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很多人一樣的謬誤,以為卡薩布蘭卡是摩洛哥的首都,原來拉巴特才是真命天子。的確,以人口和經濟來計算,卡薩布蘭卡可算是摩洛哥第一大城。

昨晚小布希跟我們說,今天行程非常緊湊,但因為機程辛苦,所以讓我們決定今早的出發時間,早上八點或八點半。

『有沒有團友因為提早半個小時起床,你的人生就此崩潰呢?』

嘩!咁樣講,邊有人敢話八點半出發呀!汗

所以,今早六點半 Morning Call,七點吃早餐,八點出發。

早起的鳥,當然會得到獎賞,看到晨曦中的哈桑塔(Hassan Tower)。

wd2-2

wd2-3

八點準時出發,第一個景點是巴拉特皇宮 (The Royal Palace and Mechourar)

wd2-4

拉巴特皇宮始建於1785年,佔地2平方公里,是典型的阿拉伯宮殿建築。

wd2-5

wd2-7

wd2-8

wd2-9

wd2-10

wd2-11

從廣場走往皇宮,戒備深嚴的門口,穿著不同制服的軍警在值班守衛,他們隸屬於不同單位摩洛哥是君主立憲的國家,年輕的國王穆罕默德六世對摩洛哥的經濟發展有很大的貢獻,深受國民愛戴。

wd2-12

wd2-13

wd2-14

wd2-15

wd2-16

wd2-17

wd2-18

下一站是穆罕默德五世陵寢 (Mohamed 5th Mosoluem)

穆罕默德五世陵寢位於拉巴特市中心。穆罕默德五世爲前國王哈桑二世的父親,於1961年逝世。其陵墓在1962年開始修建,1971年竣工。墓室內兩側分列爲哈桑二世及其弟阿卜杜拉親王墓,並建有陳列館,藏有阿拉維王朝歷代君主畫像和五世遺物及其統治時期的歷史資料與文獻。墓左側建有清真寺,再左側爲講經台。墓正面是拉巴特的象徵--哈桑塔及哈桑大清真寺遺址。

wd2-19

陵寢前有騎兵守衛,遊客可以跟他們合照。我覺得這兩名騎士非常厲害,真的也不動,比起一般站崗守衛,難度極高啊!

wd2-20

wd2-21

通常伊斯蘭教徒入葬後沒有移墓的習慣,在伊斯蘭教世界來說,這個陵寢可算是個特殊的例子。陵寢為矩形的兩層樓格局,採用摩洛哥的傳統建築形式。

wd2-28

wd2-22

wd2-23

wd2-24

wd2-25

wd2-26

wd2-27

永未完成的清真寺、哈桑塔Hassan Tower in Rabat

哈桑大清真寺原為北非最大的清真寺,在西元 1195年開始興建,長183米、寬139米,據說毀於1775年一場以葡萄牙里斯本爲震央的大地震,從僅存的一百多根大石柱仍可想象其昔日的雄偉。哈桑塔保存較好,佔地單邊長16米,高44米,四面雕刻圖案各異,具有摩傳統藝術特色。整個建築群莊嚴雄偉,風格典雅,體現了阿拉伯穆斯林優美的建築工藝和摩洛哥特有的建築風格和裝飾藝術。

wd2-29

Hassan Tower in Rabat

原本計畫建立 86公尺高的哈桑紀念塔,只蓋到了 44公尺高時,因為 1199年蘇丹 Yacoub al-Mansour逝世而停工。使得這個企圖成為世界最高的清真寺的哈塔,停在半完工狀態。

wd2-30

wd2-31

為何穆罕默德五世陵寢會蓋在永未完成清真寺旁邊呢? 據說是因為摩洛哥1956年獨立之後,摩洛哥國父-穆罕默德五世流亡回國時,數千人在此迎接他。並在此做了獨立後的第一個禮拜儀式,所以這裡除了具有宗教因素外,更具政治意義。   

wd2-32

wd2-33

wd2-34

這些如餅乾般模樣的土牆,已成為無數野鴿子的窩居。古時建築技術不發達,會用木枝插在牆上作鞏固,待土牆泥土乾涸後才把木枝取出,因而形成這些小孔。

wd2-35

wd2-36

石柱群中的攝影機*^#(^ 不是我幹的

wd2-37

wd2-38

wd2-39

下一站前往阿席拉,這個是香港旅行團不會參觀的小城

wd2-42

阿席拉(Asilah)是一個海邊的白色小城,牆上有各種塗鴉,於每年78月份舉行國際文化節。

wd2-43

wd2-44

wd2-45

wd2-46

wd2-49

wd2-50

wd2-51

wd2-52

wd2-53

wd2-54

wd2-55

wd2-56

wd2-57

wd2-58

wd2-59

wd2-60

wd2-61

wd2-62

wd2-63

wd2-64

wd2-65

wd2-66

不知是否來的時間比較早,感覺小城冷冷清清,但在旅遊區來說也是難得的清靜。不過,我想自己會對另一個不在這次行程中的海邊城市…索維拉,更有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