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4) - Day 3 - 開羅安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of Kairouan) 、斯貝特拉古城(Sbeitia) - April 2, 2018

 

今天早上天氣不錯

wd3-1.jpg

早上參觀開羅安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of Kairouan)。達清真寺外,又見到藍門,自然又拍攝一番。*:P 伸舌頭

wd3-34.jpg

wd3-35.jpg

wd3-36.jpg

wd3-37.jpg

wd3-38.jpg

wd3-2.jpg

wd3-3.jpg

wd3-4.jpg

wd3-5.jpg

wd3-8a.jpg

開羅安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of Kairouan)

開羅安是一個面積只有54公頃,人口僅有8萬人的城市,但竟擁有80餘座清真寺,而歷史全盛時期更有“三百清真寺之城”的美譽,並被認爲是伊斯蘭四大聖地之一。1988年,奧克巴清真寺成為世界文化遺産之一。奧克巴清真寺,也稱大清真寺,由阿拉伯將軍奧克巴(Uqba ibn Nafi)於西元670年(伊斯蘭教曆法50年)於開羅安建立。該清真寺約9000平方米層,是伊斯蘭世界中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也是馬格裏布(Maghreb)清真寺的典範。

清真寺是北非第一座最大的清真寺,跟麥加、麥地那和耶路撒冷齊名的世界四大清真寺之一。突尼西亞人認爲,到開羅安朝覲7次即等於去麥加朝覲1次。寺內走廊和大廳內的600根連拱柱廊,莊嚴肅穆氛圍聖潔,從外面看是一個四邊形的堡壘式建築,裏面是一個長135米,寬80米的巨大的空間,包含一個柱式祈禱大廳,一個大理石鋪成的巨大庭院和一個巨大的方形宣禮塔。清真寺的庭院和走廊可容納5000人同時進行禮拜。

wd3-6.jpg

方形宣禮塔宣禮塔高35米,是全城最高的建築物

wd3-7.jpg

清真寺建造者奧克巴本納菲,是阿拉伯第三次遠征軍的統帥,既是一位驍勇善戰、富於謀略的軍事指揮官,又是一個有治國方略的總督。他意識到要治理北非,除了行政的統治外,必須用宗教從精神和思想上去控制和教化人民。因此,他在創建開羅安城之初就決定建兩個機構——清真寺和總督府,開羅安正因擁有此寺而被阿拉伯世界譽為第四聖城。據說建城時在此處的湧泉中找到了麥加遺失的金色聖杯。

wd3-9.jpg

wd3-10.jpg

穹頂精細建造,領隊說,要知道一間清真寺是否為人所重視,從穹頂是否精細分辨出來。

wd3-11.jpg 

wd3-13.jpg

禮拜大廳宏偉壯觀,門廊柱子平列,分爲17個楹間。大廳正面有15扇大小不同的木門,每扇門由數百塊雕有各種圖案的嵌板組成。

 

wd3-12.jpg

 

有個傳說是,如果有人數清楚柱子的個數,他的眼睛就會瞎了。

wd3-14.jpg

門柱式禱告大廳的內部。大廳地上鋪著蓆子,廊柱腳也包著蓆子,令室內涼快,這是一般清真寺不常見的。

wd3-15.jpg

祈禱大廳內林立著花崗岩、斑岩和大理石圓柱,計20排,共300根,與長廊的石柱數相等。大廳深處被白布蓋著的樓梯,是現存最古老的講壇。而一般清真寺的燈,都是燭燈,這所清真寺卻採用無數小玻璃吊燈照明,別豎一格。

wd3-16.jpg

大理石立面的細節

wd3-17.jpg

wd3-18.jpg

wd3-29.jpg

wd3-30.jpg

wd3-31.jpg

wd3-32.jpg

因為我們不是伊斯蘭教徒,所以只能在祈禱大廳外面參觀。廣場上有一個奇怪的裝飾,原來是因為開羅安屬沙漠氣候,風沙大,雨水少,聰明的開羅安人發明的『濾沙儲水器』。當雨天的時候,這裡收集雨水藏在地下,地面的間隔沉澱泥沙,留在地下的便是清水了。而那些小杯子,則是用來盛裝雨水,讓經過的鳥兒們也可以喝水,因為對伊斯蘭教來說,飛鳥也是聖物。赞啊

wd3-19.jpg

wd3-20.jpg

wd3-21.jpg

濾水器四邊外各有三個小孔用來插棍子,可搭起帳幕,減少地下水揮發。

wd3-22.jpg

過濾了的水,就在另外一邊遠處的這口古井打上來

wd3-93

小梯上有日晷

wd3-24.jpg

看地上的影子就知道時間

wd3-25.jpg

日晷看來很精密啊!

