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峰對於去西伯利亞旅行,沒有很大的雀躍反應,甚至不告訴朋友他去旅行。

『人家春節去旅行,都是去海島,海南島呀、泰國呀、馬爾代夫呀。我怎麼能告訴朋友,我由一個零下20幾度的地方,去另一個零下20幾度的地方渡假?』 

結果,旅途之中,有朋友問他去了那裡,他說去西伯利亞。

『看什麼?』『去看冰。』

『新疆沒有冰嗎?』『有,去看雪。』

『新疆沒有雪嗎?』『有,去看冰湖。』

『新疆沒有冰湖嗎?』『有。』

『那你去西伯利亞幹啥?』

『去看我的老婆。』偷笑

 

往伊爾庫茨克,北京有直航班機,可以乘海南航空,或者俄羅斯的航空公司S7,雖然S7從前聽也沒聽過,但後來聞說服務不錯,非常準時,而且往伊爾庫茨克的航班時間比較見用,凌晨5:35分乘機,早上8:40分便到達,可以玩一整天。

S7 : Peking to Irkutsk  - Flight#  S7510  05:35 am - 08:40  am      Irkutsk to Peking - Flight# S7509   01:55 am - 05:45 am

海航 : Peking to Irkutsk - Flight# HU7967 09:50 am - 12:55 pm     Irkutsk to Peking - Flight# HU7968 15:15 pm - 18:05 pm

 

2月17號晚,抵達北京首都機場。原來上次去北京,已是1996年,看到現在中國的變化真的非常大。

wd1-1

wd1-2

到達伊爾庫茨克,機場有簡體中文。大家真的不可小覷能出國的中國人的經濟能力,大家現在都想賺中國人的錢。而這班航班,除了一個三人家庭是外國人,全架飛機都是中國和香港遊客。*:-O 驚訝

wd2-0

在機場,其實我遇上一件不太開心的事。話說甫落機,大家都在排隊入境。

有一組自己組團去玩的香港人,五個人在第一條隊伍前面排隊,我們的團隊在他們後面,我因為不用簽證,沒有跟自己的團隊一起,排了第二條隊。而這群香港人的另一些隊員則在第三條隊,排隊位置約在中間。

突然,有兩個人走過來第一條隊,扮作要跟朋友傾偈,在我們的團隊前插隊。

這個都算了。過了五分鐘,忽然有一堆人全部移過來,明明這條隊前面是五個人,變成七個人,現在又變成一堆十二人在我們團隊前面。

雖然我是在第二條隊,但感到有點生氣:『這裡不是要排隊的嗎?你們不排隊的嗎?』我刻意說國語來質疑他們。

他們突然全部有意無意的背向著我,扮作不懂國語甚至聽不到。

其實到現在仍有不少香港人歧視國內人說他們不守規矩,覺得國內人低他們一等。那麼,請看看自己作為香港人,有什麼地方是高人一等。

後來有兩個國內人走上來,投訴他們不排隊,這堆香港大叔師奶又左顧右盼,扮作聽不明,聽不到。

我們被插隊的領隊比較厚道,告訴那位男士,他們是一個家庭,所以走在一起過海關,就讓他們一下。

就是因為被插隊,結果我們團隊花了一個半小時才能完成過關手續。出了機場,一大群肥美鴿子迎接我們。*:D 咧嘴笑

wd1-3

今天主要行程是在市內參觀,包括喀山大教堂;另外還有二戰勝利紀念廣場外觀東正教堂、波蘭天主教堂、主顯大教堂、長明火、愛情橋。其實,全部都在附近位置,可以步行遊覽。

 

喀山聖母大教堂(Kazan Cathedral Irkutsk)

伊爾庫茨克喀山聖母大教堂坐落在市區,是伊爾庫茨克市內70幾座教堂中最精美的一座。1975年,喀山大教堂被俄羅斯聯邦政府認定爲重點保護。喀山聖女是俄羅斯人的保護神,喀山聖母像是俄羅斯東正教的最高聖像。喀山聖母教堂所在之處曾經是伊爾庫茨克市郊工人的生活地。因爲這裏沒有教堂,所以每天早上工人們不得不到市內做禮拜,然後再返回工地。爲了解決這個問題,政府決定在此處修建一座教堂。教堂始建於1885年,於1892年完工。教堂採用俄羅斯拜占庭的裝飾風格,由當時著名的聖像畫家,銀匠,鍍金匠和雕刻家共同完成。喀山聖母教堂是伊爾庫茨克最漂亮的教堂,在俄羅斯教堂中排名第三(排名第一的是位於莫斯科紅場的聖巴素大教堂,第二位是聖彼得堡的滴血大教堂) 

wd1-4

wd1-5a

wd1-5

wd1-6

這座教堂內准許拍照,但不能用閃光燈。我們來的時候,因為是星期日,整個教堂都是信徒在做禮拜,我們不能上前參觀,只能站在門口看一下。

wd1-7

wd1-8

wd1-9

wd1-10

wd1-11

wd1-12

這個原本是一個水池

wd1-13

wd1-14

wd1-14a

wd1-15

wd1-16

wd1-17

聖誕樹…有點怪怪的

wd1-18

樹上掛上的是小朋友的作品

wd1-19

這位天使的樣子也實在太嚇人吧汗

wd1-20

wd1-21

第二站,其實是午餐。不過,大家都不願意進餐廳,情願擁抱寒風,因為,我們看到起霧的安加拉河!

