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西里的美麗傳說 - Day 6 - 再一場巴洛克盛宴‧萊切 (Lecce)  July 25, 2018 (8)

 

好像沒有幾個團隊會去萊切這個地方,一般團隊看過馬特拉後,便直接往參觀阿爾貝羅貝洛。

萊切,意大利的鞋跟, 到底是一個什麼地方?

萊切(Lecce)

萊切位於意大利南部普利亞大區的一座古城,意大利半島東南端撒倫丁半島的主要城市,擁有2,000餘年的歷史。

古羅馬時代為西羅馬帝國一部分。549年被拜占庭帝國征服,由後者統治達五個世紀。十一世紀後,開始成為商業重鎮,專門與鄂圖曼帝國貿易。因盛產巴洛克雕刻主材萊切石,這裡的巴洛克建築也多得驚人,被稱為巴洛克藝術之城。因為石質較柔軟,可以雕刻出非常細膩豐富的花紋和形象。巴洛克式的萊切並沒有秉承被認為是羅馬巴洛克基礎的空間概念革命,而是一種自成一類的巴洛克。它符合巴洛克藝術豐富和誇張的裝飾特點。教堂和建築外立面的複雜裝飾,包括上楣、柱頂橫簷梁、女像柱、男像柱、小孩像等等,如同舞台佈景裝置。

wd6-1 

wd6-2

城門 Porta Napoli

wd6-3

wd6-64

wd6-4

wd6-5

wd6-6

萊切因擁有很多重要的巴洛克古蹟而被稱為“La Firenze del Sud”(南方佛羅倫斯),其中以聖十字聖殿以及萊切主教座堂最為著名。

萊切主教堂Lecce Cathedral (at Piazza del Duomo)

大教堂位於萊切市中心,坐落在Piazza del Duomo廣場的東南角。主要入口位於北立面,被認為是巴洛克藝術的傑作。正門側翼是方形基座上的兩支巨柱,安放著Saint Giusto(右側)和Saint Fortunato(左側)的雕像。 門廊正上方的穹頂中央,聖奧羅泰烏斯的雕像矗立在宏偉且裝飾精美的拱門內。

wd6-7

wd6-200a

wd6-7a

大教堂有十二個小堂,每個小教堂都有自己的祭壇。 側教堂(從教堂中殿的左側開始):
施洗約翰(1682年)
耶穌的誕生
聖朱斯託的殉難(1674)
帕多瓦的聖安東尼(1674年)
聖母無染原罪(1689年)
Saint Philip Romolo Neri(1690)
耶穌被釘十字架和聖體聖事(1780)
萊切聖奧羅提烏斯(1671)
我們的悲傷女士
聖朱斯托(1656)
聖查爾斯博羅梅奧
使徒聖安德魯(1687)

wd6-8

wd6-7c

主祭壇由大理石和鍍金青銅製成,由Sersale主教建造。 這座12世紀的大教堂地窖在16世紀經歷了巴洛克風格的修改, 有一個縱向空間,包含兩個巴洛克風格的小教堂,畫廊由一條長長的走廊穿過,該走廊由九十二根柱子組成。

wd6-9 

wd6-10

wd6-11

wd6-12

wd6-13

wd6-14

wd6-15

wd6-16

wd6-17

wd6-18

wd6-19

wd6-20

wd6-21

wd6-22

wd6-23

wd6-24

wd6-25

wd6-7b

wd6-7d

wd6-26

wd6-27

wd6-29

wd6-201a

Santa Maria dell'Assunta

wd6-30

wd6-202a

wd6-203a

wd6-41a

wd6-31

wd6-32

wd6-204a

wd6-33

教堂的裝飾是否有點精緻而誇張?