wd3-27.jpg 

wd3-33.jpg

清真寺有幾個圓頂,其中最大的圓穹在壁龕和庭院進入祈禱大廳的入口。壁龕穹頂如一個八邊形的鼓,兩側略微凹入。頂上有五個半圓形拱門,這個圓頂建築可追溯到公元9世紀上半葉(836年),是西方伊斯蘭世界最古老和最引人注目的圓頂之一。

wd3-921

wd3-28.jpg

開羅安有15個大大小小的蓄水池,阿格拉比特儲水池(Aghlabid Basins),在清真寺附近,同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建於公元9世紀,儲水池可容水6.28萬立方米,池上更建有一座八角亭,不過我們沒有入內參觀。

wd3-40.jpg

wd3-41.jpg

wd3-42.jpg

下午我們去另一個羅馬古蹟遺址,斯貝特拉(Sbeitia)

wd3-39.jpg

這些黃色小花,原來是突尼西亞國樹上的花朵

wd3-43.jpg

wd3-44.jpg

斯貝特拉古城(Sbeitia)

斯貝特拉建於西元2世紀初,是世界上保持最完好的幾個羅馬古城之一,具有相當大的歷史價值、考古價值。整個城市以神廟爲中心,周邊是繁華熱鬧的集市,東南西北分明,佔地60公頃,寬闊的道路把城市分割得井井有條,浴室、半圓形劇場、鬥獸場,生活功能、娛樂功能樣樣俱全,完全按照古羅馬人的思維來佈局。

wd3-45.jpg

斯貝特拉古城遺址是目前保存下來的幾個羅馬古城之一,當時是興建用來防守邊境受柏柏爾人入侵的地方,城區非常繁榮發展,以製造橄欖油為主,這裡就有一個磨坊

wd3-46.jpg

wd3-94

羅馬大道

wd3-47.jpg 

馬賽克浴池

wd3-48.jpg

wd3-50.jpg

wd3-51.jpg

羅馬半圓型劇場

wd3-52.jpg

wd3-52a.jpg

wd3-53.jpg

wd3-54.jpg

wd3-55.jpg

wd3-56.jpg

不過這裡最吸引之處,就是古城中三座連在一起供奉Juno, Jupiter, miverna的三神殿。為世界上僅存。 

穿過這道安東尼門,就可進入到三神殿廣場 

wd3-57.jpg

三座神殿由左而右是密涅瓦神殿(Minerva) 、朱彼特神殿(Jupiter) 朱諾神殿(Juno) …也是之前提過的雅典娜、天神宙斯和希拉的神殿。而雅典娜的神殿為現今保存最好的神殿。

wd3-58.jpg

wd3-59.jpg

wd3-60.jpg

當拍照的時候,我不斷聽到有團友叫著小飛的名字。

冇理由團友知道我個名0格,我一個人又冇人識。

唔通我有幻聽?

4

wd3-61.jpg

wd3-62.jpg

wd3-63.jpg

wd3-64.jpg

wd3-65.jpg

我們在這個三神廟前面逗留好一會,但沒有走去後面拍照,原來那邊還有一個羅馬馬賽克受洗池。不過,這三天看夠羅馬遺址建築吧!

這兩天我覺得很神奇,我是真的去了非洲嗎?

 

到了午餐時間,例餐也!紅湯、炸蛋、乾雞;或者紅湯、乾雞、炸蛋。

有得食,唔好嫌。好多人冇得食。

wd3-66.jpg

wd3-67.jpg

wd3-68.jpg

我們就餐的餐廳(Montazah Sufetula),是否有點奇怪呢!

奇在只有地下一層,上面兩層好像未蓋好,通窿0既?不知是否爛尾樓。囧囧

wd3-70.jpg 

wd3-71.jpg

wd3-69.jpg

餐廳招牌廣告……

wd3-72.jpg

餐後我們趕往吐澤,休息站頗有特色,令我想起聰明笨伯。

wd3-73.jpg

wd3-74.jpg

wd3-75.jpg

wd3-76.jpg

wd3-77.jpg

wd3-78.jpg

終於在下午抵達酒店,現在開始,我們離開羅馬人管轄範圍,進入阿拉伯式建築。我特別喜歡這裡的木傢俬, Palm Beach Hotel 。

有團友說,我們酒店對面的酒店看來很新淨。領隊說:『是的,那家酒店建了六、七年,內部裝修還未搞定,未有人入住,當然新淨。』原來是爛尾樓,由此可見突尼西亞的經濟情況。

wd3-78a.jpg

wd3-79.jpg

wd3-80.jpg

wd3-81.jpg

wd3-82.jpg

wd3-83.jpg

wd3-84.jpg

wd3-85.jpg

wd3-86.jpg

wd3-87.jpg

wd3-88.jpg

wd3-89.jpg

wd3-90.jpg

wd3-90a.jpg

閉門推出窗前月

wd3-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