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的美麗傳說 - Day 1 & 2 - 超級烏龍小飛滴汗之行 -  July 20 & July 21, 2018 (1)

 

2016年由西班牙出發到直布羅陀遊覽,眺望水平線對岸, 看不到的摩洛哥。

2017年聖誕節, 遊歷了驚艷的北非摩洛哥,坦吉爾 (Tangier) 回望對岸。

2018年初,機緣巧合地再踏北非, 往東走,到了突尼西亞, 卡本半島 (Cap Bon Peninsula) 與相距140公里的意大利西西里島遙海相望。

當然,我們在這裡看不到西西里,正如在這麼近那麼遠的直布羅陀, 看不到對岸的摩洛哥。

 

今次,我踏上意大利的西西里島,跟地中海再次相遇.


map2

小飛一向烏龍,但這樣一次真的烏得很過份.
話說因為參加旅行團, 在晚上 8:30 pm 集合, 當天我仍要上班, 所以一早收拾了行李, 下班後立刻乘機場巴士往機場, 晚上八時到達。

8:15 pm, 見到領隊出現, 我在五分鐘後才走過去會合報到。

領隊亞Fred 首先問我拿出護照給他看一下,( 還看什麼呢?Passport 有問題的話,  在這時才發現也死定了 ! )

think

當他翻開 passport 看過後,一臉疑惑地對我說:"小飛小姐, 你的護照到期日是2014年啊!你是不是有另一本護照呢?"

我當堂傻了眼, 竟然攪錯?接回護照, 但見護照的左角, 真的被剪了角, 拿錯了舊護照!

6

大鑊!班機登機時間是10:35 pm,  我要回家來回機場的話,肯定來不及的,想到不如回家放棄這次 旅行, 算數了.

但是心有不甘, 於是硬著頭皮打電話給靚女亞婆, 請她幫忙飛的士來機場。

我是非常不願意麻煩老人家, 幸好靚女亞婆最終答應。

世上只有媽媽好呀 !泪

結果靚女亞婆在 9:05 pm 到達機場, 今次順利起行!*#:-S 抹一額汗

小峰有這個烏龍老婆, 可算是"三生有幸"了。*:P 伸舌頭

 

今次是第一次參加 Preimum Holiday 的旅行團,對他們有一點保留, 找了 Teamvic 的 Perrins 問了關於這家社, 他說這家也是OK 的, 路線設計會有一點點不同, 是有誠意的公司, 這樣我就放心一點參加了。

可是在臨出發前一天, 無聊間在網上查了一下他們的口碑, 竟然有客人寫 "中伏", 甚至開名彈劾 Fred Pang 是超廢領隊, 嚇了我一跳。吃惊

這次我不知會不會也是中伏一員?汗

 

 十多個小時的機程, 21號到達西西里的卡塔尼亞 (Catania), 展開了行程。 

 第一站是錫拉哥斯  (Syracuse) 

錫拉哥斯Syracuse古代希臘人的城邦地處東西地中海及意大利和北非的交通要道上,它很快成為地中海的一個重要城市。那時建成的阿波羅神廟和雅典娜神廟至今還存在。公元前480年,格隆在希梅拉附近大敗迦太基軍隊,使錫拉哥斯得以在西西里島東部稱雄。他的繼承者希羅一世(公元前478~前467/466 在位)積極插手意大利半島一些城邦之間的爭鬥,打敗迦太基的同盟者伊達拉里亞,使得錫拉哥斯成為地中海西部的海上強國。

 

錫拉哥斯在公元前317 年起為當政的僭主阿加索克利斯所統治,他一度率軍在非洲與迦太基作戰,又曾向意大利南部和西西里西部擴張,約公元前304 年自立為西西里王;僭主希羅二世執政時(約公元前270~前216/215),一批退役的意大利僱傭兵強行登上了西西里島東北端的墨西拿,此事成為第一次佈匿戰爭的導火線。 

wd1-1

 看見一面非常奇怪的旗幟, 一個女人頭卻有三只腳圍著, 這個頭像, 我覺得有點像蛇髮魔女 Medusa。

wd1-2

市中心也有古蹟?

wd1-3 

可能一眾對錫拉哥斯感到陌生,但原來阿基米德Archimedes , 公元前287 --- 公元前212就是錫拉哥斯人。阿基米德,也就是制定圓周率(π)3.141592653589793...... 的偉大科學家。

  

錫拉哥斯和羅馬帝國之間發生戰爭,是在阿基米德年老之時,羅馬軍隊最高統帥馬塞拉斯率領羅馬軍隊包圍了他所居住的城市,還佔領了海港。阿基米德雖不贊成戰爭,但又不得不保衛自己的祖國。眼見國土危急,促使他奮起抗敵,絞盡腦汁日以繼夜的發明禦敵武器。
- 投石器和起重機
- 鏡子聚光反射到敵艦的主帆上, 燃燒船帆 

 

