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的美麗傳說 - Day 5 - 叻叻小飛冇x 街 - 馬特拉石窟民居及石頭教堂 (Matera) July 24, 2018 (7)

 

早上起來又晚了, 沒有到廣場去看日出*:P 伸舌頭

wd5-1

wd5-3

這家酒店已有百年歷史, 所以裝飾也比較古典

wd5-2

吃過早餐立刻出外走走, 一會就要離開杜明娜了

wd5-4

wd5-5

wd5-6 

wd5-8

鐘樓Torre dell'Orologio
位於四月九日廣場(阿普利爾九世廣場)西側,始建於12世紀的鐘樓在1676年被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的軍隊夷為平地,現在所見為1679年重建。最原始的鐘樓是為防禦功能而建,作為杜明娜瞭望塔。

四月九日廣場是翁貝托大街的終點,經過 Torre dell'Orologio  鐘塔下面的城門就出了城區。 旁為巴洛克風格的聖約瑟教堂, 外牆上方齒狀的垛口(crenellation)還保留著阿拉伯-諾曼的原樣。 

wd5-11

wd5-10

wd5-9

wd5-7

wd4-208

wd5-12

趕快跟團隊會合, 今天我們要到維拉聖焦萬尼坐汽車渡輪,離開西西里, 經墨西拿前往亞平寧半島, 到馬特拉,船程大約20分鐘。

wd5-13

wd5-14

wd5-15

抵達中途還是先吃飯 (Calabria Bella Ristorante), 旁邊有一所教堂 (Cattedral Di Cosenza), 規模較小。

wd5-25

wd5-24

聖母升天主教座堂 (科森扎) (Duomo di Cosenza)

聖母升天教堂位於歷史悠久的市中心,坐落在Piazza Duomo廣場,毗鄰Corso Telesio。 建於十一世紀中葉,由於其近千年的歷史,擁有更多的建築風格。2011年10月12日,評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文化的遺產。

現在的大教堂和一座古老的教堂位於同一個地方,建於十一世紀,在1184年的地震中,幾乎完全被摧毀。新教堂的建設在1222完成重建。1748年重新改造,令到大教堂被巴洛克式的上層建築覆蓋,除了隱藏其原始形式之外,還導致了無數藝術品的消失。為了完成十九世紀上半葉的改造工作,外立面被改造成新哥德式風格的混合體。

 

wd5-23

wd5-16

The chapel of the Virgin of Pilerio

wd5-17

沿著左側過道,有兩個巴洛克風格的小教堂,可追溯到17至18世紀。第一個是獻給Madonna del Pilerio,並且收藏了十二世紀Galaktotrophousa“哺乳”類型的拜占庭圖標,描繪了聖母照顧孩子。第二個是1944年3月15日反猶太人叛亂成員的葬禮紀念碑,包括死亡兄弟會。

wd5-18

wd5-19

wd5-20

wd5-21

wd5-22 

Calabria Bella Ristorante

wd5-28

12層的千層麵,意想不到的好味

wd5-26

wd5-27

車程大約兩個小時, 中途站吃一下冰淇淋(這個不解渴)和檸檬沙冰, 就到達馬特拉, 比想象中程短。

wd5-29

wd5-30

wd5-31

wd5-32

馬特拉 (Matera)

馬特拉 (Matera)是地中海一帶最大、最完整的穴居,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類居住地之一, 其外觀荒涼程度曾一度被選為「世界十大鬼城之一」。馬特拉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為「堆疊式石窟石屋」,當地稱為「Sassi」,史前時代已有人居住,主要利用石灰岩溶蝕作用下所形成的天然洞穴作為住宅, 至今仍保留這樣的建築風格,

馬特拉早在舊石器時代就已有人聚居。在公元前3世紀,古羅馬人創建此城。中世紀,歐洲的黑暗時代。因外人的入侵,附近城鎮的傳教士為了躲避災難,逃到此地,於是一座座的教堂和一間間的民居在隱蔽的山區聚集成一個世外桃源。由於沒有地下水,馬特拉人開創水源系統。在意大利統一後,於1927年,成為馬拉省首府。 

