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12月30日,我走到英屬直布羅陀,遙望大西洋另一端的非洲摩洛哥,看極看不到。囧

今年12月25日,我在非洲摩洛哥坦吉爾,遙望大西洋另一端的直布羅陀,果然,也是看不到。囧囧

 圖

坦吉爾(Tangier)

坦吉爾是一個歷史名城,早在前6世紀,羅馬腓尼基人稱雄於地中海時,已在此地建立殖民地。由於丹吉爾位處於地中海的出口,所以一直以來是兵家必爭之地。從15世紀開始,坦吉爾是西班牙和葡萄牙兩國爭奪的地方;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摩洛哥獨立之後,1956年摩洛哥收回行政權;1960年完全恢復主權;1962年起成為自由港,並為王室避暑地。坦吉爾西面12公里的海岸是非洲的西北角,稱之為斯巴達爾角(Cape Spartel),高300多公尺的海岬,是大西洋與直布羅陀海峽的分界點,面臨浩瀚遼闊的大西洋。

wd2-67

來到坦吉爾,一定要看的是『神蹟』…海克力斯洞穴 (Caves of Hercules)。在古希臘羅馬神話中,大力士 Hercules有12項艱鉅的任務,其中一項是到摩洛哥的亞特拉斯山偷取金蘋果。當海克力斯來到坦吉爾時,被巨人安泰俄斯 (Antaeus) 攔住,要跟他摔跤比試。最初,海克力斯打不贏安泰俄斯,因為安泰俄斯是大地女神蓋亞 (Gaia) 和海神波塞冬 (Poseidon)的兒子,只要他保持與大地的接觸,他就是戰無不勝。後來海克力斯發現安泰俄斯的腳離地的話,便會失去力量,海克力斯就把他熊抱高舉,使他失去力量,打贏了安泰俄斯。

Antaeus 竟然是腳踏實地的神啊!精神力量終究不能脫離物質基礎…囧

 

安泰俄斯死後,Hercules『安慰』了他的情婦廷吉斯( Tingis),生了一個兒子吃惊(咁都得!都說是神話囉!),名字叫Sufax,兒子後來征服了利比亞國王,他把自己出生之城命名為Tingis 以紀念母親,這名字就是坦吉爾(Tangier)的由來。 

網上圖片:羅浮宮中的一幅油畫:The Earth, or the Fight of Heracles and Antaeusm, 1819

The Earth, or the Fight of Heracles and Antaeus

海克力斯來到北非之角,神勇地揮劍一斬,分出歐非兩個大陸,並把大西洋和地中海分開的,正是在這個位置。 

wd2-69

天然洞穴經人工開鑿才能到達,這是羅馬人的傑作

wd2-70

另一個神奇之處,洞穴臨海,如果有水源的話,應該是海水,但這裡有一個小洞口,流出來的卻是淡水

wd2-71

wd2-72

這個位於非洲,面臨大西洋天然洞穴最神奇的地方,是它的形狀像反轉了的非洲地圖。

wd2-68

如果從直布羅陀那來,看穿大西洋,非洲的地圖狀了

afrca

看過神奇的洞穴後,是午餐的時候了。

wd2-74

wd2-75

很大的一碟*:P 伸舌頭

wd2-76

wd2-77

wd2-78

wd2-79

大西洋上的一顆星星

wd2-80

wd2-81

雖然坦吉爾彷彿位於天涯海角,這裡可是富貴人家的渡假勝地,大使館林立。正如前言,這是兵家必爭之地,更有趣的是,我們之後所到的下一個景點,舍夫沙萬,是一個迷幻之城。如果遊客有什麼『風吹草動』要尋求『協助』的話,各國最近的大使館就在坦吉爾了。

wd2-82

wd2-83

wd2-84

摩洛哥曾被法國統治,這三部高鐵列車,也是剛從法國運來,預計2018年可通車,從坦吉爾往來卡薩布蘭卡。

wd2-85

經過差不多四個半小時的車程,我們終於到達舍夫沙萬。今晚住宿的是一家民宿,儘管只是二星級旅館,卻非常可愛。接待我們這群來自遠方的遊客,館主全家總動員出來提取行李、做飯,旅館每一層每一個房間佈置不一,對我們來說感到非常新奇。

今天,我們開始紫藍色之旅。

wd2-86

wd2-87

wd2-88

wd2-89

wd2-90

wd2-91

wd2-92

wd2-93

我住在三樓,這個是大廳,每層約有四個房間

wd2-94

wd2-95

我的11號房間,紫藍色0架!心心心心心

wd2-96

wd2-97

走到二樓窺探

wd2-98

四樓的格局又不一樣

wd2-104

wd2-105

五樓,怎麼好像每層樓的房間位置都不同*^#(^ 不是我幹的

wd2-106

六樓非常大的廳子,房間位置又不一樣,怎麼這一棟樓子好像是三尖八角的?*:-O 驚訝

wd2-110

wd2-111

七樓要上開放式樓梯,到天台屋了。

wd2-107

地面一層

wd2-108

大堂也是餐廳了

wd2-100

wd2-101

今晚的晚餐是西梅、杏脯牛肉塔金鍋,還有摩洛哥小米 Couscous

wd2-102

聖誕夜,旅館請來了樂隊唱歌。都說啦,穆斯林那裡有聖誕節?不過是演奏一些婚慶、開心的拉伯歌舞。

演出內容並不重要,最重要是自己抱著什麼心境。

快樂,又可以是很簡單的一回事。

wd2-103

晚餐過後,我們做了一件危險的事情,夜探蕭安。

wd2-112

 從旅館出發到舊城,要走大約一公里的路,雖然說晚上只有七度攝氏,我們走在斜坡上都汗流浹背了。

 

舍夫沙萬(Chefchaouen)

舍夫沙萬(Chefchaouen),台譯『契夫蕭安』,亦稱「藍色的城市」,位於摩洛哥西北部麗芙山區 (Rif Mountains - Rif Riff(柏柏爾人)是摩洛哥北部的一個主要山區,Arrif”是該地區的名字,指北非母語中的“海岸”或“土地邊緣”),由丹吉爾-得土安大區負責管轄,建城於1471年,海拔高度564米,整個小鎮因為有鋪天蓋地的蔚藍色彩,像是神打翻了天空的顏料一樣,常常被稱做「藍色山城」。至於為什麼漆成藍色,有一說是為了降低溫度防蚊;也有一說因為曾在此聚集的猶太難民,將建築漆成藍色,象徵天空與天堂,作為神聖的精神依歸。

這個舊城在晚間特別迷幻,那是真正的迷幻之城。建議獨行者或女生不要隨便夜探,這裡還是有一點危險性的。

wd2-113

有趣的畫面,把團友祥哥攝進照片裡。祥哥大有來頭,是 You Tube 大明星,點擊率最高達一百萬,叫賣哥非常厲害!goodgoodgood

我對腦筋轉數快和口才了得的人特別敬佩,因為兩樣我都冇圖片企鵝企鵝

wd2-114

wd2-115

wd2-116

wd2-117

wd2-118

wd2-119

wd2-120

wd2-121

wd2-122

wd2-123

wd2-124

wd2-125

wd2-126

wd2-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