Alberobello)是意大利普利亞大區巴里省的一個小城,城內的土利屋(Trulli)建築世界知名,199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土利屋的特色是牆壁用石灰塗成白色,屋頂則用灰色的扁平石塊堆成圓錐形。據說是當地人為了逃稅而造,收稅時就把屋頂拆掉,表示這裡沒有人居住。整個區域在過去曾擁有過相當多的原始橡膠樹–Arboris Belli 而得名,以當地的石灰岩興建牆面和屋頂,該石頭較為粗糙的表面很適合修葺堆疊,牆面外表再塗上砂漿加以固定,使得 Trulli 不需要水泥就能砌成。當地人最津津樂道的是農夫與公爵的故事。17世紀時,一位公爵派遣農人砍伐森林,清理草地以作耕種。按規定,房屋需要交納地稅差餉,於是農民們就用小石塊修建了土利屋,每當檢察官來到,他們就將拱頂拆去。沒有屋頂,只有牆壁,就不能被稱為房屋,農民以此來逃避稅項。

wd6-71

Alberobello 整個區域以「Largo Martellotta」為中心,分為「Rione Monti」和「Rione Aia Piccola」兩區,「Rione Monti」是老城區,保留了1000多座 Trulli,是 Trulli 最密集的地方,也是主要的觀光商業區。「Rione Aia Piccola」區域為傳統 Trulli 村落居民。

 

我選這個團, 主要為了三個景點, 其中一個,就是土利屋。

wd6-72

wd6-73

wd6-74

wd6-75

來到阿爾貝羅貝洛,首先看土利屋示範單位…博物館。

wd6-76 

wd6-77

wd6-78

爬上窄窄的樓梯往二樓,看到一部織布機

wd6-79

wd6-80

地下近大門口的竟然是主人房, 沒有私隱了,風水佈局是否有問題?*^#(^ 不是我幹的

wd6-81

wd6-Tr

自由時間到,解散去買紀念品,除了土利屋的小模型外,還可買到屋仔通心粉,才 €1歐羅一包呢!

wd6-83

wd6-82

Trulli 屋頂上看到各種圖騰,居民用十字架樹代表塵世、天堂和地獄,字母 IH 代表耶穌基督,箭矢穿心代表悲傷的聖母瑪利亞,類似燭台的形狀則是三聖一體等等; 還有符號代表水星、土星和木星等,圓圈內的字母 SCSD 來代表原始宗教的聖人。 有些純粹是後來用石膏畫上去的圖案,營造神秘感,但實際上沒有特別意義。

wd6-85

wd6-87

wd6-88

IMG_E6232

IMG_E6234

wd6-89

居民們根據自己喜好用砂石修建不同形狀的尖頂,圓盤、圓錐、碗型等,據說是用來記認自己的房屋, 免得醉酒迷路入錯屋, 不過我覺得很難記認啊!土利屋牆壁厚度達到幾十公分,直徑約在 1-3 米之間,房屋只有一層,牆高一般在 1.6 - 2米之間,一間屋可以不只一個屋頂, 最多的一間有12 個屋頂呢!

wd6-84

wd6-90

wd6-91

近觀每個屋頂,每件堆疊石塊厚薄幾乎一致

wd6-92

在網上看過有居民開放自己的家讓遊客參觀甚至上屋頂拍照, 收取 €3歐羅費用,我來到大街街尾, 看到這家商店,讓遊客免費參觀, 其實看完之後,也會在這裡買點手信。

wd6-96

 wd6-95

wd6-93

wd6-94

IMG_E6246

 我們參觀的土利屋都是比較近代的, 這間路邊的是過百年的「真」土利屋。 

wd6-97

晚上下榻的酒店Grand Hotel LaChiusa di Chietri 雖然是在阿爾貝羅貝洛, 但離開了景區。有人說過應該住一下土利屋民宿,感受一翻,不過也聽過夏天房子悶焗,其實我覺得也是體驗,有機會我也想試啊!

wd6-98

酒店也建了一間土利屋作裝飾, 讓遊客拍照。

wd6-100

wd6-101

今晚晚餐味道不錯,雞髀好好味,還有橙味布甸。明天將會有一個重大發現。

wd6-102

wd6-103

wd6-104

wd6-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