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6) - Day 5 - 星球大戰 - 杜茲 (Douz) 、瑪特瑪它 (Matmata)、柏柏爾人村 (Toujane - Metameur) - April 4, 2018

 

前文提要,突尼西亞吸引我到訪的原因,是因為星球大戰。

今天,終於會到其中之一的拍攝場地參觀。

早上先經吉利特鹽湖。

吉利特鹽湖(Chott el Jerid)

鹽湖面積約5600平方公里吉利特鹽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鹽湖,東西長120公里,南北寬60公里,是非洲最大的鹽湖,並佔突尼西亞全國土地約四分之一,亦是世界上第三大鹽湖,次於玻利維亞烏尤尼鹽沼及美國鹽湖城。

 wd5-0.jpg

這兩天的天氣不好,炎熱但天色發白,據說是要作沙塵暴,不過我們現在也離開吐澤往杜茲了 

wd5-1.jpg

wd5-2.jpg

這些是工業鹽,不可食用

wd5-3.jpg

wd5-4.jpg

大家一直想買點紀念品,終於在這裡有點著落,除了沙樽,還有鹽晶的沙漠玫瑰。我看過之前景點售賣的沙樽,以及後來的景點所見,以這裡的沙樽顏色最漂亮。

wd5-6.jpg

如果只是想平宜一點送個手信給朋友,在吐澤的綠洲,沙樽只是2 Dinars 一個,講價買10送一。有團友在那邊買椰棗,2 Dinars 一盒,非常便宜。不過我返回吐澤市區的專門店才買,10 Dinars 一公斤一盒 (約HK$33),也比較清甜。相對摩洛哥80 Diham一盒 (1 kgs)約HK$73元,這邊物價的確較為相宜。

wd5-7.jpg

我沒有在這裡買,有點後悔,但我看中的是中間藍沙的一個,留意一下瓶子的沙不滿頂,那個圖案一動就容易散了!我後來回到突尼斯的麥地那,不為意買了一個封頂不好,漏沙了,所以買時要檢查清楚。

wd5-5.jpg

這些鹽晶沙漠玫瑰開價10 Dinars,有團友買了,後來另些團友講價價 8 Dinars。差不多集合離開時我走過去八卦一下,說 5 Dinars,老闆堅持 8 Dinars,我準備走,結果 5 Dinars 又買到,連帶團友也同價購得。

V

wd5-8.jpg

往杜茲,杜茲小鎮位於突尼斯南部,由於最靠近撒哈拉沙漠而被譽爲“撒哈拉的門戶”。

……真的非常失望!美其名是看撒哈拉的沙漠大門,這邊真不及摩洛哥。或許這是行程上只是到此一遊下,不會騎駱駝,不會入沙漠!相信是旅行社擔心中東呼吸道綜合症的問題吧!

wd5-9.jpg

到達這個大門,過門不入,看不到撒哈拉,我只好吃甜筒來慰解心靈的創傷伤心,儘管我在摩洛哥時曾經去過。

wd5-11.jpg

來到這裡只是拍攝駱駝而已…你覺得這裡是撒哈拉沙漠嗎?神马

wd5-12.jpg

比較有趣的景點是繼續前往瑪特瑪它,柏柏爾人的洞穴之家

瑪特瑪它 (Matmata)

瑪特瑪它有穴居的典型結構。柏柏爾人首先從地面開鑿一個非常大的坑,及後從這個坑的側面再橫向挖人工的洞穴作爲房間,一些房間之間還會有連接的通道。聰明的柏柏爾人居住這種房子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他們選擇這種居住方式主要是與當地的氣候有關,這個地區因受撒哈拉沙漠的影響,終年乾旱酷熱,使人們的正常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響。而柏柏爾人的地下村莊則環境安靜,空氣清新。住在裏面涼爽舒服,一年四季都不受氣候的影響。

wd5-13.jpg

他們靠門口的水井生活

wd5-14.jpg

門前有魚,比較富裕的家庭呢!

wd5-15.jpg

有錢人的家……

wd5-16.jpg

穿過織布房,嘩!好特別!

wd5-17.jpg

wd5-18.jpg

走進洞裡看一下,這是老人家的房,德高望重的老主人就睡在高床上,床下可以燒火,有點像我們中國的窯洞和炕床。

好奇心下,我拿了掛在牆上的衣服看一下,是否跟摩洛哥舍夫沙萬的吉拉巴大袍一樣,怎知大袍突然掉下來,嚇得我立刻跑掉,好像還被 Tony 師兄看到了。*:P 伸舌頭

過了一會, Tony師兄走出房間,竟然戴上紅色的菲斯帽,穿起長袍,拿著手杖,一副大王的模樣!