及後我們轉到另一所必到的教堂, 聖十字大教堂。這教堂最有名的是玫瑰花窗,可惜教堂剛要做維修,  無緣得見。

我在杜明娜買到的名字縫紉圍裙店 Rieami Veronica, 原來在這裡也有分店。

wd6-34

路過這間教堂也順道看一下

wd6-35

wd6-36

wd6-37

wd6-38

有趣的裝飾, 一般人物裝飾都會比較開揚, 但發現這裡很多人物都局限了在長方格內。

wd6-39

wd6-44

跟萊切大教堂一樣,實在看得眼花瞭亂

wd6-40

wd6-205a

wd6-41

wd6-42

wd6-206

wd6-43 

在1901年,當時為修建銀行,結果挖掘出公元前2世紀的羅馬劇場遺址,遺址位於聖奧龍佐廣場。

wd6-46

wd6-47

wd6-45

wd6-48

wd6-49

wd6-50

網上俯瞰圖片

lecce

wd6-51

wd6-52

 

聖十字大教堂 (Basilica di Santa Croce)
聖十字教堂建造於1353年,但在1549年停工,於1695年完成。教堂立面除裝飾豐富外,還加入了動物,怪誕的人物及植物。教堂旁邊是政府宮,一座前修道院。教堂的正立面設計理念來源於巨大的聖壇,是由多位建築師在一個世紀的漫長時間內雕琢​​完成的。 1582年,建築師加布里埃爾·里卡迪在教堂的下半部分突出建造了柱頂橫簷梁部分。以此為基礎,簷頭處雕飾著的石像代表的是被基督教義所征服的異教。教堂正立面的上半部分則出自十七世紀的建築師切薩萊·佩納和朱塞佩·金巴洛之手,後者是(Salento)地區最著名的建築家。這一部分被認為是萊切巴洛克藝術的傑出代表,上面的各類雕像和花窗, 精緻令人嘆為觀止

 

wd6-53 

wd6-54

wd6-55

wd6-56

非常可惜沒有看到玫瑰花窗,但聖十字教堂依然極為精彩。
我覺得那些上楣、柱頂的人物雕飾有點特別, 後來領隊解說,原來那些是戰敗土耳其人奴隸的形象,難怪頭大身細和有點阿拉伯中東感覺。

wd6-57

wd6-59

wd6-207

wd6-209a

wd6-210a

 

wd6-58

wd6-60

wd6-61

wd6-62

 wd6-208

附近有一個地下博物館, 我們沒有參觀,吃飯去啦!

wd6-63

 

Osteria Della Divina Provvidenza Restaurant

wd6-69

wd6-65

wd6-66

wd6-67

wd6-68

 

前文提要,我們的團隊有兩個小朋友, 大A和細A。
兩個小朋友都聰明伶俐,細A比較乖巧, 大A看來比頑皮。

我有一點偏心,大A有點像我的侄兒,小胖,有點頑皮,但人生際遇各有不同, 我們沒有讓侄兒有一個正常的家庭生活, 現在他要靠自己。
所以,我對九歲的大A比較留意。大A有很好的家庭背景,讀國際學校,英語流利,還有一個「非常嚴格」的媽媽。
我還記得從香港坐飛機出發時,他們一家坐在我身邊,大A媽跟大A說:「你知唔知道媽媽幾耐冇坐過經濟艙?」 黑线

旅行途中,兩位小朋友都想當領袖, 拿著領隊亞 Fred 的隊旗帶團。亞 Fred 也讓小朋友玩,輪流擔大旗。

今天午飯後,大A又想玩擔大旗,有點撒嬌地問亞 Fred 可否給他玩。

Fred 說 :「問人借東西應該怎樣說呢?」
大A突然站得畢直,好像童軍那樣 ,  「Fred 哥哥,請問可不可以借支旗給我呢?」
我聽到他用上「請問」的字眼, 好像現在已很少在小朋友口中聽到。
亞 Fred 再問:「你要支旗做什麼呢?」
大A又變回一個小朋友,理直氣壯很老實的回答:「玩囉!」*:)) 開懷大笑
我對大A另眼相看。

wd6-70

萊切令人感到是一個安靜的小城,以我所知還有一些著名海邊的景點,只是我們來萊切純屬過渡,下午,我們到另一個期待的地方,阿爾貝羅貝洛, 去看另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土利蘑菇屋。

網上圖片 : 海邊的景點

lecce-italy-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