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景是沙面島, 這是一個非常著名的觀

前往沙面島可以乘搭地鐵1號線到黃沙站;從 E 出口出站,越過行人天橋便會到達沙面島。

w1-71

w1-72

最初我以為沙面島是一個島, 實際上我不知道它是不是真的是一個島嶼,只知是一條河流將它分隔

w1-67

w1-68

w1-69

w1-70

到達後,我看到的是一條條的縱橫街道, 正確地說,現在是一個休公園

w1-73

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前後,英法兩國在廣州河南首次選點建立租界。1843年在廣州,英國原預想租用十三行對岸河南的數十畝田地,時清廷並無異議,而地方鄉紳「會齊四十八鄉,集約二千餘人」大肆反對征地,英方同意放棄選擇。直到18597月,正式與法國共同由清廷政府處租獲沙面。

其改選這塊珠江中的小沙洲(距離清朝閉關鎖國時期中國唯一的的外貿區「廣東十三行」相當近)作為租界地址後,填築成島,並於1861年簽訂租約。島上西部4/5劃為廣州英租界,約264畝,東部1/5劃為廣州法租界,約66畝。各有一橋與廣州河北(華界)相通。

在之後的大半個世紀裏,英法兩國取得了在沙面島上的許多特權,政府相關機構與企業大量移入,主要的領事館和政治、金融組織都建立在此,並在相當長的時間內給予附近的中國人不公平的待遇,沙面島因此成為後來中國乃至附近國家民族解放運動人士抗議與攻擊的目標。直到二戰結束,1946年,中華民國政府才把沙面島主權收回。

w1-74

w1-75

w1-76

w1-77

w1-78

w1-79

沙面島 ...小胖胖提醒我不要寄望過高。
 
英法租界古建築,還是不錯的,波蘭領使館、滙豐銀行、萬國寶通銀行、渣打銀行⋯⋯全部都是歷史。
比較令人感到格格不入的,這裡有無處不在的:Starbucks !

w1-80

沙面大街54號滙豐銀行, 清末民初建

w1-81

w1-82

w1-83

w1-84

w1-92

w1-85

沙面四街8號

w1-86

w1-87

沙面傳統上是各國駐廣州領事館的集中區,但因應領事館自身規模的擴大和市內其他區域的快速發展,多數領事館已經從沙面遷出,隨着美國領事館在20137月遷往珠江新城,現時島上只剩波蘭領事館留守。

w1-88

波蘭領使館

w1-89

廣州外事務樂部

w1-90

w1-91

沙面大街46號萬國寶通銀行, 清末民初建

w1-93

建築模式像不像太子道的雷生春?

w1-95

w1-94

w1-96

原本想上下九街, 但實在太累,  最後還是放棄蹓躂

看看左手邊的沙面島跟右上角的上下九街, 相距也太遠吧

w1-97

決定乘底鐵回天河區的酒店

w1-97a

很欣賞這些地圖, 把重要的建築物外形也畫下來, 讓人容易記認

w1-97b

w1-98

回到了現代石屎世界

w1-99

w1-100

w1-101

w1-102

w1-103

喫著台式食物,非常愜懷

w1-104

w1-105

今次跟小峰會面是上天額外賜予的, 所以時間就是短了一點,  也感到幸運了, 並且, 聽到了他讀書....害羞

「讀書」
是要讀出來的
幸福地聽到鏗鏘的朗讀

w1-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