這些武器弄得羅馬軍隊驚慌失措,連將軍馬塞拉斯都苦笑承認:“這是一場羅馬艦隊與阿基米德一人的戰爭”、“阿基米德是神話中的百手巨人”


由於久攻不下,馬克盧斯決定改變策略,以圍城的持久戰來斷絕城內糧食。公元前212年,錫拉哥斯終於被羅馬軍隊攻陷。相傳羅馬軍隊進城時,阿基米德還在自家前的地上畫圖研究幾何問題。羅馬士兵走近沉思中的阿基米德,要求他立刻前去面見馬克盧斯,並踩壞了畫在沙地上的圖形。阿基米德大罵:「走開,別踩壞我的圖形!我要解開這個問題。」士兵不知道面前就是鼎鼎大名,正是馬克盧斯要他們找尋的科學家阿基米德, 一氣之下拔劍,砍向阿基米德 一代偉大科學家逝世,時年74歲。 

 

wd1-5

wd1-6

wd1-35

wd1-8

銀行的牆上裝飾

wd1-9

wd1-10

再次看到3條腿的圖標, 原來她真的是 Medusa。那個讓人看一眼就變成石頭的蛇髮魔女。

wd1-11 

三曲腿圖(Trinacria三條彎曲的跑腿代表西西里島西元前八世紀時,希臘人發現西西里島,沿著海岸航行一圈後,發現這座島嶼有三個端點,(分別是南方的Capo Passero、東方的Capo Peloro,以及西方的Marsala),於是將這座島命名為特里納克里亞(Trinacria),意指「三角島」。

 

map


圍繞Medusa (杜莎) 頭部的小麥三耳代表了西西里島土地肥沃。Trinacria 中心的 Medusa 意味著西西里島的守護神女神 Athena 對島嶼的保護。在古早希臘神話中,杜莎被稱為雅典娜的破壞性,被英仙座殺死並被斬首時,杜莎的頭部被裝在雅典娜盾牌的中心

 

西西里自治區的區旗,其中梅杜莎的蛇髮被金黃色的麥穗取代,以象徵西西里的富庶。商店裡的三曲腿圖紀念品,仍保留了梅杜莎的蛇髮,象徵智慧,加添雙翼以代表永恆的時間流逝。 

 

wd1-12 

路過一個非常美麗的海濱, 愛奧尼亞海 (Ionian Sea)

wd1-13

wd1-14

好想跳下去浸水!海邊美得不成!而且, 當時氣溫是攝氏35度!囧

wd1-15

wd1-16

 午餐時間, 這個意大利飯感覺比較濕, 沒有芝士的香味,而雞扒的味道我覺得不錯。

wd1-17

團友原本吃的主菜是薄切牛扒, 餐廳大廚攪錯了, 制作了另一種雞扒, 最後賠償了,每檯多送一大瓶水。

wd1-18

wd1-19

這家店在  Trip Advisor 也有高評分的, 看來非常多團隊遊客。

wd1-20

吃罷午餐就在舊城市中心轉一圈。

wd1-21

主教堂廣場(Piazza del Duomo), 電影《西西里的美麗傳說》,就在這裏拍攝。

wd1-23

wd1-24

wd1-26

wd1-27

wd1-28

wd1-29

市政廳

wd1-30

牆上的小鐵枝說是古時防地震用, 街道兩邊的上高處都有這樣的鐵枝作支撐的用途。

wd1-31

wd1-32

wd1-33

wd1-34

第二站考古園區, 天氣委實太熱了, 在等領隊買票時, 我們在旁邊的水果店買沙冰解喝, 意南的檸檬非常有名, 所以就試了檸檬沙冰, 才 €1 歐羅一杯!赞啊赞啊

看完景點, 回來時又 €2 歐羅喝了橙汁。平正!

wd1-37

神廟區 - 說得出就是宙斯, 希拉, 海格力斯, 對應一下之前在突尼西亞和摩洛哥聽到的神話故事嘛!

wd1-36

wd1-38

看到很多山洞, 是當時的人穴居的地方吧。

wd1-39 

wd1-40

wd1-41

wd1-42

天氣太熱, Fred 說先去看看"耳朵", 如果之後氣溫沒有那麼高才去看希臘劇場,因為那裡沒有遮陰的地方, 還要往上走, 若身體覺得支持不來的就不去了, 之後在杜明娜也有希臘劇場可以參觀的。

可見當時氣溫是非常高啊!七/八月份去意南還是要多喝水, 怕熱的最好在涼快的季節才去(5/6月份 或 9/10月份)。

看什麼"耳朵"呢?

wd1-43

「暴君之耳」(狄奧尼修斯之耳 - The Ear of Dionysius

高約二十三米,入口如耳朵形狀的石灰岩洞,在懸崖內延伸65米,橫向呈s形彎曲,在垂直方向,頂部呈錐形,像一個淚滴。由於其耳朵的形狀擁有非常好的音響效果,即使是很小的聲音也能在整個洞穴產生共鳴。

