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西里的美麗傳說 - Day 4 - 諾曼宮 (Palazzo dei Normanni) - July 23, 2018 (4)

 

這家IBIS酒店不單非常有格調, 而且有性格。 Fred說, 早上餐廳是開7:00 am 的, 你6:59 am 來到他也不開門。我做了實驗, 果然真的沒有開門。good

 

我早上六點起來,太陽已早早升起,今天是陰天, 還好,天氣沒有那麼熱。可是, 在往諾曼宮的路上, 終於下雨了。

小飛其實都 "幾衰格", 帶了一把雨傘,是Kuoni 的贈品,當時心想, 如果這個領隊帶團差, 我就拿出來用。*>:) 惡魔來了*>:) 惡魔來了

不過現在亞 Fred 帶團不錯, 我就不好意思拿出來了。反而他看到團友下車後,唯有我沒有撐傘, 便走過來說要借傘子給我, 真不好意思。汗

wd4-1 

wd4-2

IMG_E6023

對於巴勒莫的景點, 我覺得有點雞肋, 大部份的團隊都會去參觀諾曼宮 (Palazzo dei Normanni) 和王室山蒙雷阿萊大教堂 (Cattedrale di Monreale) ,我不知道王室山有什麼特別, 但聽名字應該是金壁輝煌的那類教堂吧!只是這個團不知什麼原因沒有包含,讓我糾結不已,最後在其他行程取捨下,決定選擇這個團, 便放棄了往王室山。

從建築外表看來, 諾曼宮沒有什麼特別, 而且殘舊。

wd4-3

到了大堂, 又變了現代化, 想點呀!?*^#(^ 不是我幹的

wd4-4

國王用的馬車

wd4-5

爬了台階再轉入廣場,對了, 教堂終於出現, 外型還是一般,但有點亞拉伯式。

王宮內部的中庭

WD4-6

是馬賽克鑲嵌壁畫, 不是油畫啊!

WD4-7

WD4-8

一格格一格格

wd4-17

一格格一格格一格格一格格

wd4-18-crop

wd4-19

進入教堂, 嘩!金色一格格一格格一格格一格格一格格一格格

2

1132年諾曼國王 Ruggero II在皇宮二樓耗資八年打造的帕拉蒂那禮拜堂(Cappella Palatina)

WD4-9

諾曼宮(Palazzo dei Normanni)


阿拉伯人曾於9世紀攻佔西西里,建立西西里埃米爾王國,832年建都巴勒莫,諾曼宮從建築風格上,是西方宮殿建築最傑出的代表作之一, 王宮的前身可能就是阿拉伯埃米爾的宮殿,帶有阿拉伯和諾曼的風格。直到三個世紀後西班牙總督將其選為自己的住所,宮殿因此得到保護,避免了徹底荒廢。但同時由於他們按照自己的喜好修改,諾曼宮的原始風貌已所剩不多, 只有兩組倖免於難:魯杰羅大廳(Sala di Ruggero)和帕拉蒂那小教堂(Cappella Palatina)。 

帕拉提那禮拜堂是最著名的阿拉伯-諾曼-拜占庭建築典範。Cappella Palatina中的 Palatine,起源於羅馬的七座山丘之一的帕拉蒂尼山, 位於羅馬鬥獸場對面,因為後來的羅馬帝王,如奧古斯都住在那裡,於是帕拉蒂尼成為歐洲宮廷或皇家專用的代名詞。帕拉提那禮拜堂建築格局有點像濃縮版的蒙雷阿萊大教堂, 並有阿拉伯風格的尖拱門。

 

聖堂最具代表性的『全能者基督與大天使和天使們』穹頂

WD4-10

WD4-11

wd4-168

與主祭壇對向的皇家寶座 (Royal Throne), 據說西西里國王的加冕儀式一直採用類似拜占庭的程序, 牆壁上有阿拉伯特色的大理石及馬賽克圖案。

wd4-13

皇家寶座上方是拜占庭風格馬賽克壁畫,耶穌兩側的聖彼得和聖約翰

wd4-14

據說這裡的馬賽克比王室山蒙雷阿萊教堂更精緻,只是諾曼宮面積比較小。而三個半圓形後殿與蒙雷阿萊教堂的拜占庭建築形式相似。

主祭壇上半圓的壁龕為“全能的耶穌”,金光璀璨。下面為大衛王、所羅門、薩迦利亞、施洗者約翰。

wd4-15

這是蒙雷阿萊教堂網上搜尋到的圖片對比 :

monrale

側廊的屋頂是諾曼式的木屋頂 

wd4-20

人像被刻意拉長身形,使得在下方抬頭觀看時顯得合乎比例。

wd4-21

wd4-22

屋頂建築令我非常詫異,是阿拉伯式木雕,精緻而複雜,八角形蜂窩造型是法蒂瑪時期典型的阿拉伯建築裝飾風格,在西班牙看過紅宮,但那是亞拉伯宮殿, 而這裡是教堂,所以覺得非常罕見, 據說在歐洲屬於稀有。