想不到師兄這樣好玩,而且,重要的是,穿起龍袍似皇帝啊!赞啊赞啊赞啊赞啊赞啊

團友們紛紛邀請和他合照。

wd5-19.jpg

在房間裡還是工作坊,磨橄欖油

wd5-20.jpg

wd5-21.jpg

wd5-22.jpg

洞穴二樓就要拉鐵鍊爬上去了

wd5-23.jpg

wd5-24.jpg

主人準備了薄荷茶、蜜糖沾麵飽

wd5-25.jpg

午餐前終於來到星球大戰第一集 (Episode III) 拍攝地,原來是一家酒店

wd5-26.jpg

領隊說,這家酒店的餐很難吃,住房沒有空調,只用公共浴衛,住宿一晚16 Dinars, Half Board 21 Dinars, Full Board 25 Dinars,除非你是  Die Hard Fans,否則不好住在這裡體驗。

wd5-27a.jpg

先去參觀較大的洞穴

wd5-28.jpg

wd5-35.jpg

如果是 Star Wars Fans,一定會記得 Luke Skywalker 在第一集 (Episode III) ,出現了非常經典的 Binary Sunset。後來拍攝的前傳,說到他的出生,Anakin Skywalker (未成為Darth Vader前) 和妻子也是在Binary Sunset 中抱著他。傷感的是,最近一集電影 The Last Jedi ,Luke 在臨死前,又是看著 Binary Sunset 而終,真的令一眾 Star Wars Skywalker 迷非常傷心!『原力覺醒』(The Force Awakens)已經整死 HanSolo ,點解而家又要整死Luke 呀,they are forever,  真係接受唔到!泪泪泪

 

這個就是星球大戰的場景, Luke 問及叔叔嬸嬸自己的身世不果,不開心地從地底洞穴出來看兩個太陽的日落。

4.jpg

 Binary Sunset之前電影的劇照,看看後面的機械和洞穴

slywalker home3

2.jpg

 Skywalker 找不到自己的身世,就離開了餐廳,走到後面的洞,爬樓梯上地面看日落。實則,他爬上了樓梯,其實是進入了一個房間,並非出口。

3.jpg

Skywalker 從這條樓梯出『地面』看日落

wd5-29.jpg

slywalker home

電影用特技,把酒店變成像隕石坑的大洞穴,當作Skywalker 在Tatooine星球的家

5-3.jpg

當年電影的場景, Skywalker 的家,道具都是白色

slywalker home2

7.jpg

現在道具都被塗上黃色醒目的顏色

wd5-32.jpg        

wd5-31.jpg 

wd5-30.jpg 

wd5-33.jpg

高空拍攝柏柏爾人的家,非常壯觀

wd5-34.jpg

 參觀過後,就是開餐時間,我們到另一家洞穴餐廳午飯。

wd5-36.jpg

wd5-37.jpg

wd5-38.jpg

wd5-39.jpg

依然是例餐,紅湯、炸蛋,今餐多了味道沒有在摩洛哥那麼好吃的 Kouskous

wd5-40.jpg

wd5-41.jpg

wd5-41a.jpg

瑪特瑪它 (Matmata),其實意思是無人居住的地方,行車時一直看到廣袤無垠的山頭荒蕪一片,就明白名字的由來。

wd5-42.jpg

過了很久終於有村莊

wd5-43.jpg

wd5-44.jpg

到達昔日是糧倉的美泰默 (Metameur),另一個非常特色的藝術建築。建築為二層或三層樓,每個空間有儲藏穀物的功能。因為建築環抱四面,就是廣角鏡也無法完全拍攝呢!

wd5-45.jpg

wd5-46.jpg

wd5-47.jpg

wd5-48.jpg

Ksar Ouled Soltane granaries

wd5-49.jpg

wd5-50a.jpg

wd5-51.jpg

wd5-50.jpg

wd5-52.jpg

其實星戰前傳: 『魅影危機』(Episode I – The Phantom Menace) 也曾在類似的糧倉拍攝,作為Anakin Skywalker 童年時在Mos Espa的家,電影中也有些場面加了特技效果。

Anakin sklywalker home

我覺得這裡好玩

wd5-1

今天的行程大約如此,中途站去一個洗手間,需要付費5毛錢,這個硬幣很有意思,是一個手掌和三個麵飽,原來發行五角硬幣的那個時候,五角可以買到三個麵飽。

wd5-53.jpg

晚上抵達斯發克斯 (Sfax) 暫住 Les Oliviers Palace Hotel ,一個阿拉伯人居住地方,我們離開了沙漠地帶。

今晚晚餐,閒談時才知道,原來劉老師的太太,名字跟我是一樣的,原來我不是幻聽。*#:-S 抹一額汗

wd5-54.jpg  

看看地圖,我們已從北走向南,過了沙漠,返回向伊利捷進發,回到羅馬人的陣地去。

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