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峰因工在七月一日至四日要往廣州開會, 剛好我們是回歸日放假, 自然不會放過難得見小峰的機會, 立刻買火車票上廣州,  可能因為假期的關係, 回程票一段, 三點半的只剩下一張頭等票, 四點半的已售罄, 所以票價貴一點, 也立刻買上頭等票.

小蜂航班從烏魯木齊到廣州, 上午10時45分起飛, 要下午四時才到達, 難得我有機會去廣州, 也同樣不放過機會, 找上一些景點,  自己遊玩一下才和小峰會合

w1-1

到今時今日,依然不懂鐵路的線路。經美孚去紅磡,走去搭地鐵加東鐵,不去搭西鐵!黑线
 
在九龍塘站轉東鐵還慣性地往羅湖方向走⋯⋯
紅磡呀紅磡呀紅磡呀
於是只好折返抓狂

w1-2

經過兩個小時車程, 到達廣州火車東站, 再轉乘地鐵, 六號線到一德路站,從B2出口出站, 沿著一德路一直向西行,轉左便見大教堂。

因為在廣州地鐵站只有一號線和三號線, 所以買票時選二號線或六號線, 但乘搭的是一號線,然後在東山口轉線

w1-4

黃色的線是一號線,東山口轉六號線往潯峰崗方向, 在一德路站下車, 車費3元

w1-3

w1-5

w1-6

一德路站B2 出口出來往左邊走, 步行約20分鐘轉左邊便見廣州石室聖心大教堂

w1-10

w1-11

廣州石室聖心大教堂坐落於廣州市區中心的一德路,是天主教廣州教區最宏偉、最具有特色的一間大教堂。該教堂建於1863年,落成於1888年,歷時25年始建成,至今有130多年的歷史。由於教堂的全部牆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崗岩石砌造,所以又稱之為「石室」或「石室耶穌聖心堂」

教堂建築總面積為2754平方米,東西寬35米,南北長78.69米,由地面到塔尖高58.5米,是天主教廣州教區最大教堂,國內現存最宏偉的雙尖塔哥德式建築之一,東南亞最大的石結構天主教建築,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結構哥德式教堂建築之一,當時耗資40萬法郎,可與聞名世界的法國巴黎聖母院相媲美。

w1-13

w1-14

w1-14b

教堂包括牆壁、柱、兩座塔樓等都以花崗岩砌成, 興建的時代以全人手建造,歷時二十五載。 

w1-15a

w1-15

w1-15b

w1-16 

 單看教堂外形, 很難想像這是位於中國的教堂, 哥德式建築還有飛扶壁

w1-19b

w1-19

w1-59

w1-59a

w1-65

石室聖心大教堂的兩座奠基石分別位於東西塔底部, 西面刻著「ROMA 1863」,東面刻著「JERUSALEM 1863」, 象徵羅馬天主教會發源於東方的耶路撒冷,並於西方的羅馬興起; 而「1863」正是教堂的興建年份。 據說,奠基石底下亦分別藏有來自羅馬和耶路撒冷之泥土和石頭。

w1-20

w1-21 

西式建築, 但用上中式獸頭排水口

w1-23  

w1-27

w1-62

w1-64

w1-63

另一個欣賞重點就是玫瑰玻窗

w1-22

因為教堂在做彌撒不能進入,就環繞附近先拍攝一會 

w1-33

w1-37

w1-38

這座與巴黎聖母院,倫敦西敏寺,德國科隆大教堂齊名石室聖心大教堂,曾有像巴黎聖母院的花窗,從法國運來的600多平方米的彩色玻璃讓人們在幽暗和神秘中感受到絢麗多彩的天光。然而經過三次破壞,這些漂亮的花窗早已蕩然無存。
 
1938年日本空襲投彈,1949年國民黨逃離時炸毁附近的海珠橋也毁壞了一批玻璃;1966年红衞兵破四舊時,甚至把教堂前壁高40多米的最大玫瑰窗整个打爛。
 
現在看到教堂的98扇玫瑰七彩花窗是在菲律賓訂製,600平方米共耗資430萬元人民幣。

w1-24

w1-39a

w1-40

教堂平日並不對外開放,逢周日則會進行多場不同語言的主日彌撒, 唯不能於聖堂內隨便參觀拍照。
如想參觀拍照,建議於周日非彌撒時間探訪。時間為中午餐飲12:00 pm -  3:00 pm
我在網上看到博客說參觀時間是否則11:30分, 特別提早前來, 結果在教堂外等了一個小時才能進入 

w1-41

w1-42

正門頂之玫瑰窗

w1-43

教堂,左右各有10根巨型石柱支撐交叉上升的尖拱,使整個教堂內部保留着和外觀一致的向上的升騰感覺。堂頂中間最高,兩側稍低,呈現起伏的態勢。從大門向祭壇方向,由於石柱的排列和堂頂的尖拱結構,整個大堂有一種向上和向前延伸的感覺,渲染出莊重的宗教氣氛。

w1-44

哥德式尖肋拱頂

w1-45

w1-46

w1-47

w1-48

w1-49

w1-51

w1-53

閘上字母(ME) 是巴黎外方傳教會(Missions Étrangères)的標誌

w1-54

w1-56

來這拍攝最有趣的照片, 就是廣州著名的騎樓和哥德式教堂溶合在一起,其他地方找不到這樣的風景。 在廣州, 隨著社會現代化, 就只拆剩36處舊式騎樓建築

w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