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列表中,有兩個國家,讓我覺得非常糾結。

第一個是印度,一直想去看泰姬陵,但從各方的資訊,印度的骯髒情況,令我卻步。東歐團友 Dianna 是 N 年前,第一個介紹我去印度的朋友,不過那個年代,沒有去印度不拉肚子的遊客,除了骯髒,可能還會水土不服和吃不慣咖哩。 另外,自由行的好友 Jessica 也曾介紹去喀什米爾,而且要住船屋體驗,但在近年印度頻出性侵新聞後,她也不建議我一個人去印度。

原本發現最近有旅行社有路線去佛教四大聖地之一的鹿野苑,那是佛陀釋迦牟尼初轉法輪的地方,對佛教徒來說,是趨之若鶩的聖地。不過,其他行程會去一些不是很吸引的地方,我原以為今次必行了,小峰卻非常擔心那邊的治安,雖然我打算跟團遊,但一個女子走過去,他仍不安心。我只好繼續把印度放在列表中封塵的位置。

另一個令我猶豫的國家是突尼西亞。這個國家是我『攝』時間的旅行目的地,但每一次都不成功。如果不是可出行的公眾假期時,團費貴得離譜,就是當地突發性的恐襲。

伊朗團友 Bill 叔叔說,自2011年的革命,加上兩次恐襲,突尼西亞旅遊業重創。這兩年突尼西亞算是旅行業開始恢復,可惜始終未復原貌,酒店空空蕩蕩,景點也不是特別吸引。

其實吸引我的,只是那邊曾是星球大戰拍攝地和其位於撒哈拉沙漠邊緣。

Bill 叔叔提議,如果想看撒哈拉,不如去摩洛哥。

就這樣,從未在旅行列表上的摩洛哥,突然插隊,成為今次旅行目的地。

 

聖誕節,走進彩色的國度…紅黃藍白。

紅色迷宮…馬拉喀什

黃色火燄…撒哈拉沙漠

藍色童話…舍夫沙萬

白色邂逅…卡薩布蘭卡

彩色染缸…費斯古城

 

香港團隊一般都會去索維拉,意思是『美如畫』的小城,而我選擇的團隊,路線有點不同,會去遠一點點的北部坦吉爾(Tangier)和舍夫沙萬 (Chefchaouen)。

摩洛哥.jpg

這次旅程開始時有點戰戰競競,因為我不是跟香港的團隊出去,所有團友都是台灣人,其中有三位台灣人團友則在美國飛去卡薩布蘭卡會合。我們的領隊,是一位馬拉松旅遊達人,暱稱叫『小布希』。對於『達人』帶團,我第一個聯想的只有一個字:『貴』!團費一定貴!無論從前的蔡San,李純恩,以至超級杜如風和近期的森美,團費必然增加。而我這個團,雖然跟 Bill 叔叔說的$10000+貴了一倍有多,但相對香港的高級旅行團,還算平宜一點。而且完團之後,我覺得自己的想法還是蠻沒錯的。

 

快樂,有時是用金錢買回來的。

emoji5

  bs

12月23日出發,我一直以為飛去杜拜只需五個多小時,杜拜往卡薩布蘭卡也是五個多小時,竟然沒想到時差的問題。原來不計中轉待機時間,飛行時間差不多17個鐘頭!*:-O 驚訝

因為小飛今年『黑仔』,所以不敢選用晚機中轉,提前了一班航班飛往杜拜,在機場過夜,所以,第一天的行程也就特別累了。

抵達杜拜機場,非常大霧,跟想像中的亞拉伯天氣不一樣。小憩一會,醒來時發覺轉往卡薩布蘭卡的航班 EK751 會延遲一小時起飛。這時,我已經待在杜拜停留七個小時了。*:( 難過

轉機的時候,跟小布希會合。雖然我跟小峰天天說普通話,國語仍然非常爛。小布希見到我,打了招呼,向我笑說:『我以為你是居住在香港的台灣人,原來你是真正的香港人。』

我都知道自己的國語說得不好啦!囧

wd1-1

上了飛機,又遇到兩件事。

這班航班延誤,主要是天氣原因。因昨晚杜拜大霧,所有凌晨抵達的班機都延誤,我的台灣團友說,她們的航班被迫在空中盤旋,延誤了兩個小時才能降落,所以轉機的航班也作相關的延飛調動。我們上了這一班延飛的飛機,機長廣播說,還要等15位乘客,多等15分鐘。

