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度期待到達『小海』,氣泡冰的所在地,到了下午三點半,終於來到這個高潮景點!

wd4-61

wd4-65

wd4-67

好像是氣泡形成的初期,不過被冰封了

wd4-58

wd4-58a

Wd4-58b

冰花!我想燉蛋*:D 咧嘴笑

wd4-59

Wd4-60a

wd4-60

氣泡冰!清晰的氣泡冰在眼前,大家不顧身世,都趴下來拍攝。為了避免破壞冰湖面,原本穿上冰爪的遊客,現在都不穿了,情願慢慢的坐著或躺在冰湖上,一下一下的撥著手游戈,找尋氣泡。

導遊大笑指揮著說:『你們是那支部隊啊!前進!前進!』*=)) 笑倒在地

Wd4-70

氣泡冰

 

可愛的氣泡泡其實深具破壞力!這些氣泡裡面是高度易燃的甲烷 (methane gas)。由於湖底的有機物在被細菌分解的過程中産生了甲烷氣體,在冬天,湖面冰封,這些被分解出的甲烷氣體,就被被鎖住於冰層裡,直到春天來臨,開始融冰,湖底的有機物(包括植物、動物和微生物)分解釋出的甲烷氣體往上飆升,冰凍氣泡就會不斷堆積起來,漂浮在溫暖的湖面。當「被困」的甲烷「獲釋」,就是麻煩的開始,甲烷是一種溫室有毒氣體,對氣候變化的影響是二氧化碳的20倍。隨著地球暖化,會「解放」更多的甲烷,成為影響氣候變化的一員。

Wd4-71 (2)

wd4-72

wd4-74

wd4-75

wd4-76

wd4-77

wd4-84

wd4-85

wd4-86

wd4-92

wd4-94

wd4-95

wd4-96

wd4-98

wd4-99

wd4-101

wd4-102

wd4-103

wd4-111

wd4-112

wd4-113

wd4-114

wd4-117

wd4-119

wd4-121

之前一直不明氣泡冰怎樣形成。小峰告訴我這是 "Jia Wan" 5(甲烷)

看看照片右下角,像雪一樣的圓點,應該是在形成氣泡冰之中。這個看似在湖面的雪,實際上是在湖中,湖面是平滑的,觸摸不到這些雪。所以,到底這些冰藍色氣泡實際位置有多深,也想像不到。

wd4-122

wd4-124

wd4-125

依依不捨,離開小海。如果是攝影團,會逗留到拍攝至日落。抓狂

wd4-126

加拿大的亞伯拉罕湖也有這些大氣泡冰的景象,不過我們來貝加爾湖,相對來說是比較平民化吧。

http://www.amusingplanet.com/2013/01/frozen-air-bubbles-in-abraham-lake.html

 

由於今天好天氣,我和小峰決定再拍薩滿山日落。四日三夜,咁都影唔到鹹蛋黃?给力给力

Wd4-135

走到山上,唉!真的拍不到,山腳下是一大片厚雲*:( 難過 

wd4-137

wd4-137a

wd4-136

wd4-138

wd4-139

小峰說,『你想好是不是真的要到湖面拍攝,下去的話要抓緊時間。』因為我們已經是第三次來到,前兩次,我們都走右邊人多的地方,小峰提議今次行左邊,那邊有樹作前景,但又知我心思思想落湖面,可是擔心自己不能爬坡。

最終,向左走,向右走,男左女右,還是慣性往右邊走。

後來才知道有一個有趣的傳說,從山頂延伸至湖中的兩處山崖,就是許願岩。想生男孩去左邊的山崖,想生女孩就去到右邊,如果不想再生二胎,就走到一顆樹的位置。

唔要緊,雖然我肥,好似好生養,但我點都唔會生,亦都冇得生。

 

這裡13根薩滿柱代表天神派下來的13個兄弟神靈, 滿教原始圖騰和信仰, 傳說只要風一吹過,神靈就會聽見,願望就會實現。作為貝加爾湖地區原住民的布里亞特蒙古人,一直相信薩滿神會帶給他們源源不斷的能量,庇佑一生。小峰說,看到滿地都是錢幣,應該是信徒祈福時撒下的。他們認為薩滿岩擁有神奇的力量,從科學的角度來說,可能是因為石質的磁場很大,有遊客說指南針也失靈。

wd4-140

wd4-144

從高處可以看到岸邊的冰浪

wd4-141

wd4-142

wd4-143

wd4-145

wd4-146

 

wd4-147

wd4-148

wd4-149

雖然沒看得成日落而歸,但今天能看到氣泡冰,已經非常滿足。吃著從香港帶來的蓮子糖水、炒麵王加上冰鮮烤雞,另一個滿足。

眾生皆知塵世囂,卻又偏戀紅塵事。生活其實是很簡單。

wd4-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