wd4-23

wd4-35

WD4-12

阿拉伯式馬賽克花紋圖案

wd4-165

大理石雕刻的柱狀燭台(Candelabrum),據說是西西里島最早期的羅曼式藝術品(中世紀倫巴第藝術)。燭台是威廉一世1154年加冕時,一位大主教的禮物。

wd4-164

wd4-24

 最早期的壁畫製作年代推斷可能在公元1140年左右,來自拜占庭的工匠,故此有些人物是希臘東正教中的聖人,使用希臘文字。有些年代稍晚的壁畫, 使用拉丁文字。

wd4-25

wd4-36

wd4-166

wd4-26

wd4-27

亞當與夏娃的故事

wd4-167

上帝創造晝夜和萬物, 諾亞醉酒馬賽克圖案

wd4-170

wd4-28

wd4-29

wd4-30

wd4-169

wd4-31

wd4-32

wd4-33 

wd4-34 

wd4-37

雖然在歐洲看過不少大教堂, 但看到這座嘔心瀝血建造的禮拜堂, 還是趨之若鶩。
之後轉往王宮中樓上開放予公眾參觀的房間, 現在變成了國會大樓, 當地官員開會的地方。

wd4-45

室內牆面簷口的裝飾,其實是平面的彩繪,工匠畫成立體的形態,以假亂真,這種手法在諾曼宮運用廣泛。

wd4-46

wd4-38

wd4-39

wd4-42

牆壁上掛著大力神海格力斯(Hercules)十二幅圖畫, 描繪著海格力斯的十二件差事的神話故事。

這些故事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扛地球, 真的超萌!

第十一項任務, 摘取赫斯佩里得斯聖園裡的金蘋果

wd4-47   

第四項任務 - 生擒艾里圖曼的野豬 (Erymanthian Boar)

wd4-41

另一個房間, 牆上同樣有立體繪畫的壁畫, 配上威尼斯玻璃燈式, 這些壁畫更加精緻。

wd4-48

wd4-49

wd4-50

SPQR(拉丁語:Senātus Populusque Rōmānus),意即「元老院與羅馬人民」。

作為羅馬共和國與羅馬帝國的正式名稱,"元老院與羅馬人民" 被紋飾在羅馬軍團的鷹旗上以及古羅馬很多公共建築之上。時至今日,當今羅馬市的城徽、市政設施上,以及公用建築物上都可以找到 "SPQR" 這個縮寫詞。

wd4-51

這個應該是王后用的雅室或會客室。

我在網上看到這些壁畫曾經用膠紙貼著,是準備作維修吧, 現在看到的是復修後的狀況。我覺得今次也算幸運, 因為如果官員開會, 或房間維修, 我們就沒辦法參觀了。

wd4-53

wd4-54

wd4-55

IMG_E6049-web

 轉入的房間掛滿了中式風格的壁畫, 中國廳, 也有類似中文字, 而那些匾額和吊燈刻上的題字..... 很明顯,呃鬼佬 ! 偷笑

wd4-43

wd4-44

wd4-52

這個彩繪大櫃也實在美得太誇張了!花心花心

wd4-56

wd4-57

wd4-58

忘記了這個是什麼房間, 但肯定是國王用的, 看天花的馬賽克啊!

wd4-59

wd4-60

wd4-61

wd4-62

WD4-63

wd4-64

wd4-65

wd4-66

wd4-67

 出口會經過紀念品店, 看到這張海報, 我想這照片更能表達為何諾曼宮讓人感覺特別, 正是因為它揉合了耐人尋味的阿拉伯蜂巢壁龛雕刻建築風格。

wd4-70

 

一直沒有提到, 巴勒莫其實是意大利黑手黨的基地。

在意大利法西斯黨專政期間,巴勒莫的區長(Cesare Mori)利用種種特殊勢力抵制黑手黨的活動。許多黑手黨人在他的壓制之下鋃鐺入獄,黑手黨暗殺警員、檢察官和法官可謂由來已久,目的是挫敗司法與警察機關。在最近幾十年,據推測一個與黑手黨有關係的最著名人物之一的Salvatore Riina命令謀殺法官喬瓦尼·法爾科內和保羅·博爾塞利諾。意大利黑手黨以家庭為單位,主要以西西里為代表。其實全國各地都有黑手黨家族或類似的組織,其中一個強大而神秘的家族是狄倫家族。

 在王宮的中庭, 展示當年黑手黨如何挑釁政府, 暗殺檢察官和法官, 為當地居民所齒冷。

wd4-71

wd4-16

wd4-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