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7) - Day 6 - 人間四月天 - 伊利捷(El Jem)、 蘇斯古城 (Sousse)、哈瑪麥德 (Hammamet) - April 5, 2018

 

今天我們開始返回羅馬人曾攻佔的地方。

都說哪,我真的去了非洲嗎?*^#(^ 不是我幹的*^#(^ 不是我幹的*^#(^ 不是我幹的

 

 

整個旅程住的酒店其實不錯,雖然曾遇上跌棍的浴室和反肚的小強。汗

在這酒店我們遇上了美x華和康x的團,其實在路上也遇上不同的香港團隊住上同一家酒店,這個就是為何各家的團費相差不大的原因。

我們的領隊 Mike 說,早些出門,準時出發,避開人群,早10分鐘已經足夠。

答案:十分認同。我們在伊利捷景區就拍了很多沒有人的照片。

wd6-1.jpg

斯發克斯的街景

wd6-2.jpg

wd6-3.jpg

wd6-4.jpg

wd6-5.jpg

wd6-6.jpg

伊利捷古羅馬鬥獸場(El Jem)

伊利捷古羅馬鬥獸場建於西元230~238年,位於突尼西亞的東部,在蘇斯市和斯法克斯市之間。它是世界上保存最好的古羅馬鬥獸場之一,在非洲地區規模最大,在世界上名列第三,次於意大利的羅馬鬥獸場和卡普阿競技場。鬥獸場呈橢圓形,長148米,短122米,用1米長高的石塊砌成。總共有三層拱廊,每層有60個拱孔,總高度為36米。可容觀眾35,000人(羅馬鬥獸場可容納約45000位觀眾)。位於中間的鬥獸場地也呈橢圓形,長65米,寬39米,周圍是3米高的石牆,與觀眾席隔開。電影『帝國驕雄』曾在這裡取景拍攝。

wd6-7.jpg

wd6-8.jpg

wd6-9.jpg

wd6-11.jpg

wd6-12.jpg

wd6-13.jpg

wd6-14.jpg

wd6-15.jpg

wd6-17.jpg

看到薰黑了就是火燒過的痕跡

wd6-18.jpg

一般有三類人會在鬥獸場裏與野獸搏鬥,一類是普通的奴隸,結局非常悲慘,都會被野獸吃掉;第二類是死刑的罪犯,他們可以選擇是執行死刑或者鬥獸,如果鬥獸贏了可以獲得釋放,但最終結局也是被野獸吃掉;第三類是格鬥士,從小就被訓練鬥獸,證明自己是英雄。野獸會在決鬥之前先餓三天,在上場之前會讓牠們嗅奴隸的血,讓它獸性大發。

 

領隊說,前兩者就算在第一場打敗猛獸,也不會被放過,因為鬥獸賽會繼續放另一只猛獸出來迎戰,再贏了就放第三只……即是說,這兩類人其實必死無疑。後來羅馬皇帝看厭了這類表演,就改為動物與動物格鬥,駝鳥、大象、等等也是被捉去鬥獸的動物之一。

wd6-16.jpg

wd6-19.jpg

wd6-20.jpg

wd6-21.jpg

wd6-22.jpg

wd6-23.jpg

這個是原裝的石面,石面凹凸不平就是方便清洗血漬

wd6-24.jpg

洗血漬後的去水位

wd6-25.jpg

wd6-26.jpg

伊利捷古羅馬鬥獸場是世界上少見大型的羅馬鬥獸場,保留完整地下格鬥士的休息區域,甚至獅子等猛獸抬升的洞口都被保留下來。在幽暗的地下走道當中,可以想像格鬥士面臨生死一瞬間有著多大的心理壓力。古羅馬鬥獸場的地下通道,就只有伊利捷這裡才看到。