但到了20世紀50年代由於人口激增導致生活質素越來越差。直到上世紀50年代,流亡到馬特拉的意大利作家卡洛·列維(carlo levi)在自傳書《基督停在埃博利》 中描述這裡的貧窮與落後,稱馬特拉是戰後經濟復甦的意大利之“國家恥辱”!這本書在當時引起了很大反響,為了改善居民的生活條件, 意大利政府要求當時的馬特拉居民全部遷出老城區。到60年代最後一個居民離開, 馬特拉至此被人遺棄, 並逐漸被人遺忘。空蕩蕩的死城景色跟2000年前的耶路撒冷環境相似,1993年馬特拉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直到米路吉遜2004年在此拍攝電影「受難記」(The passion),馬特拉才重新喚起世人的記憶。 

wd5-33 

巴里薩諾石窟民居 Sasso Barisano, 滄桑感的古城中當年隱藏大小教堂約100多座,是隱士、教徒躲藏修煉的地方,現在只剩下斷垣殘壁。

wd5-34

wd5-36

聖喬瓦尼巴蒂斯塔教堂 (Church of San Giovanni Battista)

wd5-37

wd5-38

wd5-39

拉地貌多樣,有一條350-400米深的石灰岩地帶和高原區,山谷地帶和兩處天然陷地, “sassi”窯洞,數層的小樓構成了馬特拉建築的主體。馬特拉民居樓房筆直,設計往往考慮到採光、風向和水的利用。引水和排水都利用了水的重力,使之自然流動。蓄水池在城鎮的中央。區劃包括街道、小巷、台地和台階。

wd5-40

馬特拉主教座堂 (Matera Cathedral) 始建於13世紀,初建時採用普利亞-羅馬風格。教堂內部是巴羅克風格的,裡面供奉著當地的守護者布魯納聖母(Madonna della Bruna)。

wd5-41

離開大街拾階而上,密密麻麻的Sassi 盡收眼底

wd5-42

Sassi 意思是石頭,也是岩洞的意思。據說在百萬年前就有人居住,Sassi 群裡最年輕的岩洞大約也有1400多年的歷史。留意的話,照片中右上角的房屋,還是可以看到石頭,房子彷彿就是從石頭爆出來的。

  

wd5-44

 

wd5-46

這大理石路因為太光滑,即使我穿運動鞋也覺得很危險, 容易滑倒, 只能慢慢地扶著扶手前行。

我問領隊, 在雨季來馬特拉怎麼辦,這些石階路磨得光滑, 傾斜度又大,遊客容易跌倒。他說還沒遇過,但下雨會調動時間, 先看較平坦的景點。


後來就有一處下石級路, 小朋友大A不小心滑倒,整個人坐在地上,嚇倒我們,但小朋友很厲害,立刻站起來,還說自己 pat pat 好肉,不痛,擺了個 V 字手勢。耶耶
及後走在後面的大A媽媽知道了, 罵兒子太頑皮, 所以跌倒, 大A 的回答竟然是::「冇呀!我冇跌倒呀!」
十幾對眼看到也可以講大話, 皆因怕媽媽罵,我們笑翻了!*=)) 笑倒在地*=)) 笑倒在地*=)) 笑倒在地

後來大A媽媽也不小心跣腳跌倒。

wd5-45

wd5-47

wd5-48

聖彼得羅巴里薩諾Rupestrian教堂 (The Rupestrian Church of San Pietro Barisano)

聖彼得羅巴里薩諾Rupestrian教堂內部由一個中殿和兩個過道組成,通過支撐圓拱的鏤空支柱分開。有六個祭壇,所有這些祭壇都是用凝灰岩雕刻而成。

教堂有一個最嚇人之處,在聖器收藏室的入口處,通過聖器收藏室可以進入地下室,那裡有兩個最近被發現的聖徒壁畫和一副骨骸,以及一些特色的“排水”埋葬壁龕,聖徒去世後, 死者被安置那裡,維持坐姿姿勢,因為屍體會分解,體液會被多孔石灰石吸收才埋葬。


最初很多團友不敢下去參觀,陰氣重呀!那個是化屍的地方,我想起鹿鼎記中韋小寶的化屍水,原來是很有用的。

wd5-49

今次我們參觀三個洞窟教堂, 為了保護文物,洞內不准拍照和錄影。其實因地處石灰岩帶,雖然洞穴容易開鑿, 洞內壁畫也就容易剝落, 加上貧民窟無資金作出文物的保護,所以洞內壁畫已所餘無幾,洞穴也長滿了青苔,只能隱約看到一些殘跡。

