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kiss is still a kiss in Casablanca
But a kiss is not a kiss without your sigh
Please come back to me in Casablanca
I love you more and more each day as time goes by

 

卡薩布蘭加

卡薩布蘭加(西班牙語:意義為「白房子」),阿拉伯語名為達爾貝達 (DarelBeida),是摩洛哥最大的城市,位於大西洋岸邊、距離東北方向的首都拉巴特90公里。卡薩布蘭加人口約290萬,全市擁有全國70%的現代工業,也是摩洛哥的商業金融中心地。卡薩布蘭加早在歐洲人來到以前已有人居住。16世紀,葡萄牙人來到,把當地的柏柏爾人村落夷平,開始了當地被歐洲人殖民的歷史;1770年,摩洛哥國王下令在安法城舊址興建一座新城,將其命名為卡薩布蘭加,意為「白色的房子」。到19世紀末期發展成海上貿易中心。1907年被法國佔領,並開始整備港灣設施。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卡薩布蘭加被親德政權管治,後被盟軍攻佔。1956年,法軍撤退。

  

 

旅程終結,我們離開馬拉喀什,返回卡薩布蘭加

 

wd10-1

 

wd10-2

 

wd10-3

 

午餐在大西洋邊,在這裡,小飛又摔一跤。

 

6

 

經過昨天在巴西亞宮殿跌倒,我走路已經非常小心。當在這間餐廳要去地庫的洗手間時,有台階恐懼症的小飛不敢扶牆,特別走到另一邊有扶手才下台階。奇怪的是,樓梯是乾的,但踏下去感覺很滑。

 

下了半條樓梯,突然霹啪,人就滑下去,幸好拼命拉著扶手,只跌了三級坐了下來。

 

真係好乞人憎呀!成日x街!抓狂抓狂抓狂抓狂抓狂

 

後來才發現,原來清潔亞姐並沒有用清水過地,洗手間地上全是肥皂泡水,她只是用掃帚撥走地上的水,那就明白為何樓梯是乾的卻非常滑的原因。這樣,就只好告訴團友,去洗手間時要小心地滑。

 

我向小峰說,下一個旅程,一定要他陪我去,我跌死了他也知道發生什麼事。*:P 伸舌頭 

 

wd10-4

 

wd10-5

 

wd10-6

 

wd10-7

 

 

今天的重點行程是哈桑二世清真寺。

 

哈桑二世清真寺 (Hassan II Mosque)

哈桑二世清真寺位於卡薩布蘭卡的大西洋海岸上。哈桑二世國王在位30多年,品德高尚,勤政愛民,國泰民安,在人民中極具威望。國王認為這一切都歸功於真主的指引,因此他決定要在摩洛哥這個穆斯林世界的最西部, 修建一座大清真寺,以感謝真主,並將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

 

據說國王在夢裡曾接獲安拉的真言:『真主的寶座應建在水上』 。為紀念摩洛哥的阿拉伯人祖先自海上來,摩洛哥舉國捐贈,籌措建築資金5億多美元,其中3/5是國內外的捐款,其餘由政府出資。1986年7月12日動工,掉了30萬立方米混凝土、4萬噸鋼材和6.5萬噸大理石。經過5年的施工建設,1993年8月30日竣工,耗資近6億美元。建築面積2萬平方米,寬100米,長200米,高60米;大殿內可容納2.5萬名穆斯林祈禱,廣場上可以容納8萬名穆斯林同時禮拜。寺內宣禮塔高達210米,是世界最高的宣禮塔, 規模為世界第三大清真寺。

 

主體大殿屋頂可以遙控開啟閉合,25扇自動門全由鈦合金鑄成,可抗海水腐蝕。正門重35噸,據說只有國王來了才會打開。是當今最現代化的清真寺,有全世界最高的宣禮塔,也是摩洛哥境內唯一一處可供外國人參觀的清真寺。 

 

wd10-8

 

wd10-9

 

wd10-10a

 

wd10-11a

 

wd10-12

 

wd10-13a

 

wd10-14

 

wd10-15

 

清真寺廣場非常大,如果能留一個小時比較適合,但團隊讓我們留半個小時,我們就只能很急速地欣賞。

 

wd10-16

 

wd10-17

 

wd10-19

 

wd10-20

 

wd10-21

 

wd10-22

 

wd10-25

 

wd10-24

 

wd10-30

 

wd10-27

 

wd10-28

 