wd6-27.jpg

wd6-28.jpg

wd6-29.jpg

這個籠裝動物,左邊那個孔是工作人員用來放食物餵動物的

wd6-30.jpg

兩個『扼位』從前是升降台的位置

wd6-31.jpg

格鬥士就從陰森的通道上場

wd6-32.jpg

看完地底,我們自由活動,爬上鬥獸場俯瞰

wd6-33.jpg

wd6-35.jpg

wd6-34.jpg

wd6-36.jpg

wd6-37.jpg

wd6-38.jpg

這個位置看到鬥獸場是橢圓形的

wd6-40.jpg

另一個位置就看到是圓形了

wd6-41a

參觀完畢,離開時看到這個冰箱貼,發現它圖示我們參觀過的重要景點。由北至南,迦太基、杜加古城、吐澤沙漠綠洲椰棗之鄉、看不到的撒哈拉…杜茲駱駝之城、柏柏爾人村和糧倉。 U-Turn 往北行是伊利捷鬥獸場我們餘下的旅程就是右邊的地中海區域,陶瓷之城。(我們的行程不會去有太陽傘標誌,加貝斯灣的傑爾巴島 Gulf of Gabes - Djerba Island)

wd6-42.jpg

藍門看多了,這個城市的竟然是綠門。

wd6-43.jpg

wd6-44.jpg

wd6-45.jpg

wd6-46.jpg

wd6-47.jpg

wd6-48.jpg

wd6-49.jpg

wd6-50.jpg

wd6-51.jpg

wd6-52.jpg

wd6-53.jpg

wd6-54.jpg

下一站,蘇斯古城。

wd6-55.jpg

到達蘇斯(Sousse),感覺非常舒服,因為我們又看到海了!不過領隊說,我們不會住蘇斯,從前這裡挺好的,旅遊業發達,自從茉莉花革命後,酒店設施配套不成,所以我們團隊會住再下一站的花園半島。在這邊,就不會跟其他旅行團踫上。

2015年,伊斯蘭國恐襲突尼西亞,三月突襲巴杜博物館,21名遊客死亡;六月突襲蘇斯兩間五星酒店,沙灘上亂槍掃射,造成外國遊客23人死亡,蘇斯的旅遊業嚴重重創,而受襲的五星酒店Hotel Riu Imperial Marhaba,目前仍是空置,猶如鬼廈。

如果上天有好生之德的話,為什麼讓這個非洲國家,從歷史可見至今仍那麼多災多難?失望

 

wd6-56.jpg

蘇斯 (Sousse) 位於突尼西亞東部,瀕臨地中海。Sousse意為『海上珍寶』。公元前9世紀,腓尼基人在這裡建立了繁榮的商行『哈瑪麥德』,其商業活動在迦太基和羅馬統治時期一直沒有間斷。阿拉伯人進入北非時,蘇斯已是一個重要城市,沿海防務的要塞,成為穆斯林遠征馬爾他、撒丁島、西西里島及歐洲南部的基地。蘇斯有景色怡人的海濱,每年吸引遊客人數位居全國第二。

 

老城麥地那是蘇斯市的主要景點之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城堡修建於西元821年,歷史上曾作為燈塔和警備烽火臺,是沿海防禦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所有露天茶座的椅子都是向外的,因為人們喜歡望街云云。

wd6-57.jpg

參觀這裡的麥地那,結果失望而回,售賣的東西跟鴨寮街和北河街街市沒什麼分別,所以行了十分鐘,我便立刻掉頭,走到碼頭那邊去。

wd6-58.jpg

wd6-59.jpg

這個就是康x、美xx、東x遊團隊會去康大維港 (Port El Kantaoui) 玩的仿古海盜船,暢遊地中海,不過是自費活動 (約US$45 - US$60一人)。

wd6-60.jpg

wd6-61.jpg

wd6-62.jpg

wd6-63.jpg

wd6-64.jpg

在古城市集入口,有一組雕像,又是描繪人民爭取自由,倒在其他同志懷裡犧牲的象徵 

wd6-65.jpg

沒什麼好玩,在麥地那 (Medina) 又買不到手信,結果走到百貨公司去。一分錢一分貨,恆常定律,最終在百貨公司買到紀念品。

wd6-66.jpg

wd6-67.jpg

wd6-68.jpg

wd6-69.jpg

手工香薰燭台:10 Dinars

wd6-75.jpg

我們沒有住在蘇斯,而直接驅車前往哈瑪麥德,花園半島,我覺得住在這裡非常值得,這樣才感受到地中海風情,在非洲感受地中海啊!

