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9) - Day 8 - 馬賽克之旅-巴杜國家博物館(The National Bardo Museum)- April 7, 2018 (Part 1)

 

跟老師約好,今早五點鐘到海灘拍攝日出。我們到來時,月光還在天上高高掛。

wd8-1

等到五點半,海上日出拍攝無望了,那些雲太厚了

wd8-2

wd8-3

正當大家想放棄時,一點點金光彈了出來

wd8-4

D雲厚到0丫!師兄話尋日一D雲都冇0架!抓狂

wd8-6

wd8-7a

wd8-8 

wd8-11

wd8-9

日出拍完,返酒店吃早餐了

wd8-12

有趣的事,之後無聊地又去沙灘走一轉,竟然變得煙霧迷漫,多雲也不會大霧如斯啊!地中海的天氣真變幻莫測

wd8-13

wd8-14a

wd8-15

wd8-16

wd8-17

返回酒店,過了一會,天氣才轉晴朗

wd8-18

wd8-19

終於離開住了兩晚的花園半島。雖然感到沒有什麼行程,但懶洋洋的悠閒地過,我覺得很配合這裡的環境和地中海的渡假氣氛。

wd8-20 

今天我們花一個小時的車程,返回突尼斯,往巴杜國家博物館。

巴杜國家博物館(The National Bardo Museum)

始建於1882年,其建築原為貝伊王宮的組成部分。1886年正式開館,時稱阿拉伯博物館,1956年突尼西亞獨立後役名。博物館是馬格里布地區最大的博物館,在非洲排位第二,僅次於開羅博物館,館內珍藏的馬賽克鑲嵌畫量居世界首位。除了展品之外,巴杜博物館也是鄂圖曼土耳其時期總督的宮殿,在法軍攻入突尼西亞時,逼迫當時總督簽下巴杜條約,至此進入七十五年的法殖民歷史。 

館內展品由全國各地近百個古代遺址中發掘、集中了近8000件,按五個歷史時期陳列:史前時期;腓尼基和迦太基時期;東羅馬帝國時期;基督教時期(包括汪達爾人、拜佔庭人統治時期、阿拉伯伊斯蘭時期、鄂圖曼時期) 。館內還陳列有古希臘藝術品。主要展品有:遺跡模型,反映古代人物、生活及傳説的鑲嵌畫,石碑、石雕、石棺、隨葬品、服飾、金、銀、瓷、陶器。以馬賽克鑲嵌畫種類、數量為最多,鑲嵌畫藝術最早從埃及、古巴比倫、意大利傳入突尼西亞。

wd8-21

感覺巴杜博物館不是很大,但這是2009年興建的新翼。2015319日,伊斯蘭國恐襲巴杜博物館,事件造成22人死亡,50人受傷。到今天來到,進入必須經安檢;而經歷了三年,感到現在的博物館很冷清。

 

進入博物館除通過安檢,不能帶大袋,館方會派發一次性的塑膠袋鞋,因為我們將會踏在千多年前的馬賽克鑲嵌畫上。

wd8-22

來到博物館,主要是看馬賽克鑲嵌畫,古時的馬賽克多取材於天然礦石或貝殼,顏色自然典雅,而非彩釉小磁磚。最特別是,藝術家有透視和立體概念,拼貼的圖畫非常精緻立體。最為我不解的是,很多鑲嵌畫來自不同地區,移至博物館保存,但石粒那麼小,怎樣可以移來?是逐粒拆掉重砌復完?還是整幅切割?怎樣不傷害原作?如果是重砌的,要花多少人力和時間才能重拼貼呢?*^#(^ 不是我幹的*^#(^ 不是我幹的*^#(^ 不是我幹的

 

鑲嵌畫始創於四千年前伊拉克兩河流域,以粘土塊、卵石、貝殼爲材料,人們稱它是『洗不掉的壁畫』、『踩不爛的地毯』。這種永久性的圖畫由腓尼基人帶到北非,裝飾於迦太基的宮殿。巴杜博物館有幾件鎮館之寶,包括『海神出巡』、『詩人與繆斯』、『尤利西斯』、『海神酒泉』、『盥洗室的女士』。

 

wd8-23

 

 

『海神波塞頓出巡圖』

海神波塞頓位於正中央,駕著一輛由四匹海馬所拉的戰車,手持三叉戟,圍繞在其周圍的是各種海獸和女神共56幅,女神們的圖案被麥穗圍著,代表豐收。整幅馬賽克是館內最大型的鑲嵌畫,極之壯觀。 

wd8-24

wd8-25

wd8-26

wd8-27

wd8-28

wd8-29

wd8-30

看看細部,其中一位女神的手臂顏色,展現立體的光影,令人擊節讚歎

wd8-30a

  

「詩人與繆斯」(The poet Virgil and the two muses, Early 3rd century A.D. Sousse)

 

