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5) - Day 4 - 吐澤 (Tozeur - Chebika, Tamerza, Mides) - April 3, 2018

 

一般我參加的非攝影團團隊,八成團友都喜歡用手機或DC拍照,今次旅行,行程和風景屬『輕擎』一類,但出乎意料,至少有五位師兄都是用DSLR,有位師兄更是『雙炮』,所以大家多了交流的機會。當然,我只是聽的份兒,我不懂攝影,亂拍一通。

昨晚劉老師開班教攝影,團友 Raymond,  Sandra, KC, Tony 和我一起聽,由1/125快門系數講起,ISO100,8光圈,安全系數。還有,第一次聽到日間人像飛燈拍攝,獲益不少,雖然,我依然不懂攝影。*^#(^ 不是我幹的

原來1/125秒快門之後係1/60秒,冇1/90秒0既!有都係某D相機型號加落去。*:P 伸舌頭

加兩級,減兩級…,計數,我都係唔掂,只好繼續 trial & error。囧

 

今早出車,去看沙漠綠洲。

最近看J2,追『鬼吹燈之精絕古城』。拍拖的時候,小峰拿著個 ipad 係咁睇『鬼吹燈』網上小說唔理我,後0黎佢又追睇『鬼吹燈』網劇唔理我,而家 J2 有得睇,『精絕古城』呢輯真係好正!見到呢隻駱駝仔,我就聯想到『沙漠地圖』安力滿所講0既神聖白駱駝。

wd4-3.jpg

wd4-1.jpg

wd4-2.jpg

大概一個小時車程,我們到達雪碧加綠洲(Chebika),這個名字是泉水的意思。

領隊說,吐澤有SOS,第一個 S 我聽不清楚,O是 Oasis,最後一個 S 是 Sahara。突尼西亞有40%的土地為南部的撒哈拉沙漠所佔據,吐澤自古以來即為突尼西亞進出撒哈拉沙漠的重要門戶,亦是羅馬帝國時代的重要前哨。 

上天創造天地真神奇,在這樣的沙漠乾涸地區竟然有樹林。原來沙漠分三種,一種是南極洲沙漠(我不懂,是寒武紀不知幾多億年前的狀況?*:-/ 困擾);一種是沙質沙漠,像撒哈拉;一種是石質沙漠,如新疆塔克拉瑪干戈壁灘。而突尼西亞吐澤的正是石質沙漠,雨水會鎖在地底,不像沙質沙漠般流走,故此低窪或峽谷地帶形成了綠洲,吐澤也成為椰棗之鄉。

終於明白上次在火燄山,乾涸得寸草不生,但為何附近卻有綠洲出現了。

wd4-4.jpg

wd4-5.jpg

wd4-6.jpg

山泉水被稱為小瀑布,十分清澈。如果天氣好,泉水還會反映出粉藍色!

wd4-7.jpg

雪碧加 (Chebika) 原意是石頭出水的意思,在荒漠當中有的源源不絕的地下水,灌溉了這片沙漠中的綠洲

wd4-8.jpg

我們的目標是上山,到達有羚羊標誌之處

wd4-9.jpg

wd4-10.jpg

wd4-11.jpg

通過一線天後,風景豁然開朗

wd4-12.jpg

我們剛才就是從這個罅隙穿過

wd4-12a

原來看到的,正是我們出發時的村莊,已有幾百年歷史

wd4-13.jpg

wd4-14.jpg

wd4-15.jpg

沿途有幾個小販叫賣寶石,包括紫水晶,都是染色的,真正的水晶,未經琢磨,就是這個顏色

wd4-16.jpg

wd4-17.jpg

下山參觀村落

wd4-18.jpg

wd4-19.jpg

wd4-20.jpg

不知多少萬年前,這個地方其實是在海底,所以這裡也有貝殼紀念品售賣,看你信不信。

wd4-21.jpg

少不了的沙漠玫瑰

wd4-22.jpg

我們看到這裡生長的都是椰棗樹,其實同時柳橙也是主要的水果,不過他們沒有出口。我們試了橙汁,3 dinar 一杯,雖然說是新鮮,但感覺是:酸!反而突尼西亞的血橙非常甜,有機會可以一試。

wd4-23.jpg

wd4-24.jpg

血橙

wd9-2

第二站是米德斯(Mides),意思是荒漠中的峽谷,也是電影『別問我是誰』(English Patient) 的拍攝地。電影中男主角抱起女主角離開山洞那幕就在這裡拍攝,在此地欣賞到由水切割出的峽谷地形,相較於目前缺水的處境,環境變遷之大莫過如此。

wd4-25.jpg

感覺有點像大峽谷?