我們下榻的酒店是 La Royal Hotels & Resorts  (Hotel Le Royal Hammamet,在這裡過了一個懶洋洋的黃昏。

wd6-70.jpg

wd6-71.jpg

wd6-72.jpg

特別喜歡這杯 welcome drink !原以為早餐時可以再喝到這個檸檬水,但味道卻非常平常,沒有這杯好味,到後來回程時在機場餐廳喝了一杯,盛惠5.6 dinars,還是花光了錢身無分文,要 Raymond 接濟請我喝。

wd6-73.jpg

看起來房間很普通,因為我喜歡這酒店的地方不是在房間

wd6-74.jpg

後園有個大泳池,仍不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wd6-76.jpg

喜歡的是這裡!酒店的私人海灘!

wd7-5.jpg

wd7-7.jpg

團友們紛紛到海灘拍照,等待黃昏。劉老師教我們拍攝黃昏人像照, Raymond 做了『燈僮』,老師大玩『飛燈』法幫 Twins 和 Raymond & Sadra 拍照。上次上口述課,今天做實習呢!

V

當我們在傘下實習側光和逆光人像拍攝時,突然看到海邊有駱駝經過,大家立刻在沙灘上奔跑到駱駝前拍人像照,人家說駱駝行動緩慢,但實則牠們步伐大,我們追得氣啾氣喘也追不上,僅僅拍到幾張照片。抓狂

wd7-98.jpg

wd7-99.jpg

wd7-100.jpg

wd7-2.jpg

終於拍攝完日落,返回酒店吃晚餐。酒店雖然不是頂級,但食物水準不錯,特別是大廚做的鐵板燒雞,是我們在突尼西亞吃到最美味的雞肉。

這時才發覺,享用晚餐的就只有我們一團28人,加領隊導遊司機才31人在餐廳裡,沒有其他遊客吃晚餐……失望

 wd6-77.jpg

wd6-78.jpg

wd6-79.jpg

wd9-3

照片中這個是師傅仔,有點害羞,我們排大隊等燒雞肉,他真的數人數看看要燒多少件,才逐件逐件的在板上燒。

身處在五星酒店,我們在心裡滴咕,要有儀態和禮貌呀,不能發聲。大廚後來在廚房出來,看到客人們大排長龍,立刻把盤子裡的雞全部放在鐵板上燒。

咁至係路嘛!我們大聲歡呼,豎晒手指公!唔畀個 Like 佢都唔得。goodgoodgood

wd6-80.jpg

 

其實今晚有課堂的!吃過飯後,劉老師教拍攝日出,怎樣用黑卡以搖卡方法拍攝,用泥膠定位……聽起來容易,老師功力深厚,我們只是想像情況會是怎樣的。*^#(^ 不是我幹的

上了第二課,太累了,最後返房休息,心裡滴沽,今晚上不上實習堂。Tony 師兄看到我爬樓梯也像很費力,就提議我早些休息。 困

懶人呀!有藉口了!最終沒有上實習課。

 

 

第二天早上,拍攝逆光人像影到『好僵硬』的『燈僮』 Raymond 問我,為什麼不上課?

『尋晚教影星流跡呀!』

SKETLON1SKETLON2SKETLON3

呀!我唔制呀!我想學影星軌呀!抓狂抓狂抓狂抓狂抓狂抓狂抓狂抓狂抓狂

KC 師兄在這晚更拍攝月出。

海上生明月,看月光在海平線升上來,好難得0架!仲係地中海月出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