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摩洛哥 (11) - Day 9 -  馬拉喀什 -小心足下!巴西亞宮殿 (Bahia Palace) , Boucharouite Museum / 提斯克溫博物館 (Musee Tiskiwin) - Dec 31, 2017

 

馬拉喀什(Marrakech) 是柏柏爾語,意思是神域”(Land of God), 位於摩洛哥的西南部, 坐落在貫穿摩洛哥的阿特拉斯山腳下, 有南方的珍珠之稱, 因為當時建造的材料都是紅色的砂岩, 另外一個名字叫做 “Red City”, 馬拉喀什是全國第三大城市,摩洛哥歷史上最重要的古都之一。

 

我們在馬拉喀什住上兩晚,酒店最大特色就是客房房門,每一間都不同。我住的是藍色的110號房

wd9-1

wd9-2

wd9-3

wd9-4

wd9-5

wd9-6

今天第一個行程是去巴西亞宮殿。

 

這個商場沒有什麼特別,不過『色慾都市2』(Sex & City 2) 曾經在這裡取景。電影版有點騎呢,內容講述四位女主角到阿布達比玩一個星期,那麼落機就應該在阿布達比機場吧!但鏡頭前出現的卻是馬拉喀什國際機場(Marrakech Menara International)。

 

wd9-7

 

影片中女主角們抵達『杜拜阿布達比』機場

 

M1

 

這個明明是馬拉喀什機場,導演覺得觀眾是傻的嗎?*^#(^ 不是我幹的*^#(^ 不是我幹的*^#(^ 不是我幹的 

sex 4

 

之後在阿布達比的Souk(市集),女主角在阿拉伯人前做出的荒唐事,被眾人追打,就是在那個馬拉喀什商場拍攝。由此可知,美國電影人多麼喜歡在摩洛哥拍戲啊!

 

巴西亞宮殿 (Bahia Palace)

巴西亞宮殿(Palais De La Bahia) 建於19世紀末,“Bahia”是『美麗、輝煌』的意思,是摩洛哥少數對外開放且保存完好的建築之一。佔地8000平方米(面積2英畝),從1866年開始興建。巴西亞宮殿其實是馬拉喀什總督 Si Moussa 和兒子Ahmed ben Moussa 的宮殿。所用建材十分華貴,全部從意大利、印度和中國進口,裝飾極盡奢華。天井和花園隨處可見,雕花拱門和彩繪木窗工藝繁複,精美絕倫, 殿主要用於安置他們的四妻二十四妾。

1894年起 Ahmed ben Moussa 統治摩洛哥為攝政王,但因為宮殿過於華麗,引起了蘇丹王阿布德拉濟茲的妒嫉,當Ben Moussa 逝世,阿布德拉濟茲上台並下令搶劫這座宮殿

 

進入宮殿前經過花園,不過一點也不覺得是走進皇宮中,看起來只是普通花園。但是進去以後別有洞天,幽深曲折,雕刻裝飾罕見地極盡奢華。

 

摩洛哥真的很多貓,看這只貓的身型,應該備受寵愛吧!

wd9-8

客人從外面進入,會先見到走廊的一面鏡子,(忘掉為何裝上鏡子,好像是為了保安),然後九曲十三彎的迴廊才到達會客室,目的是保障客人的私隱云云。wd9-8a

又一場精彩的縷空雕刻和馬賽克拼貼藝術旅程

wd9-9

wd9-9a

wd9-10

宮殿有大約150件裝飾華麗的阿拉伯式遮窗格柵moucharabieh),大理石,雕刻和山毛櫸木和雪松木的畫作。

wd9-11

wd9-11a

wd9-11b

wd9-12

wd9-13

中庭四周是接待室、起居室、臥室,大概有160個房間。

講課堂

wd9-14

wd9-15

wd9-15a

花園、中庭、華麗的房間、噴泉,每個房間都精心設計。房間大小是依據Si Ahmed妻子受寵程度來設計,並有獨立的中庭。

 

穆斯林可以娶四個老婆…,以前聽說四個老婆必需享有共同福利,不能有偏心,不過這個宮殿還是正室的房間和中庭最大,其餘妻妾的房間大小就按受寵程度來排位了。

wd9-15b

wd9-16

窗戶蠻低呢!

wd9-17

wd9-18

wd9-19

中庭

wd9-20

Zellige…伊斯蘭式圖案的馬賽克

wd9-21

wd9-22

wd9-23

wd9-24

wd9-25

wd9-26

wd9-27

有點像孔雀開屏的圖案

wd9-28

雕樑畫棟

wd9-29

wd9-30

wd9-31

wd9-32

wd9-33

wd9-34

來到這裡宮殿參觀的尾聲又出事。

 

wd9-35

 

阿拉伯宮殿、清真寺等,都有很多水池,就像伊朗波斯一樣,建水池的原因不再詳述了。所以,走路要小心,不只要擔天,還要望地。

而小飛,總是『人望高處』,於是來到這裡,就在半級水池的位置,䟕()錯腳,又跪低了!

 

 

像『蔡思達』在那個造馬頒獎禮所言,『我真係好討厭我自己』,為什麼每次去旅行都跌低。

 

 

後來向小峰報告,他的反應是:你已經不適合去旅行了!

上次在伊朗摔了一跤,足足花了三個月,膝蓋才痊癒,今次又來一次,勉強站起來,有一點痛,總算還可以走動。

 

由於我是最後一個離開這個房間,走在這個如迷宮的宮殿裡,轉眼間團友都不見了,不知轉到那個方向,幸好有團友 Sandy 知道我走在最後,不見我的蹤影,就回頭來找我。

後來因為我受傷走得慢,在迷宮般的皇宮中又甩隊,正當不知走那個方向時,Sandy 又回來找我,他真是一個非常體貼的男生啊!

wd9-36

wd9-37

wd9-38

wd9-39a

wd9-40a

wd9-40b

wd9-40c

離開皇宮,下一站是提斯克溫博物館(Musee Tiskiwin)

 

提斯克溫博物館(Musee Tiskiwin) 每個房間各代表舊時撒哈拉沙漠到馬拉喀什商路的一站,從駱駝鞍到珍貴地毯等等,館藏豐富,窺探了當地人的生活,充分展現了馬拉喀什作為撒哈拉沙漠門戶的歷史意義。

wd9-41

wd9-42

wd9-43a

wd9-43b

wd9-44

wd9-45

wd9-46

wd9-47

一般旅行社因只逗留馬拉喀什一天,所以都不會來參觀,我覺得裡面的珍貴文物挺有趣。沙漠中生活的柏柏爾人,盡管物品用料不是很好,都是隨手拈來,但款式設計卻創意無限。

wd9-48

wd9-49

wd9-50

wd9-51

wd9-52

wd9-53

wd9-54

wd9-55

wd9-56

wd9-57

wd9-58

wd9-59

wd9-60

wd9-61

wd9-62

wd9-63

wd9-64

wd9-65

wd9-66

你話呢 D  design 係咪潮爆呢!goodgood

wd9-67

wd9-68

wd9-69

看罷轉往攝影博物館,在如迷宮般的老城轉彎抹角

wd9-70

wd9-71

wd9-72

wd9-74

wd9-75a

wd9-76

wd9-77

到來攝影博物館,位於老城區中的舊旅店如今被翻新成為博物館,館藏包含拍攝於1870-1950年代高達4500幅的照片,其中記錄著摩洛哥的地景、建築、人文風情。屋頂的小咖啡廳也是眺望市景的好所在。

wd9-78

wd9-79

wd9-80

wd9-81

wd9-82

wd9-83

wd9-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