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時唱過一首歌,叫『蘇武牧羊』,但那時年紀小,不知是什麼意思,小時也只是唸著唱,試想想用廣東話唱這首國語歌……全部發音都是歪歪的。

『蘇武留胡節不辱,雪地又冰天,苦忍十九年。

渴飲雪,饑吞氈,牧羊北海邊。』

原來,蘇武當年被流放的北海不是真的北海,而是貝加爾湖。

 

蘇武牧羊 

漢武帝時,中郎將蘇武奉命出使匈奴,被匈奴單于囚禁冰窟逼降,蘇武一心不辱使節之命,飲雪吞氈,堅決不從。氣極但又惜才的單于索性將蘇武流放到「北海」邊上牧放公羊,說要等公羊產奶之後才能放他回朝。蘇武不顧威脅利誘,不怕艱苦折磨,堅持十九年而終不屈服。

 

不過「北海」其實不是海,而是世界上最深、蓄水量最大,位在俄羅斯西伯利亞伊爾庫茨克州及布里亞特共和國境內的淡水湖,貝加爾湖(Lake Baikal)

wd2-1

wd2-2

伊爾庫茨克開車往貝加爾湖約五個小時,所以早餐盡量吃多一點,北海酒店的早餐可以選擇的食物不多,但比想像中刻苦旅遊的好。

想不到,昨天插隊的香港人原來也住在這裡,我和小峰一進餐廳便聽到有人以廣東話在公眾地方高談闊論。

大叔師奶的習性還是很難改變的。

 

往貝加爾湖的路上只有一個中途站,所有遊客只能在這裡午膳和上洗手間,錯過了就沒有補給餐廳和洗手間。或許有的話,但相信這家是較好和貼心的。至少,完全想像不到,竟然有免費檸檬給遊客沖飲品!熱水熱茶亦自由任加添!

當然,上洗手間這回事,好像是天大地大任我行,但一條直路,記憶中是無遮無擋的,那就看你敢不敢。

wd2-3

wd2-4

我們的餐湯又是牛

wd2-5

亞里布特餐,好像是秋白鮭魚

wd2-6

沿途雪域風光

wd2-7

wd2-8

正常來說,旅遊巴士會開到貝加爾湖碼頭,之後看湖面情況決定用氣墊船還是四驅車駛往貝加爾湖營地。今天我們的巴士開到半路便換四驅車。

wd2-9

再開車一個多小時,終於抵達胡日爾鎮營地。

wd2-10

這是我們的酒店,奧爾孔營地酒店(Camping Olkhon),其實這邊的酒店蠻多,而且不斷在建設。

wd2-11

wd2-12

熱水器!非常重要!我們住的是新建的兩層別館,房間比較新,不是純木屋,但留意島上酒店供水是有限制的,一缸水給整棟屋,如果洗澡比較晚的話,前人用掉熱水,就要等待熱水器再燒水,可能要等幾個小時。我就是在第二晚入住時,晚上八點半左右才洗澡,結果沒有熱水,等了兩個小時才有溫水。小峰則等待翌日早上才洗澡,水是非常燙的。

wd2-13

酒店都是中國人住的居多吧!*:D 咧嘴笑

wd2-13a

wd2-13b

這間酒店因為是在山下,所以看薩滿山日落就必須爬山,走上山坡約半個小時,從酒店門口出外的十字路口,過對面馬路一直前行上山便是,不會迷路。而一路上都有幾家餐廳和很多木建酒店,所以自由行者可以選擇在這些酒店居停,就可節省不少爬坡氣力。

沿途看到小木屋,曾經去過北疆旅行的團友都不其然說想起白哈巴村。不過白哈巴村是更原始和沒有那麼多色彩。

wd2-14

wd2-15

今晚的日落在6:08分,我們到達時已有不少遊客在等待日落,由於晚了到達,沒有時間趕到最頂的位置拍攝,只好匆匆按下快門,未幾太陽已被雲層掩蓋。冬天湖區的雲還是很厚吧,看不到鹹蛋黃落在雪湖上。

wd2-17

wd2-18

wd2-19

晚上七點吃晚餐 ,酒店提供的都是簡單的菜式。

這支是俄羅斯wasabi,咖啡色,帶甜味。

wd2-23

wd2-24

這個是牛豬肉丸,所以明益小峰,又吃我的一份。囧

wd2-25

攝影團會在晚上走落冰湖上,拍攝夜星。我只在營地的庭院拍攝一下。

看到的,仍然是獵戶座(三粒星連成一線的腰帶)。不過,北非的獵戶高高地懸掛天上,遙不可及。看似冷漠的西伯利亞獵戶竟然較為『親民』,可以清晰地看到。

wd2-20

wd2-21 

 wd7-69

 

P.S.:小峰問我在遊記中寫我的烏龍事,我說我不會寫,因為太醜。

話說我在庭院拍夜星,到處走,看看那個位置比較好。結果玩了一個鐘頭,才返回房間,當時小峰已穿好衣服出來,原來是覺得小飛沒理由拍幾張星夜照片搞那麼久,特別出來想找我,看看發生什麼事。

我說,剛才我一直在找東西,丟了,找不著。

『我跌了鏡頭蓋,新買的,55mm 鏡頭轉67mm,去摩洛哥只用了一次。』*:(( 嚎啕大哭

『鏡頭蓋不是連著鏡頭嗎?』*^#(^ 不是我幹的

係呀!但係而家得返條繩囉!唔係駛乜搵呀!囧

結果,他陪我在我曾經走過的地方,不斷找尋,找了十多分鐘仍找不到。

我不好意思連累他幫我找,說放棄了,返房間休息吧!他問了一個很有邏輯性的問題:『你在那裡開鏡頭蓋?』

『就在那個暗位囉!有光害,我站在樓梯底。』我帶著小峰到我走過的第一站。

最終,小峰就在那個位置,比劃了一個戙著腳架開鏡頭蓋,隨手一 fing 的方向,劃了一個圓周,走向雪地,就找到那個鏡頭蓋。

竟然飛甩0左0個鏡頭蓋0係雪地度三、四尺咁遠,咁都得!*:-O 驚訝

唉!小飛一向烏龍,好彩有個聰明老公。抱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