只是,到了最後,這15個人沒有上飛機。

之後,就發生一個亞拉伯女子因坐位問題大鬧的事件。這位肥胖的女子不想坐窗口位,要求調位,跟空中服務員交涉了兩個回合,最後調到後排的空位,卻跟一個霸佔兩個座位的另一個亞拉伯女子吵架,兩人說著聽不懂的亞拉伯話,唯一一句肥胖惡女子的英語是:"Shut up your Fxxking mouth!"。

空中服務員又出來調停,最後這女子再次調位到航班非常前的路口位置,卻不知怎樣,過了一會,機長廣播,由於有乘客堅持要下飛機,我們要再等一會才能起飛。

emoji10

我就懷疑,這個女人的目的,原本是想鬧事,搏一搏免費提升坐到商務艙。

總之,我們的航班,抵達卡薩布蘭卡時已延誤了兩個多小時。原本,第二天的行程是參觀哈辛二世清真寺  (Hassan II Mosque)和聯合國廣場,然後趕往拉巴特。小布希覺得大家在這兩天在飛機上太辛苦而行程又延誤了,所以直接往拉巴特,好好地吃平安夜餐。

不過,穆斯林國家,是不會過聖誕節的。

emoji8 

wd1-2

抵達拉巴特時,如蛋黃般的紅太陽已落在大西洋的水平線上。

 

拉巴特 (Rabat)

拉巴特這個名稱源於阿拉伯語,含義不一,說法衆多。一種說法認爲“拉巴特”是“捆綁”的意思。乍一聽,簡直讓人吃驚,追根溯源,原來很早以前,拉巴特只是大西洋畔的一個小村子,當時的國王將逮捕的犯人和擄來的戰犯,用繩子捆綁起來,命令士兵將押送到這裏從事繁重的苦役,隨著被送來的人越來越多,村子逐漸擴大,以致形成城市,從而得到一個奇怪的名稱——拉巴特。另一種說法是1150年,摩洛哥穆瓦希德王朝的統治者阿卜杜勒·阿裏·穆明爲了出兵阿爾及利亞、突尼斯和渡海遠征西班牙,在沿海的古羅馬城市薩累的廢墟附近建立了一座軍事要塞,定名爲“裏巴特·法特赫”。這座軍事要塞便是烏達亞城堡,也稱烏達亞要塞,至今依然保存著。在阿拉伯語裏,“裏巴特·法特赫”意爲“勝利的營壘”,據說是爲了紀念當年阿拉伯軍隊在阿拉科薩戰役中打敗西班牙人的勝利。時代變遷,幾經滄桑,“裏巴特·法特赫”這個軍事要塞逐漸擴展爲一座規模宏大的城市,但仍沿用舊的名稱,簡稱“裏巴特”,久而久之,“裏巴特”演變成“拉巴特”,並作爲城市名稱沿用到今天。  

拉巴特是摩洛哥首都,瀕臨大西洋,與菲斯、馬拉喀什、梅克內斯同是摩洛哥四大皇城之一。

 

走進古城,導遊介紹,這條寬廣的樓梯。原來 Tom Cruise 的 "Mission Impossible 5:Rogue Nation 叛逆帝國" ,就在這裡拍攝,Tom 哥哥駕著電單車,在這道樓梯超型仔的飛下去。

wd1-3

烏達雅城堡(Kasbah des Oudayas)

烏達雅城堡位於拉巴特老城以東,布雷格雷格河入海處,瀕臨大西洋,為一古城堡建築群。始建於12世紀柏柏爾王朝,後為阿拉伯王朝所用,曾被葡萄牙人和法國人佔領。

wd1-4

城堡外看是黃土,沿著窄巷進入古城,竟然是一個藍白小城

wd1-5

wd1-6

wd1-7

wd1-8

wd1-9

wd1-10

wd1-11

wd1-12

wd1-13

站在平台上可俯視布雷格雷格河入海口和拉巴特古港口我們在這裡喝著亞拉伯薄荷甜茶,看著黃昏海景。

wd1-14

wd1-15

wd1-16

穆斯林是禁酒的,不知小布希從那裡弄到紅酒,還準備了小心意禮物及甜點,慶祝聖誕。

IMG_23381

IMG_23401    

我們的團友,一行26人,大部份曾經跟過小布希的團,去過埃及、秘魯等等,雖然大家互不認識,但非常和諧。其中團友楊媽還準備了小吊飾送給所有團友,預祝新年快樂。楊媽跟我說,那個玉是緬甸玉石,是吉祥的意思。

台灣人的熱情,在第一天的晚餐開始感受得到。

wd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