巴杜博物館鎮館之寶是『詩人與繆斯』馬賽克鑲嵌畫,用上十幾種彩色石塊和綠色玻璃鑲成,描寫拉丁詩人維吉爾(Virgil, 70B.C. – 19 B.C.) 坐在椅子上寫著12 冊史詩埃涅阿斯記 (Aeneid) 第八卷,其靈感源於身邊的兩位繆斯,一位是敘詩繆斯(Clio)(左),一位是悲劇頌歌繆斯美爾波曼 (Melpomene)(右)。維吉爾握著詩卷,聆聽歷史女神朗誦,悲劇女神聽著露出悲戚的表情,惟肖惟妙。埃涅阿斯是特洛伊一名將領,神話中是愛神維納斯的兒子。當特洛伊被希臘攻陷後,他逃到羅馬、西西里和迦太基。在史詩中迦太基女王伊利沙為他殉情。不過根據紀載埃涅阿斯與伊利沙相差一百年之久,因此不可能相遇。

 

wd8-31

 

看看服裝的皺褶以不同的顏色呈現,相當立體,活靈活現,最難得是整幅那賽克相當完整。

wd8-32

wd8-33

領隊說留意的不是雕像下身的器官。這是一塊大玉,想不到吧!*:-O 驚訝

wd8-34

wd8-35

愛奧尼亞柱式柱頭 (Ionic order)

wd8-36

這個雕像令我想起日本推理小說大師江戶川亂步的小說『芋虫』

wd8-37

wd8-38

Candelabra, decorated with foliage, and tripod decorated with griffins (last 2nd- early 1st century B.C.)

枝葉裝飾的燭台

wd8-39

 

Craters decorated with a dionysiac, procession surmounted by a stem vine leave. (around 00 B.C.)

酒神和藤蔓包圍的裝飾 

wd8-40

這些裝飾我覺得很特別,考古學家根據那麼一點點剩下的零碎雕刻而推敲整個花瓶的圖案及人物姿態。

wd8-41

wd8-42

Goddess Kore (end of 2nd- beginning of 1st century B.C. Korba) 

Kore女神的頭頂戴著頭飾和面紗,左臂有一隻小豬,一串葡萄和蘋果 

wd8-43

A lionhead goddess, wrapped in a costume imitating the wings of a bird, Similar to Egyptian Goddess Sekhmet. (1st century A.D. Cap Bon)

獅子頭女神像,用仿製鳥類翅膀的服裝包裹,與埃及女神塞克邁特相似

wd8-44

Votive cippus in a shape of an obelisk. Top : the solar disk and the lunar crescent,  Middle : on an altar,  the sign of bottle and the Tanit  (4th century B.C. Carthage)  

方尖碑上有迦太基女神塔尼特的標誌

wd8-45

wd8-46

wd8-47

 

Female frontal mask, have some Egyptian influence with oval face and almond shaped eyes, Egyptian hairstyle, others present a Greek influence

(Late 6th century, B.C. Carthage) 

女性面具,似受埃及人的影響,呈橢圓形臉和杏仁形眼睛,埃及式髮型 

wd8-48

Female bust with curly wig as Egyptian hairstyle (6th century, B.C. Carthage)

女性半身捲曲假髮,埃及髮型

wd8-48a

 這是駝鳥蛋造成的面具 (End of 7th Century B.C. Carthage)

wd8-49

鑲嵌畫的內容有田園生活、自然風光、漁獵、航海、體育競技、戲劇歌舞、葬祭儀式以及神話和宗教故事等,色彩協調,技術精湛,雖有近 2000 年歷史,仍鮮豔如新。

wd8-50

 

Fishing net hauling in a catch, Garden Room, (3rd C. AD El Jem)

完全想像不到,這個魚的馬賽克是鯊魚

wd8-51

這些無敵風火輪是螃蟹,還看到有魷魚和蚌

wd8-52

wd8-53

非常立體的魚

wd8-54

這個有五個眼睛的就不知是什麼了*^#(^ 不是我幹的*^#(^ 不是我幹的,是水母嗎?

wd8-55

wd8-56

wd8-56a

wd8-57

wd8-57a

wd8-57b

丘比特(Garden Room, 3rd century A.D. Carthage)

wd8-57c

Bey's private apartments

wd8-58

wd8-59

wd8-59a

The Althiburos Room

wd8-60

wd8-60a

彩繪和鍍金天花板

wd8-61

wd8-62

Palais du Bardo

wd8-63

 

到了三樓,終於有皇宮的感覺,此前為皇宮接待大廳

wd8-64

wd8-65

Zodiac mosaic黃道十二宮馬賽克

wd8-66

wd8-67 

wd8-70

wd8-73

wd8-75

領隊考我們,雕像中那些是希臘式,那些是羅馬式?

我覺得有頭是希臘式,無頭是羅馬式。*8-| 眼珠轉

原來,有著衫是希臘式,冇著衫是羅馬式。*:P 伸舌頭

wd8-76

wd8-77

Carthage Room

wd8-77a

wd8-68

wd8-82

在迷宮中心的牛頭怪 (The minotaur at the center of a labyrinth) at Bey's private apartments 

wd8-83

在伊利捷看到鬥獸場,其中提及駝鳥也是鬥獸之,在這幅馬賽克看到了。

wd8-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