相傳狄奧尼修斯一世將此山洞用作關押不同政見者的監獄,通過其特殊石質來監聽囚犯的秘密。另一個更可怕的傳說稱,狄奧尼修斯一世開鑿這種形狀的洞穴,使它能擴大折磨囚犯時的慘叫聲。

 

wd1-44

wd1-45

我們走進了耳朵

wd1-46

在這裡說話有很大的迴響

wd1-47

轉往希臘劇場

wd1-48

沿途可見倒塌的希臘柱石

wd1-49

這個希臘劇場我覺得跟之前在突尼西亞看到的規模相差實在太遠了, 而且我想看到古建築, 但現在看到的古蹟, 可能損毀太過嚴重, 亦利用作演出場地,所以重建了一部份, 感覺不倫不類, 可知道2000年前,阿基米德是在這裏思考哲理啊 !

wd1-50

wd1-51

這些洞穴曾被人作住, 甚至是停屍間。

wd1-52

雖然說是窮人才住洞穴,但也是海景"樓房"呢!

wd1-53

很明顯這個劇場也是鬥獸場, 中間是武鬥用,兩位鬥士就站在中間兩支石柱之上, 看看誰戰鬥敗陣掉下去。
另外留意到觀席第一排不是平鋪而是高低有緻的,忘記了原因, 好像是因為基岩較低。

wd1-54 

古希臘悲劇三大家之一的埃斯庫羅斯,原來曾經在錫拉哥斯住了一段時間,創作了不少悲劇,並在這劇場首演。其中最著名的作品,就是《普羅米修斯》

這個悲劇的主人翁普羅米修斯,被天神宙斯放逐到古老的神苰族的後裔,是地母蓋婭與天父烏拉諾斯所生的伊阿佩托斯的兒子。在西方文學中,普羅米修斯成爲偉大的殉難者的同義詞。是泰坦巨人之一

普羅米修斯違宙斯的旨意,偷偷為人類盜取了火種並帶來了光明,結果觸怒宙斯,吩咐火神給普羅米修斯最嚴厲的懲罰, 將他鎖在高加索山之懸崖上,讓他永遠不能入睡,疲憊的雙膝也不能彎曲,在他起伏的胸脯上還釘着一顆金剛石的釘子。他忍受着饑餓、風吹和日曬。還每天都派來一隻神鷹去啄食他的肝,但卻又讓其肝每天再生長,讓他周而復始的承受無盡之痛苦。日復日,年復年。直至海格力斯將他解救出來爲止.  

wd1-55

wd1-56

 Madonna Church of Weeping

 聖母之淚教堂其實是因為當地聖母 St. Lucia 的其中一個石像流淚,人們認為是聖母顯靈,便建造聖母之淚教堂紀念.

wd1-57

故事始於1953829五個月前,一對貧窮的年輕夫婦 AntoninaAngelo Jannuso結婚了, 他們接受了他兄弟的邀請,搬到小房子裡居住。結婚那天,他們收到了聖母無玷聖心石膏牌匾,作為結婚禮物。雖然他們並非天主教徒,但他們虔誠地將聖像放在他們床上的牆上。

他們結婚後不久,Antonina便懷孕, 這對夫婦喜出望外,但在此時也發現Antonina有毒血症。不僅導致她出現極度抽搐,有時導致她失明。在829日的奇蹟當天,Antonina 因為抽搐導致癲癇發作而失明。她從早上三點到晚上八點半完全失明,但她的視力突然又完全恢復了。
 
她在床上轉向聖母無玷聖心像,感謝聖母為她的恢復視力,此時聖母像卻在哭泣, 眼睛流出的淚水。


眾人聽到這個奇蹟,調查開始, 三位神父拜訪了Jannuso家族並親眼目睹了其他人看到的東西 - 確實圖像正在哭泣!其中一位牧師通知了大法官。於是召集了一個調查委員會,仔細審查情況。代表團於91日抵達Jannuso, 收集了一些淚水,帶回實驗室進行科學檢查, 並對一個成年人和一個孩子的眼淚進行了測試,  發現聖母圖像的淚水含有與測試的人類眼淚中發現的相同的液體成分。他們的結論是:Jannuso家中的聖母無玷聖心石膏牌匾帶來的液體就像是人類的淚水。

 

wd1-58

棉花上保存著聖誕母的淚水

wd1-59

wd1-60

wd1-61

wd1-62 

wd1-63

wd1-64

這個就是曾經流淚的聖母石膏牌匾

wd1-65

wd1-66

wd1-67

wd1-68

一天累得走不動, 終於返回酒店。第一晚住的酒店是Mercure Syracuse, 環境不錯。

wd1-69

wd1-70

wd1-71

wd1-72

wd1-73

餐廳在頂樓, 外面是游泳池, 走出去可以看到日落。

wd1-74  

附近有超級市場, 要走十五分鐘左右, 今次最重要是買飲料和水果

wd1-4

意南七月,站著不動也會滴汗,太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