我後來問了小布希一個多餘的問題:『可以進入清真寺看一下嗎?』

他說:『不可以的,那是穆斯林才可進入。』

之前我曾看過資料,這座清真寺是摩洛哥唯一一座對外開放的清真寺,如果沒有禮拜禱告的話。

有說非穆斯林只有貴賓和經特別允許才能進入主體大殿內參觀,而各國穆斯林可以在任何時候進入,門衛會要求要背誦幾段《可蘭經》才能進入大殿。

 

看看手錶,距離集合時間只有五分鐘。要走到清真寺門口,看完返回集合地點,時間上沒可能了,只好放棄。

 

wd10-23

 

原本廣場前有一道台階可以看大西洋岸邊,但這些日子可能風高浪急,拍岸浪花也起了一層霧,廣場圍上欄杆不准進入範圍,只能遠遠眺望了。 

wd10-29

 

wd10-31

 

遊覽完畢,其實還是返回酒店休息,沒有行程。我們今晚住的酒店,就在聯合國廣場下一條街的後面,所以我說,為何不在清真寺多留一會,而是返酒店休息呢?*8-| 眼珠轉

 

元旦夜,我們到 Rick’s Cafe 吃旅程中最後一頓晚餐

 

 

《北非諜影》Casablanca

 

《北非諜影》是一部1942年的美國愛情電影,世界史上最成功的經典電影之一。本片榮獲1944年奧斯卡的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改編劇本獎。這部電影的角色、劇情、以及主題曲都成為了一種文化標誌。2007年美國編劇協會公佈影史「最偉大的101部電影劇本」名單,由「北非諜影」奪冠。  

故事開始時已是二戰期間的194112月,玩世不恭的美Rick (堪富利保加飾演) 在卡薩布蘭加開了一家名為「Rick’s Cafe」的酒吧。「Rick’s Cafe」非常熱鬧,顧客包括了當地各色人物,其中不僅有納粹黨徒、意大利人與法國官員,酒吧更是歐洲難民常去尋找逃到自由世界之路的場所。此時,一個意外的機會,朋友告訴 Rick, 兩個德國信使身上的通信證在自己這裏並讓 Rick代為保管,這兩張通行證可以在納粹佔領區暢通無阻並前往中立國葡萄牙。在擠滿了難民的卡薩布蘭加,這兩張通行證是無價之寶。朋友原計劃晚上在酒吧賣掉這兩張通行證,然而他卻被警察局長逮捕並死在牢房裏。 

Rick在門外聽到咖啡館的鋼琴家,同時也是他好友 Sam 在彈奏著《As Time Goes By》。Rick 回到咖啡館遇見了昔日摯愛 Ilsa (英格烈褒曼飾演),他們因德軍逼近巴黎而決定一起逃難。兩人本來約好在火車站會合,但上火車前 Rick 竟收到  Ilsa 告知不能同行的紙條。跟 Ilsa 一起來的還有他的丈夫,捷克地下陣線領導人 Victor….

 

 wd10-43  

 

這部電影特別之處,是在二次大戰時期1942年拍攝,所以是非常『寫實』的電影。1941年12月,法國領土摩洛哥的卡薩布蘭加,由德國維希政府掌管。 由於德國的入侵,一批逃過歐洲戰爭破壞的人試圖通過中立的葡萄牙流亡到美國。當時摩洛哥易入難出,電影中說到坐火車逃走,其實是由卡薩布蘭加坐火車到兵家必爭之地,我們曾經踏足過的坦吉爾 (Tangier),然後經直布羅陀海峽坐船到葡萄牙,這個也引證了為何坦吉爾那麼多各國駐大使館。 

 

其實電影裡酒吧的場景全是在加州片場拍攝,直到一位曾駐摩洛哥使館的美國商務人員,在2004年三月一日,於卡薩布蘭加當地打造一間重現電影原味的咖啡館,才讓電影場景在現實生活中重現。店內仿造電影裡的擺設和氣氛,低垂的棕梠樹、拱型走廊、白色外牆的咖啡館,幽黃的燈光映在白牆上,更襯托出摩洛哥懷舊復古、頹廢慵懶的氣息。

 

 

As Time Goes By…任意讓時光消逝,現在的 Rick’s Cafe 並沒有 Dandy 亦沒有間諜

 

wd10-32

 

wd10-33

 

wd10-34

 

wd10-35

 

無花果芝士,這個芝士一吃就知,跟摩洛哥國王的酒店餐廳相比,有很明顯的分別。 

wd10-36

 

主菜是鴨腿 

wd10-38

 

wd10-40

 

wd10-39

 

wd10-37 

 

wd10-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