教堂外牆從牆上可見, 貝殼附在岩石上,以前此地應該是在海底。

wd5-50

wd5-51

馬特拉全區以 La gravina 河分成東邊的「最早開發的洞穴區」和西北邊「Sasso Barisano」、西南邊「Sasso Caveosa」。「Sasso Barisano」修復較為完整,相較之下「Sasso Caveosa」就比較原始,也比較窮困,卻保留原來洞穴住宅的特色。

 

卡維奧索石窟民居 Sasso Caveoso

wd5-52

wd5-53

聖彼得和保羅教堂 Chiesa dei Santi Pietro e Paolo

wd5-54

wd5-56

wd5-58

右手邊的大石建築物,就是伊德里斯聖母教堂 Chiesa di Santa Maria di Idris

伊德里斯聖母教堂 Chiesa di Santa Maria di Idris

伊德里斯聖母教堂位於Monterrone的上部,這是一個巨大的石灰岩懸崖,位於Sasso Caveoso中間;可以通過Santa Lucia alle Malve岩石教堂附近的台階抵達。伊德里斯這個名字來源於希臘奧迪格里亞(Odigitria),一個引路的人,或來自岩石的水。內部除了現代的祭壇,可以看到一系列可追溯到十六世紀的壁畫.

wd5-55

這是網上的圖片,我對這個洞穴教堂印象比較深刻,因此幅壁畫,特別是Madonna的圖像被外來破壞,牆壁上有很多人為小洞,但其他甚至旁邊的壁畫沒有這種破壞情況。另一個特別之處,原來壁畫不是一層,而是有三層, 即是最初有一層壁畫,後來有人加了一層石灰在上面,再塗壁畫,畫了另一個聖人覆蓋,我們現在隱約看到的表面的聖母像壁畫是第三層。我覺得情況有點像莫高窟某些洞窟? 

chiesa-di-santa-maria

網上圖片 : 右二的 Madonna 壁畫及右一聖像被刻意破壞,可見全幅都是鑿洞。左一和左二壁畫卻沒有被破壞。

chiesa-di-santa-maria2  

在這個石頭城,此時竟然想起一首歌:

誰願見死不救滴水不漏像一顆石頭
能同渡多少春與秋
一千歲亦自覺不夠
無懼我心傷透蕩揮衣袖萬般帶不走
無論是快樂與難受
也只不過剎那感受

 

小飛一向去旅行非常不小心,柬埔寨、冰島、格陵蘭、伊朗、珀斯、 摩洛哥…,都有小飛跌倒的痕跡,所以來到馬特拉,小飛不敢掉以輕心,在一段光滑斜坡階梯, 小飛幾乎滑倒,幸好當時小飛扶著石灰牆,其中剛好有個洞, 兩只手指勾著小洞,幸保不失。今次小飛終於叻翻次, 沒有仆街。老人家唔跌得呀!

yeah

 

參觀完畢,先去吃飯,之後再看黃昏景色 - Trattoria del Caveoso Restarurant

wd5-59

wd5-60

wd5-61

wd5-62

吃過晚飯便又再上山看黃昏全景,途中經過一座教堂,八卦走進去看一下,誰不知, 很恐怖

wd5-64

側門左面進入,冷冷清清,沒有人

wd5-65

目光移往正面,嘩, 嚇了一跳, 只是在門邊看, 不敢進入。

wd5-66

wd5-67

wd5-62a

wd5-62b

這是馬特拉的觀景台,看到全景。
有點可惜是, 雖然我們今晚住在馬特拉,但不是景區內,所以沒法拍攝夜幕降臨,華燈初上的馬特拉古城夜景。

wd5-68

wd5-69

wd4-206

巴西利卡塔中世紀和現代藝術國家博物館 Museo nazionale d'arte medievale e moderna della Basilicata

wd5-63

wd5-70

wd5-71

wd5-72

wd5-73

wd5-74

wd5-75

離開景區, 前往車程20分鐘外的 MH Matera Hotel (Ex. HIlton Garden Inn Matera)

wd5-76

wd5-77

wd5-79

wd5-78

wd5-80- 

wd5-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