wd1-24a

wd1-23a

wd1-25a

在外面拍照了好一會,我們終於在導遊三催四請的才進餐廳

wd1-28

很紅的一道餐!留意的是,俄羅斯的餐主食是牛肉,如果不吃牛的話,要準備一下乾糧。

wd1-26

主菜上場,幸好今次是雞扒

wd1-27

來到市中心,這裡的景點都集中在二戰勝利紀念廣場附近。

 

救主教堂(Church of Our Savior) 或斯帕斯克亞教堂(Spasskaya Tserkov)

斯帕斯克亞教堂位於安加拉河畔,為一座傳統的東正教教堂,建於1706年,是伊爾庫茨克市歷史上第二座石頭建築,第一座是警察辦公室(已經不復存在),歷史悠久,教堂正面外牆有一幅巨大的耶穌聖像,是西伯利亞罕見的裝飾風格。整個教堂是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格,白牆綠頂,外牆上鑲板、浮雕、花框等裝飾 。

wd1-29

wd1-31

wd1-32

wd1-47

wd1-48a

wd1-46

 

波蘭救世主大教堂(Roman Catholic Church)

 

波蘭救世主大教堂是伊爾庫茨克唯一的天主教堂。當地人大部分信仰東正教,教堂建於1758年,至今已有二百五十多年的歷史,是沙皇政府年代爲當時被流放到此的波蘭政治犯所興建又被稱作波蘭人教堂,屬於晚期哥德式建築風格,是一座規模較大的磚紅色的教堂,位於斯帕斯克亞教堂的對面。

wd1-30

基洛夫廣場(二戰勝利紀念廣場)、明火

wd1-33

愛情橋

小峰說,怎麼每個地方的橋都會被人用鎖鎖上作訂情。

這時我想起Danny 仔的歌:『若說愛永遠像枷鎖,願意套上十分傻』。

wd1-36

wd1-37

wd1-39

莫斯科凱旋大門 (Moscow Triumphal Arch)

 

1811年為慶祝沙皇亞歷山大一世在位十周年,在伊爾庫茨克市建造了莫斯科凱旋門,1813年9月15日完工,這是從莫斯科進入城市的主要入口,檢查並登記所有過路的人。大門原為磚石所建,頂部鐵皮鑄造,整座為黃色,在1925年拆掉,2011年重建,為現在的模樣。

wd1-40

 

主顯節大教堂(博戈亞福列涅大教堂)(Cathedral of The Epiphany)

 

主顯節大教堂是伊爾庫茨克必逛的景點,遠看就如鮮艷的童話城堡,建築色彩靚麗奪目。教堂始建於1693年,是伊爾庫茨克第二古老的石質建築,教堂最初由木頭構成,又被稱爲彼得和保羅教堂。但毀於1716年的一場大火中。兩年後政府決定改用石頭重建,十月革命後,主顯節大教堂關閉,不但在教堂中安置了一家麵包糕點店,大教堂還被分爲幾個樓層的宿舍。1968年,拆除了麵包烤爐,開始恢復大教堂,但直到1994年,主顯節大教堂才被移交伊爾庫茨克教區,重新開始爲教區服務。壯觀的教堂白色亮潔,各層由長方形、圓柱形、三角錐的形態組合在一起,彷彿積木搭起的精美玩具,旁邊還有兩的金色的洋蔥頭形狀的穹頂襯托著,耀眼華麗。女士入內參觀需佩戴頭巾,不准拍攝,教堂內部主要是油畫的穹頂和有一座金色的祭壇。 

教堂保持了18世紀東正教教堂的風格,外牆上的壁畫栩栩如生。主顯節原本是東方教會慶祝耶穌誕生的節日,因此有些譯名稱之爲『上帝産生大教堂』。

wd1-34

wd1-34b

wd1-38

wd1-35

wd1-41

wd1-42

wd1-43

wd1-44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wd1-45

今晚,我們住在北海酒店,距離市中心有點遠,但附近是民居,所以酒店後面和前行過一條小馬路步行六、七分鐘均有超市。大型的超市名叫Crata,買東西可以刷銀聯信用卡,非常方便。

wd1-49

wd1-50

wd1-51

酒店對面,就是安加拉河,可以看到日落。

wd1-52

wd1-52a

 

超市生活品的價格對香港人/國內來說不算高,一盒乳酪20p,約RMB2.25 (我們在市中心ATM以國內信用卡取現金,兌換率@RMB=8.83盧布,手續費RMB12元)。留意是,伊爾庫茨克機場很小,沒有盧布兌換,所以如果要換盧布,可以在北京的找換店兌換,但會收手續費RMB60元。北京機場有中國銀行,可以兌換盧布,但我不清楚會不會接受香港人去兌換,因為他們服務時要求刷電子身份證,不接受護照。

wd1-54

美味的培根和磨菇味薯片

wd1-55

娃娃巧克力是著名的零食,約70.5p - 90.4p (RMB8- RMB10.24),其他牌子售價只是 50p - 60p 左右。

對於自由行的朋友來說,建議在伊爾庫茨克儲備食物『彈藥』,因為進入貝加爾湖後,基本上沒有什麼商店,超市物品價格會稍高,也沒有太多種類售賣。

wd1-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