wd4-26.jpg

wd4-27.jpg

第三站是綠洲中最後一站,塔瑪哲(Tamerza),阿拉伯語意思是瀑布,沙漠中有瀑布,也算是奇景了。

wd4-28.jpg

wd4-29.jpg

當拍攝瀑布的時候,我又聽到有團友的聲音,是劉老師,叫著小飛的名字,還說『幫 Raymond拿著相機!』

我轉過身來, Raymond的相機放在身後,劉老師正在幫他和Sandra 拍照。

點解我聽到有人叫我0架?我係咪有幻聽呀?

5

wd4-30.jpg

這是我在今次旅程中的戰利品,1 dinar 一粒,小的那個是檔主送的。我在內蒙額濟納旗買到的小『話梅』沙漠玫瑰,5元人民幣三小一大,價格差不多了。不要壓價太盡,人家生活也不易。

wd4-31.jpg

因為天氣炎熱,所以行程有一些調整,回酒店休息,下午四點才再出動。

這個是坐馬車遊覽,不用自費,在行程中已包括費用。領隊說,一般行程是小城遊,但較為沉悶,看到我們喜歡攝影,就走另一條路線,去椰棗林看一下。

wd4-32.jpg

在吐澤,房子牆壁都是用這種土黃色磚塊砌成幾何圖案,在突尼西亞的城市中也只有在吐澤才看的到這種阿拉伯式建築,是當地建築的一大特色。

wd4-33.jpg

wd4-34.jpg

棗林內也有其他植物,如無花果、杏仁等。

wd4-35.jpg

wd4-36.jpg

今次活動高潮之一,看採棗人爬樹,不足一分鐘,他已爬到頂,好厲害呀!威武威武威武

雖知椰棗樹的樹皮非常堅硬的,爬上去真的腳板底痛啊!

wd4-37.jpg

wd4-38.jpg

wd4-39.jpg

之後就介紹椰棗樹,原來在突尼西亞,雌性棗樹佔99%,雄性只是1%,傳播花粉。現在科學花了,園主採下雄性的花粉枝,以插枝方法放在雌性棗樹上,一年便有兩次收成。

 

這些就是雄性花枝

wd4-40.jpg

拍一拍,果然有花粉掉下來

wd4-41.jpg

把一株雄性新花枝與之前擇下來的成熟花枝放在一起,然後插到雌性樹上,就可等待椰棗出世

wd4-42.jpg

這個學習很有趣,我們說要看一下那一棵是雄樹,不過看過後,又不明白這棵跟雌性的有什麼分別。*^#(^ 不是我幹的*^#(^ 不是我幹的

wd4-48

今晚的自助餐,生米沒有煮成熟飯,這是突尼西亞飯的特色

wd4-44.jpg

wd4-45.jpg

wd4-46.jpg

wd4-47.jpg  

今晚有發生了一點事,話說這個地方涼風颯颯,在酒店就不用開空調,打開窗,非常涼快,昨晚試過了,所以今天睡覺大開窗。

結果出事了!我的房間在二樓,窗戶對著一棵大椰棗樹。晚上睡淂朦朧,忽然聽到轟轟的像蜜蜂飛行的聲音。

之後,發覺自己露出被子外的手,左手有七個蚊『難』,右手有四個,面上有點癢,原來又有兩個。

6

只好大被蓋頭,但又幾乎焗死,打開被,又再次聽到轟轟飛蟲聲。

摸摸面,又被打了兩支針。

最後只好起床關窗,拿出蚊貼放在枕頭上,聊勝於無。

這個教訓是,有野外植物的地方,都係唔好開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