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飯後越過優美旖旎的山谷和田園,我們向瓦盧比利斯進發。

WD4-78

WD4-80

WD4-81

WD4-82

WD4-83

WD4-85

一直以為非洲貧窮落後,卻意想不到這裡曾經屬於羅馬帝國版圖的一部份。

 

瓦盧比利斯 (Volubilis)

 

瓦盧比利斯考古遺址位於梅克內斯以北約30公里處,據記載,西元1世紀時,古羅馬人在可能是腓尼基/迦太基城市的地方建立了定居點,面積約40公頃,城牆總長2.6公里,並逐漸發展成為古羅馬帝國在非洲當地的中心行政城市之一,主要種植橄欖和製作橄欖油,負責生產糧食並向古羅馬帝國輸出。

它還是羅馬鬥獸場那些兇猛野獸的採辦地,這裡曾經是一座繁華的城市,現留有保存完好的凱旋門和劇場的白色石圓柱,古城街道、居民住房、油磨房、公共浴室、市場等都依然清晰可見,而華麗的鑲嵌式馬賽克地板,現存共三十餘幅。 

 

羅馬人及後在西元3世紀退守地中海,非洲地區失去立足之地,到西元7世紀晚期,阿拉伯人征服北非,瓦盧比利斯的地位也逐漸衰落,這裡變成穆斯林和信奉伊斯蘭教的柏柏爾人的家園西元1700年左右,殘暴嗜血好戰的蘇丹王穆雷伊斯麥從菲斯遷都至此,他到處搜刮財寶,並下令拆卸瓦盧比利斯的大量建材,以建造有『摩洛哥凡爾賽宮』之稱的梅克內斯古城毀於1755年大地震,一片殘垣斷壁,直到一百多年後的1874年才被考古發現,1915年大規模地發掘。1997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在這個世界文化遺產中,有不少羅馬柱頭的遺跡

WD4-86

WD4-87

WD4-88

西元前1 世紀,羅馬軍隊穿越直布羅陀海峽,來到摩洛哥建立這座羅馬帝國最西邊的城市。天地茫茫,滿目蒼蒼,從殘垣斷壁中窺探昔日繁華的羅馬古城。 

WD4-89

WD4-90

一般的羅馬古城遺跡,大都剩下柱廊或殘存的柱頭,瓦盧比利斯最特別之處,是遺留著精緻華麗的馬賽克地板,圖案大多取材自希臘神話,19世紀末考古學家挖掘此處古蹟,並由法國人重建部份遺跡。考古學家推斷這裡曾是高度繁榮富裕的城市,是當時豪宅的象徵,從馬賽克地板可見一班。 

 

整座城市至今還保留近30幅拼貼作品,做工細緻,其中以宅邸奧菲斯之家(House of Orpheus)最為可觀。 

 

奧菲斯是希臘神話中的詩人和歌手。善於彈奏豎琴,據說其彈奏時「猛獸俯首,頑石點頭」。妻子歐律狄刻被毒蛇咬傷並致死後,他追到陰間,冥后珀耳塞福涅為其音樂感動,答應他把妻子帶回人間,條件是他在路上不得回顧。將近地面時,他回頭看妻子是否跟着,致使歐律狄刻重新墜入陰間。他感到非常悲痛欲絕,後因拒絕參加祭酒神的狂歡被色雷斯婦女殺死。關於其死因,說法不一。最後,繆斯女神將他安葬後,七弦琴化成了蒼穹間的天琴座。這幅『奧菲斯之家』的馬賽克,描繪著奧菲斯的琴音裊繞,動物們都被吸引出來。

 

WD4-91

WD4-92

WD4-93

WD4-96

磨製橄欖油磨房(Roman olive press)

WD4-98

WD4-99

WD4-101

The Capitoline Temple 

WD4-102 

WD4-103

The House of Athlete 

位於論壇附近的『運動員之家』,鑲嵌著一名運動員(或雜技演員) ,他伸出的手中拿著一個杯子,騎著一頭驢子回望。這人物可能代表森林之神Silenus 

WD4-106

WD4-107

WD4-108

西元217年,為紀念卡拉卡拉王 (Caracalla 198-211A.D.) 而建立的凱旋門( Arch of Caracalla)

WD4-109 

WD4-110

Templo de Júpiter

WD4-113

Basílica de Volúbilis

WD4-115

WD4-121

WD4-116

WD4-117

WD4-118

WD4-122

WD4-119

WD4-120

『娛樂場所』的標誌

WD4-112 

The House  of the Ephebe --

酒神 (Bacchus) 遇到了沉睡中的阿里阿德涅( Ariadne)。阿里阿德涅為克里特國王彌諾斯與帕西淮之女。她愛上了雅典英雄忒修斯 (Theseus),並且在代達羅斯給予的一條線的幫助下使其殺死了彌諾斯囚禁於迷宮中的半牛半人的妖怪彌諾陶洛斯。後來,她與忒修斯一起逃離了克里特島。

 

她的結局說法不一, 有說她被忒修斯拋棄後憤而自縊身亡;另一說她在納克索斯島與酒神狄俄尼索斯結婚(Dionysus)結婚。 

WD4-123

North Baths…羅馬人喜歡沐浴,所到之處總會建起羅馬浴場,瓦盧比利斯亦不例外,浴場中還有一處蒸汽室。挖成半月形的凹座讓人可以全身放鬆地坐在裏面享受蒸汽。

WD4-124

The House of Labours of Hercules…大力士海克力斯12項艱鉅任務的神話故事,被鑲在馬賽克上。

WD4-125  

WD4-126

令我有一點吃驚,留意到地板上一個裝飾圖案 - (左旋),代表愛與仁慈,佛教的神聖符號!

當年在伊朗亞茲德的星期五清真寺(Jameh Mosque),彷彿先知知道世上有佛教和基督教,清真寺寺院牆上的馬賽克鑲著六角大衛星,而穹頂有佛教的符號。今次在羅馬古城見到,覺得很巧合。

我問小布希,為何希臘神話故事的地板有這個佛教符號,他說那其實只是裝飾工人偶然鑲嵌的圖案。

如果是真的,那麼裝飾工人和屋主也算與佛有緣了。*8-| 眼珠轉

WD4-127

Decumanus Maximus大街

WD4-128

離開瓦盧比利斯,下一個景點是梅克內斯(Meknes)曼索爾城門(Bab Mansour),到達時已黃昏。

WD4-131

梅克尼斯是摩洛哥四大皇城之一,建於十一世紀,十七世紀達到鼎盛,伊斯麥國王(Moulay Ismail1672~1727)將其定為首都。伊斯麥傳說有五百個嬪妃,888小孩。為了與法王路易十四媲美,他投入大量人力、財力建牆、築城、蓋宮殿,梅克尼斯終於被譽為「摩洛哥的凡爾賽宮」。然而隨著他的過世,整座帝國城市淪為廢墟。1996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曼蘇爾城門(Bab Mansour) 

曼蘇爾城門有凱旋、勝利之意,綠、白瓷磚拼貼的圓拱大城門, 是進入皇宮的主要大門。 

WD4-129

WD4-130

WD4-132

WD4-133

WD4-135

WD4-134

在市集趁了一下熱鬧,我們便返驅車前往另一重點古城…菲斯,到達後返回酒店。跟一般旅行團不同,我們會逗留菲斯兩晚。

WD4-137

WD4-138

WD4-139

WD4-140

WD4-1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